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in
karenin

一个问题:你想要干什么

世界太喧嚣了,你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吗

其实,人生有什么难的。不就是一个个问题,一次次选择,决定,行动,承受落差,享受欣喜……

一个目标,是否非达到不可,抑或接受到百分之八十。这个目标就算他完成,继续发现和奔赴下一个目标。

童年时期,我们的心灵没什么问题,没什么困惑,大多数的事物都未能进入“有意识”的层面,只是感受到,却不会像现在一样苦恼,甚至作茧自缚。

我在想,问题是什么时候出现的,问题是怎么出现的。

从去年开始,我总喜欢问自己——“你要怎么做呢”,接着,还可以问自己,“为什么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类似如此清晰果断的问题,逐渐不定时地出现在脑海中。

是要在“生存还是毁灭”的关键时刻,才会像哈姆雷特一样从心底升起关于“选择”的问题吗?

生只一次,死亦只一次,反而,生死都是未能选择的。生死之间的生活才具有选择的全部内容。在这里,我们要做“价值判断”,根据是什么。“非如此不可”是时间这个只向前进的序列,这是客观,没有自由意志。

你能回答出,“为什么这样做吗”。我没法回答,心底是否需要一个清晰的答案,人生才能继续向前进。这种尝试理解是没有意义的,谁也没法弄明白,如何走到这一步。所以,这不是问题的起点。

问题开始于你说了“为什么”。它不需要什么复杂的逻辑验证,它某天出现在你心头。你可以选择:解决问题,或者忘记它。

我发现,我并没有创造它,只是发现了它——意识到行为该包含某种“价值判断”。

人习惯性抖腿,不知为何抖腿,因为舒服?这种“价值判断”正是需要探明的。从沿袭下来的习惯的盲目力量解脱出来。

你要常常问自己,你要干什么。你要认真听一听,心底有没有一个热情的声音,会让你真正兴奋。然后,你会遇到很多问题,最后,你要解决很多问题。面对生活,你要怎么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