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
小綠

/利用文字留下存在的足跡。 /尋隱居,愛閒靜。

閱讀|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我們曾經以為,人生的所有旅程都是為了抵達遠方。事實上,當你走得越遠,你就離自己越近──我們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抵達自己。」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一書,沒力史翠普著,時報出版。

這本書敘述如何透過寫作的練習,以剖析自己的內心深處,不論在好的面向亦或是壞的面向上,一開始即探討寫作的本質是什麼?這個行為是傾聽也是表達,透過寫作的過程理解自己、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感覺。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艾賓浩斯透過科學研究,發現人的遺忘特徵,對於剛記住的內容在短時間內遺忘得最快,之後遺忘的速度便逐漸減緩。

雖然,我們忘得很快,但不小心又被提起時,那些曾經被刻意壓抑的情感,變成了時不時的情緒炸彈,使情緒高低起伏,讓自己陷入在情緒漩渦中,無法自拔。而寫作,其實是在自我、感受及情緒之外,拉出一個距離,讓自己客觀地看待自己,也能夠在自我束縛的時候多一道逃生門,做自己的傾聽者,儘管對著文字坦露自我,不一定是容易的事,但試著去表達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是相對容易的。

寫作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從生活中採集,剪接生活中的片段,記錄、創造人生的精采。

寫作的方式?

❶日記:記錄生活、想法

(除了想到什麼寫什麼之外,也可以是讚美、肯定當天自己完成的事情,又或是肯定過去的努力)

  • 自由書寫
  • 讚美日記
  • 辦到了日記

❷ 筆記:保存靈感的技巧

  • 子彈筆記(濃縮重點、把自己重視的事情寫下來)

→以標題方式記錄,描述行動方式、規劃時間


子彈筆記可參考之符號:

(依自己的習慣定義符號意義)

「.」黑點:待辦任務。

「。」空心圓圈:準備執行的事件。

「 – 」橫線:單純的筆記。

「*」星星:首要的重點任務。

「👁」眼睛:追蹤與研究後續發展。

「!」驚嘆號:生活靈感。

「 × 」叉號:已經完成的事項,在完成的事件與任務後方標記。(或直接劃除)

「>」向右鍵頭:任務推延至隔日。

Photo by Content Pixie on Unsplash
  • 九宮格日記:設定一個目標或想解決的問題,並規劃達成以及解決辦法

→這可用於生活、工作的規劃,或是企劃上甚至在結果的歸納。

截自書本內容:九宮格圖

在九宮格內,透過自我設定的主題聯想延伸,並把重點記錄下來,列出具體項目,以掌握進度、方向。

可參考:大谷翔平、楊勇緯都在用!一張「九宮格」,如何助你達成理想人生?

最後,將以上的方式結合,活用日記與筆記,來整理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1. 九宮格歸類日記
2. 平靜地檢視自我情緒
3. 情緒、想法的斷捨離
4. 留下靈感與正能量

不論是以電子或手寫方式完成寫作練習,開始靜心後的探索自我、深入內在,也能慢慢理解人生每件事都有其特別的意義。

Eyes see only light, ears hear only sound, but a listening heart perceives meaning.                                                – David Steindl-Rast
眼睛僅能見光,耳朵僅能聽音,唯有透過內心傾聽才能覺察意義。


重要的是,

不要否定:寫作是面對跟接受的開始,省略不必要的苛責自己
不要限制:順應自己的需求,調整自己學習或發展的方向
不要比較:專注於自己所寫的內容

而寫作與生活的連結,不要否定、不要限制與不要比較,也可以套用於人生哲學上,在每次想拒絕面對自己弱點,或是渴望卻不敢做的事情的時候,可以想想這三個原則,為什麼要侷限或逼迫自己?試著用文字釐清,找出自己真正喜歡的、對自己有益的,以及真正重要的人的建議。

回歸於生活,較長時間是自己與自己的相處,自己情緒的好壞直接影響了生活滿意度,運用寫作去理解自己情緒發生的原因,藉此擺脫情緒漩渦。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認為:「人類生命的追求目標,是幸福」,以好的情緒過生活,幸福就在不遠處了吧!

截自書本內容:情緒檢視


嘗試寫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無論哪一種情緒或感覺、無論是哪一種生活方式,他人怎麼想、如何批判,你是誰仍需由你來定議。

寫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寫的也是自己想要的人生藍圖。

1. 你最常出現的情緒是那些?
2. 你希望他人如何應對你的情緒?
3. 你自己通常都怎麼處裡這些情緒的?
4. 經過自己的處裡方式,這些情緒帶給你實質上的結果是什麼?
5. 你希望擁有什麼樣的生活與人生?
6. 你希望他人怎麼形容你?最喜歡的形容詞是你一個?
7. 如果可以不考慮現況,你最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具備那些條件跟環境?
8. 你希望你的伴侶具備怎樣的特質?兩人相處的模式又是如何?

截自書本內容:定義〝我〞
你的生命,你的每一個喜怒哀樂都有意義,而你是這世界上唯一能給自己定義的人。

這段時間很常腦袋空白,無法拼湊出完整的文字,於是開始閱讀,去找尋自己的情緒、認識自己,經由這本書的步步教學,用文字來自我療癒,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離開低潮期了,但我想,我能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情緒。

生活沒辦法停擺,應找到辦法正視自己的困境,很喜歡書本內的一句話,

「我們曾經以為,人生的所有旅程都是為了抵達遠方。事實上,當你走得越遠,你就離自己越近──我們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抵達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