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莎賓娜
親愛的莎賓娜

紀錄生活與經歷,本身是躁鬱症患者,想跟你們分享我的故事。

《躁鬱狂想曲02》與家人相處的掙扎

身為家中的獨生女,自小就很清楚爸媽是何等的愛我,自從生病以後的這十四年間他們也是一路陪我走著沒有怨言。但是有一件事卻在我25歲之後常常成為我們爭論的焦點,就是身材。

我有在《躁鬱狂想曲01》中提過其實因為身材現階段的我也是不自信的,甚至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討厭自己。而家人在我逐漸增胖30公斤的過程中,是有一些意見的,覺得我沒有控制好自己的食慾,或者是運動不夠積極。然而醫生也很誠實地跟我說,我藥的副作用確實會造成增胖,一方面是明顯的增加食慾另一方面則是對代謝有影響。

曾經在前一篇文章我提過,如果用這30公斤能換得一個不失控井然有序的生活,我是會選擇這麼做的,縱使失去一個少女應有的身材,能好好過生活還是更重要的。之後會記錄一些我發病之後做過的事,讓大家大概了解這個疾病的狀況。

回到跟父母的爭執這題,我可以明白他們的擔心,一來體重過重真的不健康,加上我們家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可能他們擔心我的體重會提升我得這些慢性疾病的機率。二來由於我從小到大沒有交往過任何對象,他們也會認為我的身材可能會讓人拒我於千里之外,但我其實有仔細分析過原因,身材可能真的是一個原因,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讀文組的我真的很少接觸男生,大學時班上只有五個男生,加上我又習慣跟女生結交朋友,所以真的比較不會和男生相處,種種因素可能都是造成我沒交往對象的原因。但全部歸因於體重,確實讓我心裡有很多的不滿,畢竟這世界上肉肉的女生也沒有因此都交往不到對象。

每當跟父母糾結在身材這個議題上都讓我覺得很痛苦,我真的不想要這麼胖,明明還沒生小孩,卻有著一般婦女懷孕才有的體重,先前也提過我是想減肥的,也有在為減肥努力,但事實就是沒有瘦下來能維持體重已經很不容易,藥是得繼續吃而且可能要吃一輩子,在這個情況下我想我只能接納目前的自己,並且該運動時運動該少吃食少吃,盡量不讓父母們擔心也不跟他們起爭執,但有時候真的覺得好累好累,他們希望我能做到的事,我努力了可能也做不到。

兩難的處境相信大家都有,不知道大家都事怎麼面對及解決的呢?

我自己選擇是在能努力時努力,不能努力時放手,樂觀積極的過每一天,畢竟盡力了不會對不起自己或任何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