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2021年度問卷檔案no.3:面向未來,希望與哀傷同在

還有我們與身體的故事

就這樣,我們走進了2022。新的一年仍處於疫情陰影下,民主與專制的較量無處不在,世界秩序逐漸重組,所幸,我們在這裡相聚,希望大家在跨越時空的連結中,獲得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問卷中,不少作者都在重新尋找對工作、生活和活著的定義,面對未知的前路,希望與哀傷同在。



1、2021年,那些值得被永久記錄的事情:被抹去的歷史與大時代下的具體個人 

@WrightFu 這一年在香港的種種大事件,極權要肆意抹去的歷史,才是更值得去永久紀錄的東西。 

@星星點燈 我想,告別服務了21年的公司,應該算是我今年最重大的事情了。放棄舊制年資的退休金,放棄每年將近三十天的年假,在仍扛著房貸的此時,可能不能說是勇敢,而是任性了。不過我不後悔這個決定,如果將近半百了還不開始做點有趣的事情,甚麼時候才要開始呢?! 

@一隻會彈琴的貓 不管是在查找資料、把想法寫在筆記本上、翻開以前寫的心得筆記、花了好些時間重看了想要介紹的電影和書籍,還有拍攝各種不同角度的花草植物照片、為自己的文字設計成好看的圖片,還有創作詩和短文時,我那專注在創作事物上的認真神情和過程,我都想要把它好好記錄下來,如果有人可以側拍我創作時的認真背影和神情,我一定會感動到痛哭流涕。 

@劉藝婉 馬來西亞的疫情數據屢創新高,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我和我娘終於,也成了確診者。就在農曆新年前幾天,以為能夠闔家平安過年時。也許得慶幸當時病毒尚未變種,又或是得感謝身體乖巧運作,我們很快痊癒,冠病沒在肉體留下後遺症。然而,一些人對疾病的恐懼,對病患的歧視和污名,將會使我對人性有終生抗體(別天真了,都走過半生了啊......)。

 @馬思高: 蘋果日報與立場新聞的消失、《港版國安法》、移民潮,甚至武漢肺炎的變種再變種......這些該說的,該紀錄的,已經有太多人講過了,不用我再提。反而我想提的,是移民潮的另一面。單計今年,申請 BNO visa 移民的非正式數字已過十萬,移居臺灣的亦已過萬,還沒有數到其他的港人移民熱點(美國加拿大澳洲)。這一群人,不少都是在放棄在香港看似安穩的職業而逃離,情願在他鄉重新建立一切。但亦有另一群人,肉身處於香港,但內心無時無刻都不無想著離開,可惜只因年齡、經濟限制,或者是有案在身,甚至只是受制於家庭(家長有移民權利卻是親共一派)。在這一年,我接觸過的類似情況,實在多不勝舉。這群,被「移民」這大議題的陰影所遮蔽的,走不了的人,也許比起走得到的,更值得我們去留意與照應。

 

2、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愛上自己的身體,是一輩子的功課喔

@劉藝婉: 感染冠病後又注射了三劑疫苗,縮短了月經週期,經血量也受影響。不知會否順便帶來更年期,可我還沒準備好一一我還沒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它就要老去。

 @楊鷙 今年,我開始上舞蹈課。第一次體驗身體隨音樂而動的感覺——儘管我的四肢還很僵硬,舞步也還笨拙。但正如一位剛認識的朋友所說「舞蹈是有魔力的」。是的,隨著每個節拍,我對自己身體的感知開始慢慢甦醒,我允許自己的身體開始自我表達,它不再需要退居次位,被當作是值得羞愧的、需要遮遮掩掩的「肉身」— 與之相反,它豐富了我的體驗,是我感受與訴說的延伸。跳舞的快樂是自足的,舞動本身就提供了一個溫暖安全的棲身之處。大汗淋灕地、盡情地跳舞,再裹上厚重的大衣,在冬日月夜籠罩的森林中散步,那一刻的自在與喜悅,是對生命與萬物的讚嘆。

