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h
atyh

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上環一日遊機利文新街 + 文咸東街 + 皇后大道中 +摩羅街(古董街) + 永樂街 (海味街) (一)

以下日記寫於2020年6月14,原文如下:

各位早上好, 我發覺自己真的老了,昨天就出去上環一天遊而已,居然累成狗了.不過再累也要繼續寫一下帖,答應了大家今天要介紹一下文咸東街 + 皇后大道中,還有要晒一下好好吃的雪糕雞蛋仔嘛.

其實本來覺得文咸東街沒有甚麼特別,純粹是我2011年有一段時間曾在附近上班, 今天經過這裡,勾起了當年一些有趣的回憶而已.不過既然都要介紹他囉, 就自己做下功課, 看看這條街的背景, 以下簡介來自網上:

" 文咸街是香港上環兩條街道的名稱。兩條街並非完全連接,分別為文咸東街(Bonham Strand)和文咸西街(Bonham Strand West)。文咸東街位於中區,東端連接皇后大道中,靠近威靈頓街及蘇杭街。西端連接水坑口街和皇后大道中、西交界。文咸西街則是由文咸東街近水坑口街一段開始,西端連接著德輔道西。此處原來是沿近海岸線的海灘地帶,經歷了1852年開始,歷時一百多年的填海造路工程,才有了現今陸地的形貌,然而,由於地勢較為低窪,每當豪大雨或大潮時仍經常發生水災。這裡是著名的香港老街,也是香港特色街的名單之一,昔日兩條文咸街是一個集中地,經營著不少匯通南北各地雜貨、土產的店舖,故又通稱「南北行」。除此之外,街上還有許多販賣人蔘、鹿茸與燕窩…等中國傳統食藥材的商貨行,與永樂街合稱「參茸燕窩街」,是香港旅遊採買乾貨的最佳購物區、身兼古味濃厚的香港景點。"

看完比較正式的介紹, 大家可以看看我個人的想法, 其實我對文咸東街的想法是: 沒特別. 不過我挺喜歡中遠大廈隔壁那個休憩公園和噴水池,以前上班做到太累時, 都會喜歡在午飯時間在公園坐一下, 看看噴水池就會覺得好解壓, 可能因為是週末的關係,噴水池沒有噴水了.

回憶完當年上班的趣事後,便過對便馬路,去到皇后大道中了, 其實在大道中,己開始見到一些賣古玩的店鋪. 不過應該也是週末的關係, 好多店都沒開呢. 不過也總有一兩間店有開口做生意, 但我們沒有進去看, 只在門口看看好了, 然後我順手拍了個算盤, 這玩意我猜00後一定沒見過吧, 可能90後也有一部份人沒見過.看見這算盤和其他古董, 那些年的回憶又湧現了. 所以說囉,真的老了, 現在動不動就勾起那些年的回憶. 真的像個阿伯了.


跟我媽繼續往前走, 看到一家賣雞蛋仔,格仔餅的店, 本來賣雞蛋仔,格仔餅的店是沒甚麼特別, 但他們賣的是雪糕雞蛋仔和格仔餅,那就不一樣了, 再細看一下, 哇, 那份格仔餅加完雪糕後比一本書還要厚,所以我媽就被這家店吸進去了 (對,我媽是個大吃貨) , 看看餐牌, 有各種口味的雪糕格仔餅,簡直花多眼亂, 我媽可以說是選擇困難症發作, 但細看一下, 咦, 有她超喜歡的榴槤雪糕, 她就當機立斷, 馬上點了榴槤味, 這時我內心...應該有好多隻小動物經過了...我自己就點了曲奇味.然後我媽再加一杯奶茶,我就點了杯巨峰提子飲料.當我在群聊發了收據後,居然引起了一段短時間的哄動,這點我實在始料不及,其實我本來只想給大家看看我點了啥好吃的來誘惑一下大家,但大家把注意力放了在銀碼87元上,完全沒理會我點了啥,哈哈哈,這時還真有點尷尬.

這家店的老闆挺nice的, 問我們是不是要外賣, 我們說打算一邊走一邊吃而已,他就叫我們不如坐下吃啦,他二話不說就把空調開了,嗯, 香港這種有人情味的店真的越來越少了, 值得加分, 所以我決定多拍幾張照片幫他們免費宣傳一下. 我們等了十分鐘, 熱熱的雪糕格仔餅終於出場,哇,實物跟圖片差不多, 大大塊雪糕夾在格餅入面.趣趣的餅底,我媽看到口水都流了,所以她差點沒等我拍照就開吃了.幸好我反應快阻止了她. 因為老闆是做完一個再做另一個,到我的做好時,我媽已經在忙住吃了, 所以我只能自己拍我的曲奇味, 不能像拍我媽那個來個大特寫.

我們一邊吃,一邊跟他們聊天, 得知原來這家店是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的, 所以他們做啥也要得到總公司同事.還真不方便呢. 疫情之下,他們的生意真的差了,我們由坐下到離開的45分鐘, 的確除了我們的87元外,就只另外做了30元的生意. 雖然說星期六的生意會比平時淡,但算不可能快一小時才做100元生意吧? 所以,只望他們能挺得過這個難關,等解封了,有遊客回來就可以回復正常了.

對了, 我寫完大道中才發現,原來在在機利文新街和文咸街中間,還經過了永和街, 那邊有之前好出名的"珍妮曲奇聰明小熊" 和長州平記糯米糍,不知大家有沒有興趣看看,如有的話我補回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