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racha
sriracha

tired, but make it cute 背景动图来自wb用户@Synannn

问卷:我的疫症报告 时远时近的漩涡

留学归来,时隔八年和家人在北京的2020除夕…从未想过会是在这样的气氛下度过。大年三十儿的晚上我出去倒垃圾,整个楼都静悄悄的。北京就是这样,逢年过节反倒变得格外清冷的城市。疫情那时还没严重到影响年夜饭计划的程度,于是爸妈还是有条不紊的准备了九道大菜来迎接这个新年。饭菜很香,但很明显一家四口都心不在焉,有一搭没一搭的谈论下味道菜价然后举杯祝福。我们没有提疫情但我知道大家都在想…因为父亲早年搞科研,再加上生活在常年被雾霾笼罩的城市,所以家里常年屯有大量口罩。我还曾在家里东西多的时候抱怨过这貌似不必要的囤积,现在则是每天在感慨自己有多幸运了。衣食不缺,口罩充裕。到此为止,虽然心有不安,但我都觉得灾难的中心依旧离我很远。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一个本来就比较宅的人来说,我每天呆在家到也没觉得无聊。后来随着自己对疫情的好奇,逐渐步入了微博/ig/YouTube等公众平台,随之也渐渐看到、听到了很多让我觉得诧异气愤但同时倍感无力的消息。这些消息像一个漩涡,一触及到遍会被卷了进去。放下手机一切如常,拿起手机却又是连续几个小时的心痛与不安。后来觉得大概因为足够幸运,所以我才依旧能感觉到愤怒。对于灾难漩涡中的人们,愤怒又有什么用呢?他们都感觉不到了吧…而这种落差somehow让安然在家的我感到罪恶 ​​,这样的感受也慢慢促使我参与其中。本着哪怕是尽最无力的力,也想帮助更多的人发声的心情,我开始写博并帮助转发。这之中看到许多志同道合之人真的倍感欣慰,也有机会发掘像matters这样的好平台。但开心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身边人…很亲的身边人…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立场而倍感恼怒。和曾经的闺蜜互相觉得对方荒谬。反复斟酌着为什么曾以为和自己相似的人,同理心的相差竟能如此之大。这股力量冲击力的大部分最后居然还都给到了自己身上。因为不敢相信很好的朋友居然是这样想法的人,所以一向情绪敏感的我倒是开始在内心不断反思和攻击自己的观点…好在无数次攻击也觉得自己没错所以现在也想通了很多。反思自己这点,倒是帮助我在面对大量琐碎信息的时候有更严谨的判断和验证力。虽然位置甚远,但起码我的心,是和无数抗争疾病,质疑信息真实度,和反思社会结构的人们在一起的。

疫情不容乐观,再加上消息的闭塞,政府的隐瞒…身边有转发着危害性帖子,但依旧在下一条update里叫着自己无聊并偷偷遛出去的人。所以我不知道这次疫情什么时候才能根绝。但我内心相信随着科研的突破和天气变暖,也许会在4月左右有所好转,但这也只是我没有科学依据的期待而已。有时候期待很久的瞬间真正来临之时我们的处理手段一般都比想象与设计的要平淡很多。所以我还从没想过危机解除的时候最想干什么哈哈。目前只希望研究生的offer可以如愿下来,平安的人stay平安,危难的人可以度过难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