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Newsletter 第49期:這個時代的「我們」是一個現象嗎?

身份認同問題,似乎因全球化進程加快而尤為凸顯;不過尋找自己,恐怕會是一輩子的事。

身為台灣政治人物,非藍即綠,還是可以超越藍綠?作為英國公民,離開歐盟,還是留在歐盟?身處眾多族裔的一環,如何理解其他族裔的苦難和救贖?成為性少數,又該怎樣找到真正的自由和自己?甚至在被用來寄託情感的寵物「客體」身上,又能看到哪些我們內心身處的現實需求?

Matters 的作者們對這些問題作出了精彩的解讀,希望閱讀這期 Newsletter 的你也來分享你的感悟~

【精彩對談】

蕭伶伃:柯文哲是一個現象嗎?或者這個時代的「我們」才是?

柯市長認為轉型正義的關鍵在於如何處理前朝留下的錯誤,並安頓好環境。而在我的專業訓練或說是「理念」上,轉型正義涉及的是如何能夠讓一個社會「直面」,「探索」自己何以可以扶植出壓迫政權的「根本緣由」。而這,就不只是「真相」或療傷層次。舉例來說,德國就不在於追問納粹是誰,而是追問為何我們會是扶植出納粹這類政權的社會。

曲蕃夫:英國議會大概率否決脱歐協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目前,關於英國脱歐的一切解決方案都面臨着引發憲政危機的風險。如果走向裸退,將帶來經濟上的巨大不確定性,議會自然不會買賬。如果走向挪威模式軟脱歐,那事實上還不如不脱歐,因為公投結果背後代表的人民意志一樣沒有得到尊重。而最後,如果按照目前這個豬八戒照鏡子的協議脱歐,議會和人民都不會接受。在這種 no way out 的尷尬境地下,英國應該怎麼辦?

【精彩文章】

林三土:薦書三本|美國種族問題類,深入淺出型

《關起我們自己人:美國黑人的罪與罰》(Locking Up Our Own: Crime and Punishment in Black America);《公正的慈悲:一個正義與救贖的故事》(Just Mercy: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與帕特里克一起讀書:一個老師,一個學生,和一段改變人生的友誼》(Reading with Patrick: A Teacher, a Student, and a Life-Changing Friendship)

尖椒部落:跨性別性工作者口述:工作讓我做回真實的自己

成為性工作者後,我用人妖的身份賺錢,接觸了各種不同的人,我發現自己的想法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我現在想要保留男性的身體。對現在的我而言,不一定要通過變性才能成為女人,「成為女人」這件事也不那麼重要了。「男人」、「女人」和「人妖」,我能夠自如地使用這三種性別,又不被任何一種拘束,最重要的是可以做回自己,這讓我覺得非常自在。

寓森:寵物主人心理的分析

已養有寵物且真心感到滿足者,勿入。本文為從精神分析觀點討論飼養寵物的心理,涉及個人深層心理,未有準備者請勿閱讀。如難敵誘惑不慎讀完,造成心理上的不適,請自行從腦海中刪除,或是列入假訊息的分類。

紀羽舟:孟浪穿過空地,在這座城市消失,我們止步於殮房

那麼高大的詩人,那麼高大的孟浪,連同他的才情、豪氣、舒爽、壯烈,通通納入一個看起來不過三四十釐米寬,有大約兩米長的箱子裡……就只能,送到這裡了。

徐沛然:由遊民(街友)販售的《大誌》(Big Issue),是幫助還是剝削?

如果說,《大誌》的銷售員是被僱用的勞工,那麼他們的勞動條件應該要符合《勞基法》的規範,包括基本工資、勞工保險、健康保險和提撥勞工退休金。但很明顯的是,《大誌》並沒有盡到上述的雇主責任,因為他們宣稱《大誌》和銷售員之間不是雇傭關係。

林紘妙:「關於小說,我所知道的是……」:蕭紅《呼蘭河傳》

《呼蘭河傳》是一本自傳體小說,寫的是蕭紅自己的家鄉。從日常出發的描寫,走到盡頭卻總是愚昧的,瘋癲的,頃頹的,荒涼的……被這不經世事的眼睛觀察著的人們,看在眼裡,生老病死突然間都變得格外的赤裸了。人是赤裸著來到世上的,而越是不能隱藏住赤裸的人,離悲劇也越是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