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

借用文字觀察思考、探索生活中,也許理所當然的無聊煩惱。 習以為常的,很多事沒有懷疑過,怎麼說怎麼做,如何定義,又是誰曾經說過。 重新認識,用幾句老中二,希望啟發你,或是誰來啟發我。

我換工作了 I 日常雜訊

這篇與其說是報告近況,倒不如說是記錄現在的感受,關於職場的適應的想法。

近況

最近因為個人轉換跑道,文章的更新要停上好一陣了(有人在意嗎)。

禮拜四離開舊公司,昨天就投入到新的環境,細節不用多說,工作內容、案件內容種種,基本都跟前公司一樣,差別只在於用了不同的軟體流程。

很久違的體驗到了當初還是菜鳥的恐慌,要做的事都會,但是卻不能使用原本熟練到像是直覺的工具,每一件事都有著強烈的不確定感。

「我她媽是廢物嗎!」我在工作的時候不只一次這麼想,或許當初我上一次當菜鳥的時候,都還沒這麼恐慌。

我很廢嗎?我她媽當然不同意,前一天我還是在帶人、面試人的角色(真的在離職前一小時還在面試新人),隔天就從新人做起,送拉。

職場不適應

有時會看到一些討拍、吐苦水的人怨嘆自己的無力,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單以我現在的狀態是,很少有工作是能讓人爽爽上手的,而應該是去適應工作,每個公司都會有其內部的工作流程與習慣,去到新環境,那怕是該領域的專業者,尤其是熟練的老手,更是會因為舊的習慣而感到痛苦。

當不適應職場工作時,對,就是不適應,但這跟個人能力並不完全相關,而是沒有找到能對接的插口,除卻是真的個人與這個職場不匹配以外,也有可能公司並沒有懂得帶領新人上路,教人也是一門學問,而職場並不是學校。

像是在湍流中,找不到下一步的落腳點必然心中惶恐,要能真正安下心來,必須找到能夠確實達成的基礎任務,很遺憾的是這沒有保證,要是達不上要求,那怕再好的態度都是派不上用場的,因此新人更應該繃緊神經。

如今重新當個新人,我也還在掙扎,我相信前面這些想法,但現實裡就是會惶恐不已,人生的選擇沒有絕對的,我知道我能做好,惶恐之餘這份知道會是僅存的依靠。


👉有光的地方【Matters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