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h
atyh

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裁培還是抹殺?






寫帖前發個聲明, 今天帖的圖全部是轉載一個微博用戶:kaosmatt 圖片來源: https://weibo.com/n/kaosamatt?tabtype=home

本來今天是個Happy Friday, 在坐車回公司的路上我還想晒一下昨天和老婆點的外賣sushi, 可突然在以前的中港隔望群組看到群友轉發的一條微博, 不好意思. 我沒心情晒甚麼享受生活的東西 !!!

雖然今天帖的圖不是我的, 我和那微博博主也互不認識, 但這個是一件社會事件, 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沒經授權轉發圖片, 也希望大家細心閱讀一下我這幾張圖, 一個來自14歲的少女,結束生命前對家人,對世界的控訴...

相信大部份80,甚至乎90後的朋友, 現在已成為人爸爸媽媽了, 大家對孩子應該愛護有加, 同時也對他們抱有一定期望對吧?既然抱有期望, 必需在小時候開始教育他們. 這也無可厚非.

可是, 我實在搞不懂, 為甚麼在21世紀的今天, 教育郤好像本末倒置, 倒退到200年前科舉那樣, 大家只看考試成績, 其他的, 都不重要.

從少女的遺書中可見, 她這一生, 一直默默地承受那怪獸爸母對她在學業上吹毛求疵的白痴要求. 考試測驗70分80分, 都不滿意, 非得要去到100分才可以. 只要達不到目標, 換來的不是安慰或鼓勵, 而是一輪不堪入耳,極度難聽的漫罵. 和身體上的毒打.

少女說的沒錯, 這世界, 不知甚麼時候瘋了, 教書的, 做家長的, 只重視學生的分數, 而日常功課, 更是越來越變態, 他們的工作量越來越多.

我上網看了一下現在初中的數學科, 看起來比我當初會考的還深. 這是甚麼玩法? 精神虐待下一代人?

拜托那些上一代的老屎忽, 別擺出一副"當年你老豆老母我己經夠蠢, 點解你可以咁差"的姿態去教訓你的兒女. 你自己讀書不成, 憑甚麼一定要你的兒女在學業上有驚人的成就?

再說, 麻煩別停留在你那個年代去看現在的世界, 同是初中, 他們現在課程的變態程度, 可以比上你當年的高考了.你們當初這班連高考都高不上的廢物, 沒有資格批評他們.

教學的目的, 是要讓學生吸收知識, 成為他們日後在社會上生存的實用工具, 而不是盲目應付考試. 更不是給你們這種不知所謂的家長拿來跟親友炫耀, 你自己有多利害, 教出一個好利害的兒女.

的確, 孩子, 是你們的孩生, 但人生, 是他們的人生. 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他擅長做甚麼? 喜歡做甚麼, 做家長的, 不是應該給予支持和鼓勵他們去追夢嗎?

甚麼時候, 整個社會, 不論是中國或西方, 都變成只追逐分數和排名那麼市儈? 所以最近我一直講, 我由小到大都不愛讀書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的教育制度, 不論東方,西方, 都是不知所謂.

每個人生俱來就有自己擅長的事情, 但現代的教育制度呢? 非得要迫他們在童年去學除了語文之外, 就是數學, 物理, 生物, 歷史之類的東西. 萬一人家的天賦是畫畫, 音樂.運動呢? 因為別人不拿手文科或理科, 你就斷定他是廢物? 眼光如此狹窄之輩, 連自己孩子/學生擅長甚麼, 不擅長甚麼都發現不了,更別說去擔起裁培他們的責任了, 到底, 誰才是廢物?

少女遺書中有一點提及到, 她父母要求在外邊對人要彬彬有禮, 這一點我倒不反對. 一個人就算有學識但沒修養的話, 也是枉為人了. 這種人, 多數不會成功, 即便成功, 也不會長久.

雖然少女的家長在教育兒女一事, 仍有一點可取之處, 但他們在其他地方的所作所為, 實在令人看了非常心寒. 這種人, 真的枉為人父母.

看看少女遺書最後寫的, 她早已看穿她父母心思, 就是錢,錢,錢, 臨死前也強調, 錢己分配好了, 也不會害他們的家變成兇宅, 影響到他們的錢. 跳下去之前, 也在字條上留下最後的信息, 說他他米已擦乾淨...即使要結束生命, 也不為父母不為家裡添麻煩.

如此懂事的女兒啊, 多麼的難得, 為甚麼這兩個人渣可以如此不珍惜那麼好的女兒. 非要把她逼死不可?

正如她遺書最後所說的, 反省這事, 交給歲月好了. 相信上帝也會記住這兩個惡人的惡行, 到他們死後的審判, 必定嚴懲.

最後, 但願少女安息, 在天國中, 不需要再承受地上那些愚蠢的世俗壓力和目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