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請回答2019」| Matters 提問文集

Matters聚集了不同地域的人群,從流量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北美是最主要的流量來源地。

這誘發了跨地域的交流,很多作者向不同地域的讀者發問,希望了解他們對於某些公共事件的看法,畢竟因為信息牆、地理、立場等因素的阻隔,我們其實很難有機會與彼此對話。

這種「我想知道你的看法」的帖子,在Matters越來越多,一些帖子的留言超過100條,不少是近千字的回覆;有些留言很相似,意味著這些觀點非常普遍,譬如說在這篇關於新疆問題的提問中,大部分人都相信新疆再教育營的確存在,其中又有不少人認為這有其必要性;有些回答則相差很大,乃至對立。

我們把這些問題帖子收集整理如下,並會持續更新。這樣跨地域的對話也許能幫助我們了解彼此,希望我們能始終保持對話的真誠與好奇。

整理也許會有遺漏,大家也可以通過關聯按鈕,拓展這個文集,謝謝。




@Jess 提問:請問中國人們對新疆再教育營的誠實意見是什麼?

具體的問題包括:

  1. 請問這則新聞請問在大陸內部流通了嗎?
  2. 若有,請問目前輿論風向是?若沒有,請問您會刻意翻牆獲得更多資訊嗎?或是感覺這種新聞太負面了所以刻意避免?
  3. 若贊成「再教育營」,請問您的 justification/正當的理由為何?
  4. 若反對,您會在社交平台上公開表示反對嗎?
  5. 會認為這則新聞是不實報導/「假新聞」嗎?即使記者有提供原始文件?

這個提問引發了155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25👍 3👎):

1.至少我的父母不知道,而他们是中共执政的基本盘
2.中国大陆的舆论和其他很多国家或地区一样,如今是割裂的状态,在强力的审查下,很难有“舆论风向”的形成。中老年人的Wechat朋友圈,和青年人的朋友圈或Weibo,完全是不一样的世界,很难一言以蔽。
3.再教育营当然是糟糕的,在我看来
4.不会,我还要生活的
5.我对任何媒体报道,总是抱有警惕,但就目前披露的事实,大概是真的。Again,中国大陆的舆论环境,割裂程度不亚于美国、香港、台湾,不同群体内部的观点差异很大。
我认为现今最大的问题,是自由主义也拿不出新的论述了。我觉得再教育营非常糟糕,是反动的措施,但是恐怖主义问题如何解决呢?自由主义阵营,最后也要靠杀戮,难道派遣军队到别国杀死恐怖分子,就比“再教育营”更正义吗?比禁穆令正义吗?对百姓来讲,很难判断。倘若我们再拿不出新论述,升斗小民只好全面右转,相信Trump和习近平。


@hachiman 向大陸同胞提問:何謂「港獨」?何謂「收了錢」?何謂「境外勢力插手」?

66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40👍 8👎):

06年到香港工作,眼看恒指从2万到3万,算是见过香港回归后最好的时候。
6月开始的时候身边香港朋友合理非居多,我还可以笑着跟他们讲,如果今天提出的诉求是减少工时提高最低工资,增收富人税,收回新界土地,改进公屋政策和强积金政策,我也会跟你们一起上街。撕裂香港的是财富分配失效,维系社会团结需要公义的再分配政策,你们的炮口怕是指错了方向。
我不相信香港能独立,也不相信香港的主流民意是要独立。
我回答不了你的问题,但是我能够提出更多的问题。
共产党中宣部的懒政惰政无需多言,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更是令人发笑。但是抹黑是抢占舆论阵地以及道德制高点的方法,但凡搞政治的地方大家都是有来有往,心里真的没数?
摇着英美旗帜搞示威最后变成了泼在香港示威者头上的污水,这些人是傻还是坏?
国际社会出于什么目的支援香港?实际上给予香港什么支援?能够给予香港什么支援?
众志之流搞出来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终伤害的是谁的利益?
从八九年北京得出的经验来看学生领袖念哈佛,学生阿弥陀佛。香港人真的不知道自己的队伍里谁是既得利益者?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大捞政治资本的故事看少了?
香港社会的主要矛盾真的是意识形态的问题?是所谓民主和独裁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香港最大的敌人真的是共产党吗?
民主到底是方法还是目的?
…………
我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并不重要。现在所有人不管愿不愿意都必须承认:沟通失效了。
城内黑警对曱甴,媒体各执一词,选择性报导煽风点火持续扩大社会割裂。
城外大陆粉红对港岛黄丝,五毛脑残对民主逗士,民粹制民粹。
无论真实世界的枪炮火焰与鲜血,还是隐匿在互联网背后的叫嚣与谩骂,这些高度情绪化的能量都令人感到无力和疲倦。民族主义,本土意识,自由主义,所有的价值理念都被妖魔附体。
11月,我已经完全没有办法和身边绝大部分香港人谈论时局,我也失去了很多朋友。
1926年,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分不清敌人与朋友,必不是个革命分子,要分清敌人与朋友呢,却并不是立场。中国革命且三十年而成效甚少,并不是目的错,完全是策略错。所谓策略错,就是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所以不能如此,乃是未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在我看来,香港示威者最大的问题,是搞错了敌人和朋友。


