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腿長褲
短腿長褲

大马华人,自由打工人,设计工作者,在碎片时代参与式观察碎片

那个电影配乐响起瞬间 | normal people & queen's gambit

<normal people>

第三集结尾,cornell 终于直视自己对 marianne 造成的伤害而泣不成声,为电话那头再也接不通的号码,为人生这刻再也回不去俩人躺在床上坦然私语的小时光。

校园结党成派,要不是 cornell 的单亲妈妈在富裕的 marianne 家打工,两人不会有校园以外的交集,不会发现俩人都读过《金色笔记》,在所有年轻高中生都在谈论足球和女生的年龄。而不同于校园中心人物的cornell, marianne 因性格孤僻被排挤,为了维持表面的平和,cornell 总说不要破坏这一切,不愿公开他们的关系,故意约其他女生来粉饰太平,这是压倒他们关系最后一根稻草,这是为什么此时cornell 在哭。

其实才第三集,剧情不到一半,这部探讨亲密关系的剧暂时停留在他们高中小圈子活得小心翼翼的状态,我动容的是 cornell 真心感到抱歉,私下无人但他真的感到抱歉和痛心。对比后续所有他们各自遇到的人,各自经历的伤害,比如marianne 被家暴被性暴力,再也没有谁对她如此抱歉过,也就是再也没有谁像cornell这样真正把她放在心上。我一方面是心疼,一方面是真情确是可贵,能真心感到抱歉也是一股温柔强大的力量。

这幕结束后的配乐 <yazoo-only you> 我个人很喜欢,没想到选了首轻快的电子旋律,并没有过度渲染悲愤,我觉得啊,是反衬了青春期各种试错的成长,这条路就是这样子。
后面的歌都越来越悲伤,长大后的伤心是真悲伤吧。
p/s: 这首歌的原版mv 是两个橱窗的塑胶模特相恋的故事



<The Queen's Gambit>

同样又是第三集的结尾,可能每部迷你剧都在第三集迎来一个奠定后半生的转捩点 XD

我喜欢的这幕是beth和她母亲离开赛场在车上的小互动,少数这个天才少女与正常人无异的瞬间。几分钟前她刚和上届冠军平手(成绩很好好吗)对于从没输过而没赢即输的beth而言是一个打击。再几十分钟前她刚失措于情窦初开却尴尬的情绪,因为正当她的暧昧对象Townes轻轻拨开她的发丝,他同屋的同性却无意闯入并与他互动亲密,尽管Townes 直到最后一集才解释他当时产生了困惑,但对于没体验过恋爱的beth而言,那一刻她受到了因不确定性而带来的伤害,而她同时才在这一集前面的采访中说她喜欢下棋因为棋盘64个格子的确定性让她有安全感。

这一连串的事件构成了她这个小世界的<the end of the world>, 也是片尾响起的配乐,这一段没有太多的对话描绘,仅是Herman's Hermit的这首歌,和beth主动去握养母的手,而她脸上始终挂着她没事的表情,养母也不多问,先是小小的诧异,然后默默笑了,荧幕前的我也笑了。她内心一定有很多愤怒和疑问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后面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她的日子并没有一帆风顺,养母离世,赢不了的俄罗斯冠军,酗酒嗑药等,她结局逆转赢得世界冠军,这一路走来不管大家是看到众人扶持下慢慢重拾自己,还是她本来的天赋+努力+热爱。其实自这一幕后,她再也没有主动求助过,当然她也没有拒绝别人的帮助。

对于他人帮助这件事,或大或小,让我有感:有时候我们是可以放心地依赖他人,坦然地接受帮助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