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racha
sriracha

tired, but make it cute 背景动图来自wb用户@Synannn

我们都是社会人-随笔2:窗口

我仍然舍弃不下电视。我喜欢看电视的仪式感,在固定的时间段里,与亲近的人们围坐在一起,有时不用任何准备,有时则吃食饮料准备得很充分;我喜欢大家坐在一起对着屏幕专注的沉默,也喜欢大家一起对着剧情有讲不完的话;我放不下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在空中递来递去的吐壳盒,翘在我身上的腿,和我靠着的肚子。

只可惜很多我放不下的事,实际行动上也放的差不多了。我偏执的守护着所谓的仪式感,可那感觉背后的仪式早已成为一片废墟。于是现在的情况则变成,电视没人看但必须开了听声音;那边电视购物的声音再吵闹,这边我们也还是各自对着手机津津有味。

当代大陆编剧的水准仅停留在了迎合金主的层面。大陆的影视作品已经鲜少有创作者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了,都是在找市场,迎合的是钞票,而不是人心。

大家每天都对着一个小窗口看世界。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发达给予了人类足不出户便能看世界的便利。但这同时也制造了一个单方面输出的弊端。当AI读取了用户的偏好与习惯,把信息传递给它背后的投资者们,便形成了一个商业的运转。投资者这时就拥有了投其所好的优先权,他们在指令区,用户在终端区。这一切都在控制,诱导着用户们所能看到的窗口。表面上是双赢:我挣了我的,你看了你想看的。但这个看似平衡的双赢系统,很快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攻自破。长时间面向一个被指定的系统,在不知觉中,用户就会被投资者,或指令输出者们牵着鼻子走,因而丧失自主开发新鲜渠道的本领,换句话说--开始了坐井观天的道路。小窗口单向输出,创造了:不顾剧情,注重流量,喜爱低俗,不会深入研究并推敲情节,台词,与剧内三观的观众。于是投资者们继续寻找着低俗的编剧,拉些流量来演着贬低观众智商的剧。

我们需要更多好奇的人,对什么都好奇的人,让AI捉摸不透该怎么铺路的人。在看小窗口的同时,也看向真实世界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