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還記得嗎?過去2年你寫下的年度問卷 | 金馬達基金公告no.34

(编辑过)
2021就這樣走向結尾,Matters年度問卷又將來了......時間也過得太快了吧!

走過2021年,「疫情新常態」下的你還好嗎?

兩年之久的瘟疫浩劫,令全球經濟仍處低谷,無數人的生活被扭曲,至今未恢復原狀。一份問卷,一次共鳴,我們在寫作中一步步擺脫孤島,建立起跨時空的情誼。Matty 為大家整理了過去兩年,來自世界各地寫作者的年度問卷,和大家回顧那些情感共振的時刻。

2021也即將過去,新一場問卷將在月底出爐,大家準備好寫下你的2021年度問卷了嗎?



1、.無法命題的 2020 年度問卷——by@WrightFu

問題: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
作為香港人,看著這個城市崩壞消亡的速度,比預期中還要快,也是超出了我們的想像。對於抗爭者的清算、日常生活的監控、媒體的控制、公民社會的互相攻奸、選舉和法律的催毀等,縱然知道這些東西終有一天會降臨香港,但伴隨著國安法的強行訂立和「疫情防控」的晃子,本來以為尚待數年才會出現的夢魘,不消一年已通通發生,一些本來習以為常的自由,這一年也漸變奢侈。 

2020年,香港巨變。無數來自香港的寫作者紀錄下了他們所目睹的香港歷史,「去或留」也成為2020年度問卷中常被提及的重要年度問題。@WrightFu身處「抗命時代」,有同樣的困境,也為自己沒能做得太多而感傷。


2、A fellowship of wounds——by@王文非

問題: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虽然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我从这些和别人联结的过程中意识到,在别人很无助绝望的时候,哪怕去问候一下、去安抚一下,都可以给朋友或者陌生人带来一些慰藉。有时候,也会看到自己因为无能为力、愤怒、绝望而生起的种种情绪和想法,并更深地了解自己,尝试也接受自己的人性吧。

 2020年,全球疫情嚴重。在隔離成為常態的生活中,很多作者提到,人與人的真實連結,帶來心靈的慰藉,並更強烈地體會到「附近性」的珍貴。寫作者@王文非在2020年參與到更多網絡協作和公共寫作中,她希望,真摯的情感鏈結能一直傳遞下去,給那些還在黑暗中掙扎的人們,帶去一絲溫暖。


3、被疫情改變的生活—— by @UglyBull 

問題: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当我所住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大门出入并需要扫码量体温的时候,我还尝试了闯关,因为我觉得这太侵犯我隐私和尊严了。结果当然是被保安抓住来扫码,小区片警还对我摄像。我对这样的耻辱只能憋一口气,忍住。当时有个大叔,看上去像是个什么小领导,态度恶劣,但似乎也体会出了他从上级那里传来的压力和烦躁。

2021,健康碼已經全面進駐中國大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年過去,疫情還在繼續,由疫情帶來的生活結構的變化是否將刻印進我們的未來?


4、不能停止地去愛——by @阿川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
没想到自己用3天就爱上了一个人,共同生活到今天,她的出现彻底扭转了我的人生轨迹......我现在还记得,初见面时颤抖着牵的手、和她互通的信笺、以及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的争吵,生活的每个片段都让我珍惜,想要紧紧握住。她帮我摆脱虚无,挥手抓了星点生活的意义——也并非什么宏大的愿望,只是想长久和她在一起。除此之外,2020的一切记忆都显得黯淡了。

在2020年度問卷裡,「愛上一個人」是讓最多人驚喜的事情。一年之後,愛情有了什麼樣的變化?在理解愛情的道路上,是否有了更多的故事?


5、最無力的事情——by @k粒码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
今年最无能为力的事应该是远观香港之夏的这个过程了。五味杂陈。确实尝试了去跟持不同想法的人对话,但结果是失去了(或者说“割席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后来仔细想了一下,意识到那些失去联系的人其实早就不再是朋友了,也不是因为单单这一件事而已。散了的就算了吧。

「割席」是2019年的關鍵詞。香港之夏帶來的震動,2年之後,深刻改變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6、我的2019年度问卷 | 人到中年——by@林三士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
袁宝今年光重病跑急诊室就跑了三次,此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吃饭呕吐、喝奶呕吐、喝水呕吐、睡觉呕吐等各种状况,基本上是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最终我们不得不向父母求援。我是希望能够早日结束这种不断索取的状态,但是目前来看似乎还遥遥无期。不得不再度劳动父母前来美国帮忙,帶來挥之不去的担忧与负罪感

人到中年,有了更多的不得已。寫作者@林三士為剝奪了父母頤養天年的時間而內疚,為時間的飛逝而急切,但慶幸的是,那些一想起就會感覺溫暖的人,都還在;那些視為信念的事,還能做。


7、我的 2019 年度問卷|失去一個人,失去一整座城市——by@曉雅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Sisterhood,其中也有我的媽媽。到了30歲,對兩性親密關係所能帶來的慰藉失去了想像,這一兩年,我非常依賴身邊的女性朋友們。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一起吐槽,一起開懷,一起分享美食美景美人。她們都勇氣非凡,天真善意,內心豐盈。我們從來沒擔心過會失去彼此,我們將會給予彼此深入而持久,温潤而強健的情感依靠,那種能温暖地滋養、陪伴、支持彼此面對內心孤獨和焦慮的友愛。我每一天都想對她們傾吐:她是多麼令人震驚,她是多麼美麗,她如何讓一切,真的是一切,成為可能。

最後以@曉雅 的這段話作結。過去兩年,我們的生活都遭遇了巨大的挑戰,是美好而真實、具體而豐富的夥伴,給予了巨大的力量。

2021年又這樣走到結尾。回顧過去兩年我們寫下的故事,哀傷與困難依然都在。慶幸的是,寫作與連結也在。

公告:本週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以上6篇優質創作,本週金馬達共支出996LikeCoin。金馬達基金已全部使用完畢。但Matty將持續支持優質作品,此篇文章獲得的所有支持,也會加入金馬達基金。

同時你還可以通過訂閱Matty的圍爐,給Matters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養成計畫|一起栽種馬特市

Matty

這個爐子有兩個主要目的:一個是邀請各位市民,透過訂閱爐子來支持 Matters,幫扶馬特市;同時,和大家分享馬特市社區大小事、Matters 的工作計畫與目標,也聆聽你們的需求、期待與思考。邀請願意陪伴、支持 Matters 的朋友們加入進來,見證、助力 Matters 成長。 加入圍爐後,你可以: 1、在更緊密的社群裡玩耍,找到同路人; 2、成為Matters的重要支持者和見證者!

17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