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世界各地的故事,在這裡匯集 | 金馬達公告no.6

馬特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作者,不同的文化、視角、經驗在這裡交匯。

本週Matty為你精選了過去兩週社區內來自世界各地作者的作品,座標包括台灣、香港、哈薩克、上海、中國農村,記錄的故事包括台灣的大學記憶、中國留守兒童的生活、哈薩克邊境的森林與鳥等等。

這些優質的文章並未獲得太多曝光和回應,發文時拍手人數不超過10人。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這些優質創作,本週金馬達共支出996LikeCoin,剩餘1424LikeCoin,歡迎各位市民監督。

Matty會持續支持更多寫作者,特別是那些難以被發現的優質作品,每週進行支持清單公示。也邀請更多讀者一起加入進來,請支持這篇文章,壯大金馬達基金,幫助更多作者被發現、獲得支持。



兩岸四地跨域浮生錄-第17章-威權統治下的學子,作者:@鐵塔人【vaigoup1906】,@台灣,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在台灣,大學和高中職校都有駐校教官編制,在大一的課程中「軍訓」是一門必修科,每到「軍訓堂」很多同學都拖著緩慢和沉重的步伐走進教室。但對於僑生的我,從來沒上過這樣的課,倒是覺得課業內容挺新鮮,什麽金門炮戰、准津戰役、台海空戰國軍勇退共匪米格機等等畫面,現在還存留在腦海中,而台灣政府公佈將於2023年教官會全面退出校園,對這個自1951年推行了50年,甚具台灣特色的軍訓教官制度即將成為歷史,我倒覺得有點可惜。

查林峽谷-哈薩克邊境的孑遺森林,作者:@廖珮岑 ,@哈薩克,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我揹著相機和望遠鏡往森林走去,踏著滿地落葉,發出「雌嚓雌嚓」的聲響。已經離開台灣快滿兩個月的我,居然有一股安心的感覺,直到聽到一陣微小細碎又尖銳的山雀鳴唱。眼前的灌木叢上出現一群銀喉長尾山雀 (Aegithalos caudatus)。其實以世界分布來說,小傢伙非常普遍,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的溫帶地區。成體呈現黑白兩色,雪白的臉,配上小巧的黑嘴巴和渾圓黑眼睛,是一種我一直想親眼見證的可愛鳥種,只是我沒想到居然是在哈薩克就讓我見著。

采访-香港夜展社工-游离于人性和职业身份之间,作者:@阿黄 ,@香港,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午夜時分,一群年轻人肩负着使命感从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结伴出发,温和地走进这个注定不凡的良夜——他们是专门从事「深宵夜展」(Overnight Outreach)的香港社会工作者,负责接触午夜流连街头的青少年群体,并提供专业辅导和指引。阿黃採訪了其中一位香港社工,94年出生的天郎。

 對社會住宅租金問題的看法與建議:致柯文哲市長與臺北市議員的公開信,作者:@洛書 ,@台北,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作者持續關注居住正義問題,這封公開信提出,台北社會住宅租金高昂,若不認真指出批評,在供不應求的表象下,很可能會被市府認知為是一個「成功模式」,並定錨未來的其他新社宅的價格。我希望通過理出結構、攤開數據、引述國外經驗,盡可能比較就事論事地平和指出一些問題,不然一旦讓討論極化成「黑柯或挺柯」,就沒有政策討論空間了。

職業病家庭子女攝影-我們所期許的未來,作者:@中國勞動透視 ,@中國,塵肺病人家庭,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在這些塵肺病家庭子女收到的攝影作品中,“高考”、“努力學習”、“自律”是被反復提及的關鍵詞。這些詞指向的是一條相似的人生道路、孩子與父母的共同期待:要多念一些書,擁有更多的知識,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分擔家裡的負擔。如一位塵肺病工友所說的,孩子們“不希望重複他們父母沒有文化的老路,只能做一些苦工,低下的工作,”在勞動權利無法被保障的工作環境,磨損自己的身體。

在自己的故乡流浪,作者:@pengson ,@上海,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按大爷的意思,他们“祖上”是住在现今的黄浦区附近的,是“根正苗红”的上海人。十几年前,政府搞拆迁,他们被迫离开老家,迁移到浦东。十几年过去了,老家那个地段的房子涨到了20多万一平米,而他们一家只在这个村子里分到一套拆迁房。在我的意识里,故乡是惬意,是悠闲,是肚子充实。
我从来没有想象过,一个人在自己的家乡,会有这么多不如意不快乐,就像配钥匙大爷。他生活在家乡,却像是流浪,而且永远找不到归路。

 Matters本週更新了網頁設計,現在每篇文章下方會直接展示文章獲得的支持次數,在評論區支持者會獲得「支持者」徽章。

我們將不斷迭代,希望幫助更多的優質作品獲得支持,祝願更多作者在馬特市茁壯成長。

大家週末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