@城中村的鱼提問:作为大陆人-你最值得骄傲的一点是什么

167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25👍4👎)

骄傲作为一种情绪只在某些时刻当我接触到某个作品,某个镜像的时候被激发。但并没有让我长久骄傲的东西。比如,读完红楼梦,我会很骄傲,会遗憾非中文世界的人无法欣赏其中的意境,听王立平的红楼梦音乐也是,觉得这是中国古典音乐和现代器乐的精妙结合,读诗词,看壮美河山,还有看到民间工匠的手艺。
中国的经济进步是个壮举,但我并不为之骄傲,因为这后面饱含血泪,而且如果没有从50年代到80年代这被政府浪费掉的30年,谁知道又会是什么景象呢。
我对宏大不感冒,那是帝王用来感动自己的东西,与生民无关。

@仆31 提問:我是大陆人,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被定义不自由,被洗脑?

在文中,作者先表白了個人的感受:国内虽然在言论自由上稍微有管控,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也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自由。自由本身就是相对的,我们承认有部分方面国外比国内自由,但这很离谱吗?另外就是民主和专制,为什么一党专制会被说的这么不堪,我不觉得我们14亿人选出来的领导人会比一党精英政治人物选出来的更好。

文章引發了183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18👍1👎)

问题在于,参政的权力是写在中国宪法里的,以人大代表选举的方式体现。换言之,这是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力。你要问问自己,是否认同中国宪法。是否认为,宪法被架空,宪政不可谈论,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你当然有支持专制的权力,甚至在一种想象的情形里,当中国出现民主化改革,你可以去公开表态,进行反对。但当你公开这么说,到网上发帖,到街上游行,你同样会面临政府的打压。民主首先体现在公民的政治参与可能上,如果你有基本的了解,就会知道中国的政治参与空间有多逼仄。
诚然,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国民逐渐有了经济自由,如你所言,能吃饱饭(基于市场经济制度带来的经济发展),能去旅行。但经济自由不等于政治自由。回到开头,政治自由是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没有理由不去争取。


@gai 提問:大陆去台湾自由行突然被叫停-想问问台湾群众怎么看

74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28👍 0👎)

今天剛下飛機換乘地鐵的時候,看到朋友發來了這條新聞。我問,截圖的原網址在哪?是真的嗎?是真的嗎?馬上,我媽也發了消息,說家長群裡新生家長都慌了。等我打開朋友圈,不得了了,已經哀嚎一片。
在ins發了狀態,台灣的同學朋友都問,為什麼啊?因為大選嗎?因為香港嗎?我又急又氣,簡直要哭出來,根本沒心情理性分析原因,直到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消化。
在台灣讀書近五年,台灣早已成為我生命經驗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今年畢業,今天剛剛離開台灣。陸生開放八年,陸客自由行開放八年。今天宣告,明天執行,夠狠!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都不是人,他媽的就是用完即丟的棋子。

ps:作者還同時發起了一個投票,「台湾人对中国游客反感的是占多数吗?同意的佔多數。


@gai 提問:央视暂停nba赛事转播,想知道球迷真实心声

122條評論,獲得點贊最多的評論是:(35👍 2👎)

首先央视微博下面的评论以统计学的角度不足以代表球迷。另外,这只是闭关锁国的又一个征兆,如今在中国,天天都有辱华事件,每天都有受迫害妄想症。
真的,两岸三地都是这种玻璃心,一碰就碎。罗志祥说自己是中国人台湾人集体脱粉,张敬轩国庆发个五星旗被陆港两边狂捶,大陆人因为一条推文停掉整个NBA。
还真是两岸三地同宗同族,都是一堆幼稚怪,大陆还是政府带头煽风点火。


對討論感興趣的讀者,請回到每個具體文章了解,那裡有作者對問題更詳細的描述,也有更多非常精彩的評論。大家也可以通過關聯按鈕,繼續拓展這個文集,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