letsgohiking.blog
letsgohiking.blog

記錄超過300條行山路線資料,可按時間或起步地點搜尋路線。當中亦有專題文章及在香港以外行山的記錄。 天的漸變藍、海的碧綠與草木的青嫩,就是我的治療系。

香港野菜及有毒植物研習班 ~ 鹽田梓

聽好友曾參加野菜團,我非常感興趣,並著她再有活動時通知我。沒想到參加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的活動,負責帶我們那小組的導賞員就是野菜研習班的發起人Stony,也真有緣分。當天Stony分享了很多植物和海洋生物的資料,除了覺得他博學外,還感受到他的熱誠。於是火速加入 facebook 的野菜研習班小組,留意有什麼活動。就這樣參加了第一次的研習班。

今天在西貢集合,乘街渡往鹽田梓。

今天的天氣真好。

一上岸,便看到四大毒草之一的牛眼馬錢,之前往紅石門在大峒看到羊角拗,在華山看到斷陽草,及在雷公田踫見曼陀羅。想知更多,可參看香港植物標本室《五種常見的劇毒植物》的專題文章。

落地生根的葉子,像是用啡色筆綑了邊一樣,比較易辨別。葉子一落地,每個凹位也會生根生長起來,生命力很強呢。

青葙 ,又名野雞冠。

蟬脫可作為中藥,可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及解痙,詳情可看香港浸會大學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幸運地遇見蚱蟬脫殼,原來蚱蟬是本港體型最大的蟬,翅膀的漸變色真美。

豔山薑。

荔枝蝽象若蟲又名臭屁蟲,成長階段,外貌會不斷改變。具有臭腺,受驚時會射出有臭味的液體,若皮膚接觸這些液體,會有灼熱和刺痛的感覺。大家還是遠觀,不要手多呀。

荔蝽喜愛吸取荔枝和龍眼的汁液,是荔枝的主要害蟲,原來她跟我這個荔枝狂爭吃呢。綠色力量《變臉大師荔蝽》一文有更多關於荔蝽的有趣資料。

艾草的用途也真的多,家中便有驅蚊的天然艾草香及艾草肥皂。

魚腥草的葉子為心形,揉搓葉子會有腥味。如Stony所說,除形狀外,味道亦是辨別植物的其中一個方法。魚腥草能清熱解毒、排膿消癰和利尿通淋。

有可愛的心形葉子但有腥味,這個配搭也真有趣。

每次行山看到崗 (又名山棯) 總是感覺溫暖又有親切感,因為兒時,爸爸常採來給我們吃。每逢碰見它,便會想起爸爸,感覺就像在身邊一樣。

知道有崗稔、毛菍,不知原來還有貼近地面生長的地菍。但崗棯屬桃金娘科的植物,毛菍和地菍則屬野牡丹科。香港植物標本室的《香港野牡丹》專題文章,清楚說明如何分辨崗棯、毛菍、地菍和野牡丹。

今天頗熱,我們在涼亭大休,景觀一流。

梔子能瀉火除煩、清熱利濕等功效,中醫藥學院有圖片和詳盡的資料。除藥用價值外,梔子亦是天然染料,感謝 Stony和Dara背著重重的物料上山,讓我們大休時,可親手扎染手巾和布袋。

要特別感謝 Dara 送我她親手染的超美麗成品。

大休後起程,看到一片嫩綠,美。

玉葉金花,那些金花像是放煙花般飛出來一樣,很可愛。

寄生藤是報喜斑粉蝶的食糧,如Stony所說,要是能分辨植物,便容易察見蝴蝶的卵、蟲和蛹。同樣,也可先辨認蝴蝶,那便能辨認植物。

現在才知道這是報喜斑粉蝶的卵。

再看到報喜斑粉蝶的蟲。

下走往玉帶橋。

這條經過三代人鋪出來的玉帶橋,是昔日往來鹽田梓和滘西洲的通道,但滘西洲現已變成高爾夫球場,行到尾,有禁止進入滘西洲的告示牌。(現可通往滘西洲碼頭 5/2018)

錫葉藤好比沙紙與百潔布一樣,表面非常粗糙,用來清潔廚具一流。

黑莎草。

紅樹植物分為真紅樹和類紅樹兩類。真紅樹生長於潮間帶,而類紅樹則生長於真紅樹之後,陸地之前,甚少被潮水淹浸。漁農自然護理署有關於紅樹林的資料。

今天真的長了不少知識,收穫甚豐,開心非常。十分感謝 Stony 和 Dara 的分享和貼心安排,還有一眾師兄師姐的提點。Stony所分享的當然不是文中提到的這麼少,只是我這位新丁什麼都不懂又沒記性。就讓我每次做點功課,逐步累積下來吧。

大家若想參加研習班的活動,記緊到 facebook加入野菜研習班小組。(小組已刪除)

後記:我有來個實地測驗的,在端午節的公眾假期去行山時,我有認出玉葉金花、黑莎草、崗棯、地菍和梔子,開心 😀


「城市生活節奏急促,有時為了趕上時代的急流而錯過了身邊的風景。要做到放慢步伐,不必待年老退休,只要提醒自己偶爾停下來,環顧周周,即使只是平凡的花草,也能發掘出令人賞心悅目的一面。Stony說辦野菜團可以帶人邊走邊看,放慢步伐,與人分享大自然的各種美態,有另一番體驗。」

有興趣可以看看Stony的訪問 野菜入門已遺忘的風味:「現在的蔬菜太好味了,沒有特色」


附近的路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