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馬特市百萬LikeCoin配捐已派出,這是我們的故事

3月,馬特市社區配捐活動啟動。到現在,第一季社區配捐100萬LikeCoin基金已經全部派完!

在這4個多月裡,一共有52個馬特市市民發起了55個活動,誕生了1000多篇文章,超過400位市民參與。

謝謝這麼多市民主動站出來,奉獻偉大的創意、寶貴的時間與真誠的愛,去創作、去閱讀,去連結。

每一個活動構建起馬特市的一條條街道,這些街道有不同的氣氛、裝扮得也不一樣,有著性格不同的居民,擁有獨立的公共空間。

在第一季結束之際,想和大家一起回顧我們創造的這一切。


我們發現,與書(文字)相關的街道是最熱鬧的。

最受歡迎的活動來自@宋雨桐 發起的我的寫作空間 徵文和@空心二胡 發起的我平時讀什麼書徵文。兩場與文字相關的活動,誕生了近150篇文章。活動結束後,關於書籍的分享依然在持續。

「家」是最引發組織者興趣的主題。

有四場活動與「家」這個主題相關,它們分別是:@風翔萬里 發起的「我話我鄉」@我的名字叫红 發起的「我家鄉的方言」@等你開竅 發起的「我居住的城市空間故事」 以及@zooman 發起的「寫一封家書」

有數十個城市在這些活動中出境,她們是:香港、重慶、溫州、深圳、天津、台北關渡、台東都蘭、桃園南崁、基隆暖暖、高雄右昌、合肥、濟南、樂山、廣州、福建莆田、福建霞浦、甘肅天水、斜塔安顺市(馬來西亞)、沙白安南(馬來西亞)、吉隆坡、沙巴......

「新冠疫情」也是市民們關心的話題,在疫情最肆虐時,我們一起思考疫症之後的生活與世界:

@靜音Muter 發起分享:疫情退散後最想去哪個地方旅行? (答案包括台東、北極、香港、日本、柏林、西藏、西班牙圣雅各之路......)

@清議 ,發起討論:明日之後,這場疫症將怎麼改變我們的世界? (想像包括:人類將主動尋求監控、真相變成觀點、留學生將不再能回去上學、恐懼與焦慮斷開了人與人的鏈接.....)

當疫情將我們隔離時,馬特市居民在敞開自己,出現了很多圍繞著「我」的書寫。從這些主題中,市民們更加認識彼此:

@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起:談談「我最懷念的人」

@charming 發起:我最愛的卡通人物徵集

@山寨匠人 發起:寫下你的夢想

@米高及小狗ThankYou 發起:分享你一些有趣、特殊或是莫名其妙养成的习惯/怪癖

@happyanne 發起:說說你的夢想進度條

@凌于深渊 發起:记录自己拥有的特殊的梦

@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發起:你會如何運用自己人生最後的24小時

@小Q 發起 我的童年趣事

@射手媽咪婷婷 發起:分享我的信任故事

除了熱愛分享,馬特市市民另一個顯著特點是熱愛「想像」,我們在彼此的天馬行空裡找到樂趣。

@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發起:在Matters探索特隆星文明

@wilhb81 發起:創造你最想擁有的創能力

@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發起:馬特市虛擬評論集

@芙洛火火Flog 發起:假如你穿越時空 徵文

馬特市市民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此,同一個話題下,我們看到了多種多樣的表達:

@梁啟智 發起:我的n個中國 徵文

作者來自海內外,題材不少都涉及廣闊的時間和空間尺度,有些作者選取了相對少眾的題目,如少數族裔性少眾等;也有作者刻意強調要寫一下「標準樣版」的中國。有的作者選擇以特定的主題為旨:文字美食足球。也有好幾位作者堅持只寫「一個中國」,雖然描述的角度很不一樣:有愛有恨,有愛恨交加,有不在乎

@迷狼 發起:談六四,無論立場與角度

新学期的教材中多了一本“辅助教材”,只记得书中有一幅士兵被烧死的照片,被共匪拿来当作”暴徒“施暴的证据。」、「89年的六四事件雖然始發北京,卻徹底改變了生活在相隔2000公里外澳門的我」、「從一場手遊的抗爭看六四」......

@凌于深渊 發起:談談你受過的教育與你對教育的認識

小學生巫絲貓談他為什麼最喜歡自然課一名香港老師我的一個學生以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及非法集結被捕,我前去保䆁他時,他一直跟我道歉,其實是我該向他道歉,忘記告訴你世界本來就殘酷」、从珠三角到首都再到海外,“好学生”的“叛逆”之路......

@k粒码 發起:談談你认识的一位性少数

被書寫的性少數包括中國農村裡的跨性別爸爸匈牙利火車上的多元家庭拉拉群裡的互聯網老總與動畫民工等等。

這種多元與豐富也許是「馬特市才有的」景象,對此,我們感到驕傲。


感謝大家願意奉獻自己的創意、時間與愛,共同搭建馬特市。我們為大家整理了這些活動的完整列表,大家可以點擊這裡找到更多活動與文章。

最後想引用@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在發起特隆星文明探索時的一段話,作為這次美妙實驗的註腳:

Matters像一個小宇宙,希望看到這裡每一顆身懷絕技的小星球聯結起來共同創造一個世界。讓我們在創造的過程中看見並認識彼此。

期待與大家在(很快到來的)馬特市社區活動第二季相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