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Matters主題精選:哪有記者不發聲

記者將自己置於時代的漩渦之中,去感知面對社會和系統細枝末節的變化,思考怎麼讓世界變得更好。

獨立記者、metoo運動的深度參與者黃雪琴想用「發聲」來阻止社會變壞;曾在《好奇心日報》工作過的台灣記者陳莉雅還想走的更遠,從記者變成學者的方可成想要培養「知情」的公民。

本期Matters想與你聊聊他們對世界的探索。


線上問答

Ran:線上問答|黃一琨 x 潔平:「電子書」,從概念上就錯了

Matters 請到曾任中信出版社數字閱讀業務總編、簡書版權中心總裁的媒體人黃一琨,與 Matters 首席執行官潔平進行了一場和電子書市場有關的線上討論。

黃一琨認為,大陸許多大公司看似條件上得天獨厚,但從基因上,它們其實從來不具備解決內容行業問題的能力。


本期主題:哪有記者不發聲

方可成: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需要更優質的信息 (6分鐘)

我的人生中有一個關鍵詞:informed citizenry。對我來說,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方式就是讓大家「知情」,這樣社會就能做出更明智、更有利於人類發展的決定。

黃雪琴:哪有記者不發聲3分鐘

《新生代》的編輯危志立、柯成冰「被消失」。自媒體《新生代》長期關註中國內地勞工權益問題,幫助湖南塵肺病工人用生命換來的賠償,何錯之有?

LiyaChen:離職備忘錄 / 一個在中國跑新聞的台灣記者4分鐘

無論是破除成見或是加深成見,都應該親自驗證。這段經歷讓我更清楚該要保護的是什麼,並且將帶我走到一個更遠的地方。

克裡斯托:我在香港學新聞 5分鐘

因為熱愛我來香港讀新聞。當初是因為想讓自己離真相近一點,但現在我又得到了什麼呢?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又能為他們做什麼呢?人類真的需要這種程度上的共情嗎?


編輯推薦

Matty:陶崇園事件一週年,繼續追問「內地高校學生對抗老師作惡的成本為何這麼高?」

陶崇園事件顯示了中國高校研究生單一導師制度一權獨大,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暴力的问题?基於此,我們整理了一些過往討論。

Papermanleung:小抄:婁燁的新電影與我的失落之城 2分鐘

婁燁拍冼村似乎讓廣州終於回到電影史了。廣州似乎是一個被模糊了底色的城市,這座城自稱千年商都,卻唯獨沒有開放的味道。

王笑哲NGO與性別在大陸 9分鐘

在大陸,一方面,性別行動的脈絡超前于其它多數公益子行業;另一方面,主流社會對性別議題的認知仍然是十分落後的。

小月:產品日誌 3/25:網站改版後,步履不停 3分鐘

社區共同參與搭建對 Matters 來說無比重要。打造內容發現多元通路,探索分佈式理念創新應用場景,將會是Matters 下一階段的方向,當然,接下來的航程一定要與你同行才有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