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Matters 的人類學作者,都在挖掘哪些有趣深刻的田野故事?

馬特市作者們擅長的主題寫作各不相同,今天為大家介紹人類學領域的作者,他們長時間投入田野,挖掘有趣深刻的故事,用文字帶領讀者探索廣闊的世界。

Matty 把這些作者介紹給大家,如果有遺漏歡迎補充,喜歡讀田野故事的讀者可以在評論區留言(催更)喔❤️


當蒙古北方的人哼起台灣原住民的歌
音樂瀏覽器開始播放卑南族歌手桑布伊在 2016 年創作的專輯,專輯名稱為《椏幹》。那是我非常喜歡的專輯,突然間,車上一陣騷動,他們開始交談(蒙文),是那種愉悅驚喜的語氣,只有我一人處在聽不懂的狀態。「我知道喔!」Б 突然用英文對我說。「知道什麼?」我一臉疑惑。「這是來自自然的歌,而且是森林的。」Б 一臉篤定地看著我。


人類學田野故事(1):一個人的寺院
2011年到2013年,作為人類學專業的學生,我在中國青海東部做了一項關於宗教藝術的田野調查。這場經歷徹底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期間遇到的有所感悟的人與事,零零散散紀錄下來,匯集成了這一系列四十六篇田野故事。鑒於目前它在中國的審查制度中無法完整出版,特分享於此。


島嶼筆記:一場姐妹聚會,蘭嶼女人教我的事
我接起電話,一個女聲傳來:「你好,我們是船購網,請問你是不是訂了我們的船票?」一種奇妙的興奮感從我的脊背迅速竄上頭頂,我簡直快要笑出聲來:「噢!你就是最近蘭嶼那個詐騙集團對不對?」我還想問下去,對方立刻掛斷了電話。我雀躍極了,轉過身對朋友們大喊:「天哪!我接到了蘭嶼人才會接到的詐騙電話!」朋友們為我歡呼大笑。


我們來了!走進興隆安康:一場合作民族誌的實驗
我們是一群以公共人類學精神和民族誌方法記錄身邊社區的政大(貓大!)師生,過去一年中,我們做了一場合作民族誌的實驗。安康社區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緊鄰政治大學,是全台北市最早、規模最大的平宅社區,因歷史發展因素,使得此區住戶以低收入戶、單親、失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居多,亦有數量龐大的越南移民社群。


烹飪即生活,生活即細節 中壢龍崗清真園烤餅
忠貞市場有著將近50年歷史,早先政府在60年代安置從滇緬地區撤出的孤軍與其後裔於龍岡,爾後陸續納入客家、閩南與印尼和越南等來自四方的新舊住民,而成為現今多族裔並存的樣貌。即便歷經過2013年的市集違建拆遷、以及近幾年因為非合法的市場用地而傳出要市集重整風聲,但忠貞市場繽紛活力未因此而減色。從前龍街一路直行到底,可以發現從店舖到攤商的變化,東南亞滇緬或東南亞料理、食材漸漸於兩側開展。


[人類日記] 我的田野筆記閱讀障礙症
有人很難重新閱讀自己的田野筆記。為什麼無法閱讀?這不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場景嗎?我的推論是,那是我第一次在所謂的異文化中獨自長時間生活,而且是以建立某種關係的前提,那樣的經驗遠超過所謂的異國觀光,我必須交心,我必須聆聽與紀錄,我也必須忍耐與適應,想必也非常多的情感勞動夾雜其中,我必須以全副心力在場。那是一種深刻的人與人之間彼此情感交涉,彷彿禮物的交換,銘刻在身體之上的痕跡和筆記上的塗鴉字句融合為一。


