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2021年度問卷檔案no.2:我們選擇躺平,是因為想重新定義「努力」

2021,就這樣走向了尾聲。

新年越來越近了,在這一年的謝幕時分,回想過往,是否有些事,是你想永遠銘記的?今年的你關鍵詞是「躺平」嗎?你又在哪些地方躺平了呢?那些曾經刻骨銘心銘心的告別與相遇,你還記得嗎? 

2021年,疫情仍在持續,從問卷中看來,越來越多的市民對「躺平」有了新的詮釋;生活中的小確幸,半日偷閒的慵懶,還有對自我價值的定義都在不知不覺中有了轉變。


1、2021年,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擁有自己的房間和言論自由被摧毀的時刻

@豈几文 終於一間很有個人風格的房子,可以告別租屋及追著垃圾車的生活了! 

@蒟蒻魚 想永遠記錄下來的是《蘋果日報》被摧毀。從風吹草動到大火燎原,最後看著「蘋果」被燒得渣都不剩,是今年的最痛。我未必認同「蘋果」過去所有的觀點,但我多希望我可以捍衛她的言論自由,然而我沒有也不能。 

2、疫情帶來的改變:似乎不全是壞事?🤔

@捲氏俗女「 千萬記得帶著個人ID出門!」,已經成了多倫多日常,而看著最近從沒解除口罩令的安省正在翻倍增長確診數,生活還能恢復原狀嗎?騙鬼吧!話說回來,因為疫情,所有的心理上的疾病似乎都變「正常」了。 

@王文非 我习惯了出门戴口罩,甚至会觉得不戴口罩脸上少了些什么,有些冷。我放弃了对能近年回国的期待,也和丈夫都意识到,在这些(不知道还有多久)回不去的年份里,我们很可能将错过与家中一些老人见到最后一面的机会。疫情也让我明确地感受到了讨论空间的快速收紧与崩塌。 

@豈几文 讓我提前體驗退休生活。我倒不是因此丟了工作,是因為疫情分流上班,在家時間變得很多,但工作卻變得很少 ( 因為無法與客戶接觸,而且需求的確也降低~),所以每天可以花很多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  

@Eddie 我樂觀的認為,在台灣,只有在前一段時間對日常生活有造成影響,其實大部份的人已經早早就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了,就是臉上多了常戴的口罩罷了,而口罩反而是我這鼻子過敏兒對付空污的利器,所以疫情對於目前的我來說,反而改善了我的生活!  

@LilyChen 我覺得走過了疫情之後,人們和社會整體的狀況都會變得比從前更好,而不完全是「原狀」。 

 3、2021年,我們為何選擇「躺平」?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因為台灣的老闆越來越摳門,他們會寧可把賺到的錢拿給兒子買超跑或者孫子買兒童超跑,也不願拿錢多聘一位人才;就算是研發人員也會被當成奴才來用,堅信會加班的員工就是好員工等等。最後努力拚10年,當了主管,你的年薪居然連80萬都沒有,別鬧了,根本無法成家好嗎。於是我有這個認知後,我就開始無限躺平。 

@鹿馬 :不论是点赞社交还是公共议题讨论,我选择彻底闭嘴。这种程度算至少算是部分躺平了吧。如今舆论这个样子,懒得在那个扭曲的环境里自我审查似是而非地说什么了。加速突进然后加速毁灭,这貌似势不可挡。  

@波卡超斜槓 因為終於找到自己的價值,篤定的,所以也終於契入而非只是聽說 只要自己存在著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下半年後,也終於不再庸庸碌碌忙東忙西,坐立難安,非得要找個什麼來做以減緩內在巨大的生存焦慮。可以安定的享受生活,做自己真心嚮往的事情。  

@蒟蒻魚 在給予小孩言論自由上徹底躺平了,無底線鼓勵自己小孩就各種事情勇敢發表自己的看法,成熟也好幼稚也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吧,天跌落嚟有阿媽幫你撐住。 

@槛外人 这一年几乎没有消费欲望,什么都不太想买,可能和居家时间长有关,也可能是想从另一个方面来对环境做点小事,毕竟一件衣服后面所使用的水、染料等等都超过普通人的想象。  

@半調子人生 無庸置疑的在「工作」上躺平了。目前是「暫時躺平」,但我很想「永遠躺平」。不是不工作,而是想賦予「工作」給自己不同的定義與內容,讓自己不用感到被工作「綁架」,而充滿「無可奈何」的感覺。 

 4、力量感來源:寫作、學習與被理解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對我來說我生活最大的力量就是研究、了解、教學、經營網路學術等等事務;對我來說這是我人生在這一段期間中最讓我覺得有力量的事情。但缺點就是當同事發表奴隸雞湯時,我表示ヽ(´ー`)┌  

@鹿馬 工作方面的不停学习和个人空闲时的持续写作。虽然工作一忙起来后者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佛系更新。感觉不论在工作方面还是工作之余的日常学习方面都有进步,这让我感到很有意义。 

@半調子人生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對我是踏出改變、挑戰很重要的一年,但有時現實來看這並不是只關乎自己的事情,所以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是很重要的。而我很開心的是無論是老婆、女兒,或是老爸、老媽、老姐們,都對我的決定給予很大的支持、甚至鼓勵,讓我獲得滿滿的力量去執行。 

@HJ|Chaos to Cosmos 被認同、被理解、被接納的感覺,尤其是在馬特市上被不知名的人,未曾有過任何一面之緣的馬特市民們所點Like,在文字中遇見彼此的軌跡,這是我在2021年最有意義感、最有能量的事情。 

 5、面對一次次的告別:感謝相遇,不負過往 

@捲氏俗女 或辭世或離開,辭世的人沒能有一個葬禮哀弔,離開的人礙於防疫措施錯過了好好說再見的時機,沒能好好經歷做完一次告別,是2021年最讓人唏噓的。 

@波卡超斜槓 很多告別也很多相遇。不只一場。很多人在我的生命中忽然出現,那些人通常都是以導師型的姿態出現,熱愛給予指點,說嘴自大的當然也很多。很感謝他們熱愛跟我分享自己的生命與歷程,但隨著成長,那些人也不停地成為過客消逝了。 

@ 蒟蒻魚2021年我經歷了一場巨大的告別,這場告別是由被迫無奈遷徙而帶來的一個又一個小告別所組成。透過社交媒體看著朋友紛紛離開香港,散落各地,心酸但也希望他們最後可以得到治愈。 

@LilyChen 相遇未必都是美好的,但我只想寫下我想記得的,如果哪天善忘的我忘了某些痛苦的遇見,請別再提醒我。今年,相遇了2021年的自己,這可好不容易,經歷了這不容易,我便遇見了2021年的大家,路過我、遇見我、陪伴我的那些人。


年度問卷檔案紀錄將持續更新😊。

你會如何紀錄下你的2021呢?期待你的答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