@Daisy 我當然喜歡我的身體啦 豐乳肥臀,我是健康可愛的棉花糖嘛。年中又找到了一家很不錯的台灣大尺碼網購,衣服穿起來帥極了,我喜歡肉肉的自己。

@IrisChen  擁抱有機蔬食雖然讓胃痛緩和,但是常在廚房裡挖空心思鼓搗美食,加上吃零食的習慣不改,身材依舊圓潤。今年的最後一個禮拜在閨密家和他們一起進行有機膳食,排毒順暢,希望明天回家後能夠堅持下去,數個月後能夠穿下那條心愛的牛仔褲。 

@Fishear  這幾年一直覺得自己在借命活著,身體時好時壞,無法根治,只能在好的時候利用有限的精力去創造,在壞的時候學著接受,盡力忍耐。身體好的時候,努力不難,壞的時候,接受太難。  

@許恩恩 在新創公司工作的那半年,壓力確實大,身體比腦袋更早發現,因此花了更多時間去感受經痛。確實是更接受/認同自己的身體了,不會強硬地只想控制/管理。喜歡吧,我想。 

@Emma愛瑪 也許身體不完美,我仍然喜歡它,感謝它給予我生命和力量去經歷這一生。 

@廢文集散地 至於喜不喜歡自己的身體,也許打從有認知開始,始終如一,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不喜歡,就是「自己」的樣子。 


 3、2021留給你的關鍵詞:堅毅、感恩、閱讀和活著 

@IrisChen 2021,perseverance 堅毅忍耐 matters 

@Fishear 活著,還能寫,matters 

@洛洛 感謝Matters當我的錨,讓我飄蕩的心有地方歇息,也讓我有地方耕耘不成熟的文字及圖畫,在這裡很多人陪著我成長,讓我慢慢發芽茁壯。 

@Daisy 一定是 Silent,多做事,少說話。 

@Zioh炙豪 閱讀真的好重要,他能改變你的人生,他能改變你對人生的看法,當然不是立刻改變。 我所說的閱讀,不只是讀書,不只是拿起書在「看」。而是真正的進入歌曲的世界,真正的進入作家的世界,真正的進入那藝術的世界裡。 

 

4、告別2021,面向2022,希望與哀傷同在 

@WrightFu 這一年因為腦袋裡的養分補充不多,也沒有甚麼胡思亂想的空間,心靈思緒沒有太多成長寸進的情況下,也就只能擱下這個需要好好探索內心的部份。這個,可能也是自己依然不知道要往何處去,的一種展現吧。 

@Fishear 形勢每況愈下,自由持續被剝奪,對未來相當悲觀。 

@矛盾妞 今年做了很多的決定,有對的,也有錯的,但是沒有後悔的。每一步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欣賞路上所有的風景,享受所有過程,繼續熱愛生活。  

@一隻會彈琴的貓 我只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還有我最在乎的那些朋友們,都能給我好好地活著,開開心心地活著。唯有你們好好地活著、開心地活著,不管外在如何風風雨雨、雷霆大作、爾虞我詐;只有你們能成為我精神上的支柱、心靈的港灣,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挺過這個世界所帶來的那些挫折和深淵的。 

@小小斜槓工程師 生長在這個世界愈快、心則慢的現在這個時代,我們要對於新事物保持好奇心,但也要保持平常心。 

@Emma愛瑪 2021 這一年,你和丈夫都很努力為這個家工作打拼,很充實,但是也很忙碌,辛苦你們了!欣賞你在忙碌急速的生活節奏下,仍花時間陪伴大女兒參加活動或上興趣班,並抽時間堅持寫作。明年要多關愛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加油 

@喬安納 知道自己的「命」,清楚內在真正想望的、想實現的。我不需要去追求眾人眼中的名、利、權等成功標籤,而是把生命花費在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地方。 

@Daisy 我有一名家族成員年底時在中國去世了,不幸中的大幸是在那邊的家中而不是在路演中發生這件事情,很難過,現在寫文章也是哭了出來。事情雖然經已處理好,但是剩下來的人也是需要生活的,在這一方面,我也不知道 2022 將會是更好還是更困苦的一年。


 年度問卷檔案紀錄將持續更新至農曆新年。

你會如何紀錄下你的2021呢?期待你的答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