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u
JackyAu

香港人加油💪🏻💪🏻

誰就會更高尚(眾新聞)

一直逃避寫這一篇,因為比起抗爭與犧牲的激情浪漫,其後漫長的柴米油鹽真係好趕客。無論去或留,活下去也免不了與各式黑暗共存:留的人每天要閉起眼、蓋上耳多少次才能免於爆血管?走的人如何在搵食之餘理直氣壯?(嗱嗱嗱,為什麼不能理直氣壯?這是什麼前設?)

雖然大家也在面對新環境,不知道誰比誰更苦,但撤退隊伍與留守者之間一直隱隱然在較勁。不是明面上的,都埋藏在字裹行間。親友Signal羣組固然不缺、臉書貼文也偶有骨頭。潛台詞不外乎:

誰是對的:

「留得青山在」、

「堅持才有希望」、「相濡以沬,至死方休」

誰最堅強:

「我扶老攜幼遠走他方赤手空拳打天下,我堅強。」、

「我留守力抗洪流立於污泥支援八方,我有種。」

誰最善良:

「即使離開了我還可以幫上忙的。海外支援、不忘初心。」、

「總要有人留下來互相守望。」

只不過,最近似乎大家壓抑太久、那道氣有點憋不住了。於是有一天我在臉書上讀到這則貼文:

不斷強調有能力的快走的人有沒有想過,很多留下來的人不是沒能力走,而是要照顧不想走或者真的走不了的人。我覺得哀傷的是:走的人得到的掌聲比選擇留低的一群更多。我知道香港越來越難生存,這個大家也知道,是否需要不斷重覆強調呢?重點不是香港未來生活會有多艱險,而是如何做才可以化險為夷。至少不要讓刻苦努力中的人覺得自己才是愚鈍的。

朋友特別標明他只是轉載網上其他人的話,但其怨念其實也很明顯。我相信朋友介意的不是掌聲,都輸成這樣了,多拍兩下又如何?我猜他最惱的是有時連自己也懷疑是否太笨:別人都在開拓新天地了,為何還要抱殘守缺。明知不可為卻要為之,不是愚鈍是什麼。

你讀過《三體》這部科幻小說嗎?書中,外星人企圖入侵地球,有一個將領在某場慘烈的戰役發生前挾持了飛船和船上數千軍人逃離地球(並非自私,而是當時全人類也以為會打勝仗,只有極少數有遠見人士準確預測到戰果──包括那名將領,他頂著叛逃的罪名想為地球人留下一線血脈),因為種種原因(例如燃料不足),這群人不能折返,只能向宇宙進發,開創新的文明;而差不多快要全軍覆沒的地球人,後來爭取到一線生機,又再安穩渡日。於是,飛船上的人與地球上的人在平行時空中各自前進。直至某天,兩個文明發現大家在一個重要的道德議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只能各走各路了。(當然這只是故事)

以上故事與我們的境況有類似、也有不同,而我想說的是:這兩群人注定發展出不同的世界觀。大家也在為人類的生存奮戰,即使理念相同,但因為環境、生活條件的差異,種種思考、決定、做法自然會隨年月發展差之千里。我估計再過一些日子,某些(當然不是全部)以往很啱聽,但已移居外地的黃營KOL,會逐漸對不上本土口味,但反而能凝聚海外港人,不過這不是此篇重點。

《三體》中有一句話:其實只要換個思考方式,我們(地球人和外星人)都能活下來。佳節當前,我來改寫一下:其實換個角度,大家都高尚。

你放下半生功業重頭開始,讓下一代安穩成長,理智又堅強。

你留下來互相守望,有情有義,我欣賞。

畢竟,相濡以沬,還是相忘於江湖,都需要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