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觀察者的身形 | 金馬達基金公告 no.4

觀察是了解世界的第一步,透過觀察、思考和模仿,學習於焉開始。然而觀察力不僅是停留於「看」的角度,好的觀察力聚焦了他人所看不到的細微之處,並在日後醞釀出創造力的起點。

本週Matty為你精選了社區內如下這些觀察者的身形,他們有的記錄下在午夜採訪香港陌生人的寫作計劃,有的因為相似的觀察角度一拍而合開啟了藝術遊戲創作。這些文章並未獲得太多曝光和回應,拍手人数停留在10人以下。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這些優質創作,共支出830LikeCoin,剩餘3170LikeCoin,歡迎各位市民監督。

Matty會持續支持更多寫作者,特別是那些難以被發現的優質作品,每週進行支持清單公示。也邀請更多讀者一起加入進來,請支持這篇文章,壯大金馬達基金,幫助更多作者被發現、獲得支持。


《遺忘工程師》遊戲筆記(1):從打遊戲到做遊戲:角色解鎖 ——by@楊靜 , 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如果遊戲是一扇有鎖的門,門的一邊是設計師,另一邊是玩家,而我終於拿到了鑰匙。」

遊戲設計師楊靜和關子維因為對於記憶、創造力和童年創傷的觀察一拍而合,正在共同開發一款關於探索未來已故藝術家大腦記憶的遊戲——《遺忘工程師》。楊靜身兼策劃寫作、行政和宣發等數職,而關子維除去是技術家也是藝術家,更是最傑出的魔術師。

目前,楊靜在馬特市上連載開發過程的筆記和對遊戲藝術的哲思,並且正在招募位於香港、對於這個遊戲項目感興趣的志願者,感興趣的市民們不妨進一步關注參與~

003│兩點鐘去天光墟 ——by@MidnightStoryHK , 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這裡最不缺的就是時間——老人們慢慢拖著貨物來到天橋下,慢慢擺滿街邊,讓顧客慢慢挑選,時間也配合著老人們稍顯遲鈍的動作,流逝得慢慢。」

@MidnightStoryHK 是一個在午夜與一百個香港街頭陌生人閒聊的寫作計劃,這一次的寫作對象聚焦到了牛頭角天橋下的小小天光墟。這裡寄存著檔販們無所事事的時光,和一個個老無所依的境況。

回想田野觀察:馬鞍山地鐵站的日與夜 ——by@RatTatTat , 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對新環境最敏感的時期是初到之時;而在這個我熟悉的地方,只有不斷、持續讓自己沈浸其中,才能反思這種熟悉感,達到觀察的真正目的——正如我與攝像頭的故事一樣。」

@RatTatTat 記錄了親身在馬鞍山港鐵站進行的七次田野觀察的思考——從初入田野機械般重複的人數多寡、車次間隔,再到輕車熟路後發覺的監視與被監視之間的權力關係。唯有跨越「常態」的桎梏,才能讓「被常態化」的謎底現身。

我是殺馬特,我想拍電影 ——by@尖椒部落, 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畢竟流水線的工廠生活是令人厭倦的……在工廠里只能是群體分母,但每個人其實都應該做分子。我不想被淹沒,而殺馬特就是我的出口。」

近期中國內地一部名為《殺馬特我愛你》的紀錄片橫空出世,引發了人們對已消失在大眾視野中多年的這個群體的關注。尖椒部落便採訪了其中一位來自東莞的女工,從她不用加班的週末生活談到復興殺馬特的遙遠使命。

臺灣垃圾政策變遷史(下):政策變遷下一線清潔勞動者的角色與風險 ——by@全球化監察 , 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垃圾從來都不只是垃圾。我們從垃圾中學到了幾堂課,而這些課也將帶來更多新的課題讓我們去思考和面對。」

上世紀台灣的傳統拾荒體系在尚未有完整政策及配套措施的情況下,構成回收產業鏈裡最基層的強大角色,直到八九十年代政府和志工的介入才逐漸消逝。繼前文連載的關於政策與法規框架和民間參與的探討,本文轉向聚焦政策變遷下一線清潔隊員的安全問題、角色衝突和灰色地帶,折射出關於公權力和公民行動的再反省。


祝願大家閱讀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