東干人:說著「清末漢語」的人肉時空膠囊?
老爺轉過頭來和我說:「我是東干人。你知道東干人嗎?」
1950年代之後,東干人開始逐漸以「回族」自稱;這個轉變,和新中國成立之後,「回族」被重整納入「中華民族」的族裔工程有關。我們曾經朗朗上口的「漢滿蒙回藏」之中的「回」,其實指的是地理概念(從地圖上逆時針依序數來),原本還包括今日新疆境內的非漢語系穆斯林;將「回」限定為「講漢語的穆斯林」,還是中國共產黨執政之後才發生的事情。


「十個救火的少年」:香港反修例運動中的恐懼與自由
這一些痛定思痛的反省和行動,都將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摸索和等待開花結果。每一項其實都不比街頭對壘的抗爭容易。我是在這些漸漸累積出來的、不同路線的努力中,更感受到香港深刻的決心。而這些決心的端倪又似乎早已在六月的那些片刻裡。「這些決心究竟是哪裡來的呢?」好多個月以來,出於一個在運動現場的人類學者,對於奇特的事情純粹的好奇心和佩服,我三番兩次的問自己這個問題。


永遠的流浪歌者──鄭功山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後,鄭功山被短暫「發配邊疆」,到新經濟區墾荒耕種,但共產黨很快對他鬆綁,隱性收編地歸還他自由與維持不墜的榮譽。相較於其他音樂家,鄭功山的確備受禮遇,但他已不像早期那樣文思泉湧,僅偶爾寫出一些迎合國家氣氛的歌,或收斂鋒芒歌詠地方風情,如〈媽媽的傳奇〉(Huyền thoại mẹ )、〈想念河內的秋天〉(Nhớ mùa thu Hà Nội)之類。他也創作一些兒少歌曲。


在自己的國家離鄉背井-BPO雇員採訪筆記
根據統計,BPO產業有超過50%以上的從業者都是女性。而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產業似乎很容易找到單親父母。以安娜的加班時數來看,這個薪水真是低得可以。當時公司的福利還包括一個月4500披索的雜費補助,並且提供各式各樣的加薪機會,只要顧客滿意度、平均通話時間或銷售額達到一定的成績,往往可以再多賺個幾百一千披索,所以聽起來還過得去。


兩年沒有大學新生之後⋯⋯菲律賓K-12教改停看聽
K-12,指的是從學前一年、小學六年、國中四年到高中兩年的新學制,共計13年的基礎教育。過去,菲律賓的中學只要四年即可完成學業,現在為了與國際社會接軌,而多增加兩年的高中課程規劃。出現這麼多問題,為何政府仍執意推行教改呢?以政府的立場來說,主張「延長基礎教育年限」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除了與國際社會接軌,還包括要讓無心或無力升學的學生得以於高中畢業後即具備踏入職場的能力,使得不選擇繼續讀大學的學生也有機會出人頭地。


「人類學」如何成為關鍵字?真的有這麼人多在乎人類學嗎?
1.出版市場上「人類學」近年來成為關鍵字,也反映了人類學的價值逐漸被社會所看重。2.粗成這股趨勢發展的力量在作者看來有「設計思考的熱潮:實用人類學成為業界所需」、「學運之後青年世代對於多元視角與意義詮釋的追求」、「青壯世代學者們的努力」、「新一代人類學書寫者的耕耘」、「科技發展下人們重新尋找「人存在的意義」」
3.這股趨勢只反映了表層的需求,但仍須多元耕耘,增加台灣人類學與社會互動的介面。


来自“反人类学家”的挑战(莫利斯·布洛克《人类学与认知挑战》)
布洛克也并非人类学的“背叛者”。他认为我们这个学科抵御挑战的最佳途径,正是找回自己的“初心”。他提出人类学应该回归创建之初对于人性普遍性的追求,重拾对自身作为一门科学的身份认同。同时他也指出,人类学家不该因此就惧怕认知科学,因为认知科学也有自己的很多缺陷,例如它往往忽视了人类历史所具有的一些超越自然选择的独特发展机制,如“传播”和“想象力”。正是这些机制将人类与其他社会性动物相区分,使人类学得以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