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圍爐大家談 | 我真的適合開圍爐嗎?

優質的作品是吸引訂閱者的其中一個誘因,但並非唯一的原因。

圍爐上線後,Matty收到挺多作者的來信詢問/聊天,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開圍爐。

看下來,疑慮主要有三類:

1、我還不是一個特別成熟/有名的寫作者,真的會有人願意付費來閱讀我的作品嗎?(很多時候,這個問題是以自我懷疑的方式出現的:我的內容免費公開,閱讀者都不多,現在要付費了,哪裡還有人看?!)

2、我雖然有一些寫作計畫,也希望獲得讀者的定期支持,但不確定自己能否堅持每個月定期產出作品,擔心自己會辜負付費者的信任和期待。(aka:開圍爐壓力好大喔)

3、目前我還是希望我的作品獲得更多的讀者,開了圍爐之後,會不會變成只有一個小圈子在關注我的作品,導致我失去了更多的讀者。

關於以上疑慮,Matty也沒有確定無疑的答案,但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們的思考方向,以及與創作者們溝通時感悟出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更加歡迎你們一起來分享你們的疑惑、擔心、挫折、經驗、收穫等等。


一、不是KOL,怎麼獲得支持者?

首先關於讀者是否真的願意付費的問題。如果你有稀缺的資訊知識或者打動人心(讓人興奮、傷心甚至廢寢忘食)的文學或影音作品,那麼即使你現在的讀者不多(畢竟在注意力稀缺的時代,要獲得大量的關注實在太難),也並不意味著你的內容不值得付費。只是你需要更有意識地去運營自己的品牌(關於如何獲得第一批訂閱者,請參考:獲得訂閱者應該做到的7件事),特別是找到喜歡你的讀者的聚集地。

對此,圍爐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 Matters 擁有對新手作者最友善的讀者群,而且還沒有形成霸佔大量注意力的KOL,是更合適成長型作者的新平台。引用 @Sunline 的話,就是:

在討論「到底有誰要訂閱我?」這件事的時候,可以回想一下這跟剛開始我們走進matters以前,很多人對於「在網路上寫一篇文章到底有誰要看」有著巨大的自我懷疑,而感到自己「一定不怎麼樣/很糟糕」哪能寫什麼之類的……結果很多人在matters開啟了一扇「創作」的窗,甚至還訂立了一定的目標,說不定還找回了從前對閱讀或文字的渴望。

而且我們發現,讀者是否願意付費,優質的作品是其中一個誘因,但並非唯一的原因。如果說有以下幾個特徵,你的圍爐很可能也能收穫不少支持者:

  1. 你的創作項目有明顯的公共價值。
  2. 你的創作主題非常小眾,但是這個小眾主題擁有非常忠誠的讀者。
  3. 你有社交能量,能夠連結起志同道合的朋友,你的圍爐成為大家取暖聊天的地方。(看向志工爺爺的圍爐)
  4. 你願意(且有精力)非常真誠地與自己的讀者溝通,可以為讀者提供私人、定制化的服務。

也就是說,粉絲多不多並非唯一的成功衡量標準,甚至不是一個有用的標準。你需要先判斷自己的長處到底在哪裡,並且願意花費真正的心力去運營,那麼獲得訂閱者就是可能的。同時要記住,把自己的長處在圍爐計畫裡寫清楚,並積極地去宣傳自己的圍爐喔,讓更多人更快地了解你的圍爐是獲得訂閱者的基礎。

二、把創作計畫寫入你的日程安排中

第二個問題是:我擔心自己無法固定輸出,讓讀者失望。對於這個問題,我們首先會建議先想清楚你願意為圍爐付出多少時間?可以根據你可以/願意拿出的時間成本,來設想你的圍爐創作計畫。

譬如說如果你認為你一個月可以拿出5個小時,那麼這5個小時可以創作出什麼樣的作品,以及這5個小時根據你的工作安排應該如何分配?分配好之後寫入你的日程計畫中,並且設好鬧鐘提醒自己

很多專業的內容創作者告訴我們,他們會提前確認自己的創作計畫與時間安排(常常是提前一個月規劃好下個月的計畫),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定期完成作品是因為缺少時間管理,而並非我們真的做不到。

三、建立讀者社群,讓自己獲得更持續的支持

最後,開了圍爐之後,是否會陷入一種「小圈子」的自娛自樂,而失去了更廣闊的讀者群?

如果你認為,你更喜歡在廣場裡分享你的作品,不設限地與任意讀者溝通,那麼就請堅持在廣場裡創作吧!不同的作者有各自適合的場域。

而作為爐主,你也可以選擇先公開作品,之後再把作品放入圍爐,放入圍爐後作品在前24小時依然可以免費閱讀,接觸到廣場裡的讀者。

其實,圍爐與否最大的區分不在於作品是否被鎖起來(之後圍爐內作品是否公開將可以供爐主自由選擇),而在於是否要建立一個屬於你和讀者的俱樂部,在一個更私密的空間裡,與讀者連結。我們認為,只是單純輸送作品的訂閱制是很難成功的,目前世界上很多頂級媒體也難以通過訂閱付費實現盈利。運營自己的讀者社群可以幫助作者獲得更穩定、更可續的支持,特別是對於成長型的作者來說。

因此,很快圍爐就將上線「邀請制」功能,到時候你就可以邀請讀者免費加入你的圍爐,在屬於你們的爐火邊盡情聊天、玩笑了!

想到這樣真實的連結在圍爐發生,真是讓人開心的事情。祝願大家在無盡的互聯網宇宙裡,創造出屬於你的爐火。


「圍爐大家談」希望幫助爐主們更好運營圍爐,將持續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思考。

歡迎關注「圍爐大家談」標籤,及時了解最新文章,更加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你的經驗與疑慮。

祝願圍爐快樂。

  • 「圍爐大家談」系列文章:

圍爐大家談 | 怎麼設計一個吸引人的圍爐計畫?

圍爐大家談 | 獲得訂閱者該做的七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