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心
麥道心

單純希望鍛煉文筆 分享日常見聞 無事為生活呻吟 期望是筆下世界深入淺出雅俗共賞 能輕輕的每天游過你的日常

老有所依

最近57歲的父親忽然在一個下午出現了複視,進了醫院檢查,初步懷疑中風,雖然目前已出院,手腳靈活,視力亦已回復正常,我猛然意識到照顧父親的責任已經進入到我的生活來。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對於父母的贍養早早就有了必然會承擔起來的想法,但當那一天到來時還是會有點手足無措?

最近57歲的父親忽然在一個下午出現了複視,進了醫院檢查,初步懷疑中風,雖然目前已出院,手腳靈活,視力亦已回復正常,我猛然意識到照顧父親的責任已經進入到我的生活來。

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對於父母的贍養早早就有了必然會承擔起來的想法,但當那一天到來時還是會有點手足無措?

今天我是想分享一下我的做法,也順道可以腦激盪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

今年30多歲的我,父母只比我年長20多歲,也就是說我很容易就會跌入老人照顧老人的境況。幸運的是我有其他兄弟姊妹,大家也不是那麼計較金錢得失的人,對於父母的晚年生活也比較有共識,只要誰比較有時間就由誰去照料,誰有錢就誰出多一點,在這方面我們也算是非常開誠,大家都比較大方,我們在出來工作後兄弟姊妹間就開始有了這些討論,所以伴侶基本都排除在這些討論外,就我們兄弟姊妹間的事,誰不願意背負起父母的贍養,就開心見誠說出來,我們彼此間也不會期望一定要平分照顧的責任,也不會因其中不願照顧而心生芥蒂,畢竟孝順父母本來就不能用一把秤子去量度又或者品評各人的做法,而對父母的心意,期望盡孝多少,更多時是自己的意願,有心人就算是自己一個扛下所有也應該是心甘情願。

除了兄弟姊妹間的不時討論,我們本來還想為父親辦理一份保險,很遺憾當我們正想投保之時,父親就出了一些病徵,但我還是非常鼓勵為父母及早投保,主要是住院的保障,有額外閒錢才再添購危疾相關的保險。我的父親常常也會跟我們說:我不會成為你們的負累,我希望健健康康然後將來睡著就升天。老實說這個也是我的願望,很可惜的是我們只是凡夫俗子,而機體的衰退是無法逆轉。年老,伴隨的就是一系列身體毛病,再好的身體也會需要少修少補,例如腎石、膽石、膝關節置換等等問題。而在香港已算是比較好,有公營和私營醫療的選擇,但由於公營醫療體系的資源有限,往往在診斷的過程就無法提供一步到位的做法,而私營醫療正好補足了這一點,就好像父親這次懷疑中風,在公營醫院兩天只做到基本的電腦掃描去排除即時的生命危險,但確實的病灶就要等排期了,一等可能是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而對老人來說,時間是最花不起。我們做子女的更是非常焦急希望盡快找出病灶,於是私營醫療就變成了我們的選擇,只要付出一定費用,就能得到較多有效又快捷的診斷,而如果有購買保險能夠分擔到部份的費用,也就不致於突然失去預算。

我還記得自己祖母生前曾經中風三次,第一次看到她中風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樣子我只有中四,一向堅強的祖母流下眼淚,那時難過的感覺我仍然可以記起。祖母在早一天仍然精神奕奕,相隔一天我就再沒見過祖母靈活行走了。那時侯幸而父親是輪班工作,有很多時間可以打點祖母的生活,為了更好地打理祖母生活,以不改動她原有生活為目標,父親跟叔父一起夾份請了一個家傭,然後家裡的活動空間都馬上要改動為可以方便輪椅出入,我記得祖母那時也不過50多歲,直到祖母3年前撒手人寰,這中間照料她的經驗,也啟發到我要盡早規劃父母的晚年生活,包括在他們仍然健康時去了解他們對卧病在床時希望得到的照顧和期望是什麼?父母的家可能也需要開始檢視一下是否切合老人的生活,是否要考慮拆除浴缸或舖設防滑地墊等,以真正做到讓父母有尊嚴地老去與世界告別,我仍然可以記起年少的時侯,我在公營醫院探望祖母時,我就非常懊惱如果我有多點能力,也許她可以得到更佳更快的治療與診斷,有更好的晚年生活。

這一切都令我明白到,面對無法逆轉的老年生活,我希望可以及早規劃,有尊嚴地跟世界道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