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蟲
菜蟲

none

《怪獸死了怎麼辦》之不負責任心得

老實說這部還滿合我胃口,可能有接到我的電波。看完電影後查了一下網路評論,中文討論沒幾篇但全都是大惡評,在日本更是將本片比擬為令和時代的惡魔人真人版電影,惡魔人電影我是沒看過,不過看起來是一致公認的大爛片。

可能是大家對本片的期待不同,有人想看怪獸片路數,或是披著怪獸片的諷刺片,如正宗哥吉拉,有人是想看空想科學讀本路數,像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但對我而言,片名流露出的的惡搞意涵,讓我很期待本片會玩出啥惡搞情節。

期待感不同,自然觀看過程的情緒會有很大差異,本片被罵爆嫌棄的莫名其妙的劇情走向,把各種類型元素拼湊在一起,一下子走正宗哥吉拉諷刺日本官僚主義,一方面又像前田建設認真的用真實科技知識來討論處理幻想課題,一下子又出現布魯斯威利世界末日的英雄動作片...反正可以想到、用到的熱門賣座元素通通被塞進本片。

塞了那麼多東西,整個故事主軸自然會變得很零散不連貫,很多元素被當成梗丟出來後就沒了,跟後面的劇情完全無關係,整部片除了一個首尾相呼應的伏筆,其他的元素就盡可能玩,玩完了就被丟掉。所有東西就像沒有架構、沒有原因的流水帳堆砌。很多觀看者不爽大概就是這原因:WTF!這部片子到底要表達什麼。就算是周星馳的無理頭搞笑片,也是會有一個主軸在推進劇情,但這部片基本上除了那隻怪獸從頭到尾一直都存在,劇情上完全沒有什麼核心主軸。

但這就是我覺得好看的地方,這大概就是所謂後現代的拼貼、戲仿,沒有本質與核心價值的電影吧(好會幫本片找理由)。那隻怪獸就像空白畫布一樣,讓藝術家可以在畫布上隨意錯置各種文本,與其說是本片是企圖致敬許多經典IP元素的失敗之作,但我更想認為是一種各種IP錯置的神作,為何就要照那些經典IP的套路去走呢,穿了泳衣就一定要去海邊游泳嗎?難道不能去騎駱駝爬玉山嗎。

對!我就是會吃這套無邏輯的東西。

但,其實本片勉強講還是有個主軸,只是在劇情表現上很微弱,幾乎看不出來,就是光之巨人的伏筆,從一開始就很隱諱地暗示這個伏筆,中間偶而冒出來一些可以算是線索,到最後結局WTF的大爆炸,真的完全想不到,尤其是我對超人力霸王並不很熟悉,看得時候大概知道劇情在演啥,但不曉得這梗是哪來,事後查了才知道光之巨人原來就是超人力霸王另一種形象。

當然這個伏筆也被罵到臭頭,很不合理,既然主角是光之巨人,沒事拖拉這麼一大串如何處理怪獸屍體的劇情,打死怪獸後直接把屍體送到太空去就好了。

但我覺得這個看似不合理的劇情安排其實又是另一個類型片的常見元素,英雄想要低調的生活在人群,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與超能力。很多英雄主題的套路就是在主角一路想低調裝逼,不敢接受女主角的情意,也不想在眾人前展示自己的威能,過程中鬧出一堆狗屁倒灶的鳥事,故事的結尾,主角最後逼不得已只好挺身出來解決問題。

其實這部的主軸應該是主角一直裝弱想用真實世界的可行技術來解決怪獸屍體,但電影實在太隱諱,沒有打算跟其他英雄片套路讓觀眾一開始就知道主角就是光之巨人,所以最後結局才會讓人感覺到完全出乎意料或大失所望。

本片雖然玩了很多套路,但卻完全不照既有套路走到底,玩到一半就開始走精甚至到反套路,似乎不想給的一個首尾相互應核心主軸。但我個人還是看出個心得:幻想世界的怪獸,只能給幻想世界中的英雄解決,真實世界的科技、軍隊,國家甚至英雄是無法處理幻想世界的特有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