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思考

筆名 思考 //好讀書,偏向人文歷史地理,然後胡思亂想,繼而在網絡留下片言隻語。正職為無線電訊工程師。 //Blog: https://hkxforce.net

如何回饋你欣賞的創作者?來看看讚賞公民吧!

大家在網絡上都必然曾遇上自己喜歡的文章、圖像、音樂或影片,心動想輕輕回饋一下創作者。甚至可能你已經嘗試過單次捐款,或用Patreon之類的網站訂閱支持。但你又有沒有遇上以下煩惱?

  • 每次捐款都要考慮一下金額
  • 無法對個别作品簡易給予回饋
  • 很難統計每個月的這類開支

有沒有想過可以有更智能、更簡便、又更有預算的讚+賞方法?這就是讚賞公民 Civic Liker 的耀眼之處!

讚賞公民的理念很簡單:

  1. 用戶每月付出5美金
  2. 看到好的創作就在讚賞鍵按Like
  3. 系統自動智能地將那5美金分給創作者(透過LikeCoin)
  4. LikeCoin每天結算,創作者即日收到獎賞
  5. 如果有剩餘,則自動撥入下個月

以後不需要再為不同的捐款網站問題而煩惱了,因為讚賞鍵是一個中立小程式,基本上任何網站都可以加入! 而且由於整個機制是建基於區塊鏈,所有獎賞分發都是公開及可查核。

現在讚賞公民剛剛啟動,作為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項目,頭炮率先加入讚賞鍵的網站包括:

此外,很多網誌平台都能支持,只要作者加入讚賞鍵就可以接收讀者的回饋啦!下面我僅隨意列舉一些例子:

講多無謂,大家可以立刻從以下連結加入化讚為賞的行列,讓你輕鬆地、實質地回饋創作人!若然你想先觀察一下,亦可以選擇加入免費的基本Liker,雖然沒有那5美金,但是亦會影響LikeCoin基金會額外派發給創作者的獎賞!

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讚賞公民,可以參考這篇官方描述:
化讚為賞 | 讚賞公民懶人包


希望讚賞公民這個顛覆創作者回饋生態的嶄新模式可以先在香港獲得成功,繼而再向外擴展!其實在台灣、日本及遠至非洲都已經有網站加入讚賞鍵,希望可以讓世界各地的獨立創作者透過無私創作獲得合理回報!


後記:感謝Edmond邀請我到昨晚「網媒的未來」交流會,會上聽到不少引起我深思的見解,要花點時間去整理及思索。但衝擊最深的是高總一句「讚賞公民的理念就如iPhone屏幕,用家毋需了解觸控技術,只管使用就行了」,完全打破我過去理解LikeCoin生態的觀點。恕我此文幾乎全是拾高總牙慧,嘗試將昨晚我感受到的衝擊整理並重現在大家眼前,以完全不提及加密貨幣的角度去闡述讚賞公民的理念及優點。

原文刊於筆者BLOG: https://hkxforce.net/wordpress/603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