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為緬甸而寫 | 金馬達基金重啓與公告no.14

謝謝@桐生茂豫 @Daisy @IrisChen @張蘊之 @Sunline @誰說編輯不讀書 @Lumai @陶樂思 @fide @塔拉拉 @每天都有新體驗 @馬思高 的支持,金馬達基金共籌集2534LikeCoin和30港幣,在各位的支持下,金馬達得以重啓😊。Matty會繼續用這筆社區基金去支持更多優質作品和創作者,希望更多作者獲得滋養、不斷成長。
公告:本週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以下5篇優質創作,本週金馬達共支出830LikeCoin,剩餘1740LikeCoin和30港幣。此篇文章獲得的所有支持,也會加入金馬達基金。

緬甸自上月政變以來,緊張的局勢一直牽動著全球。Matters社區上也有不少關注緬甸議題的寫作者,例如實時關注近期緬甸時政的@張蘊之 以及書寫緬甸遊記的@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 正如後者所言:「我們帶著固有的想法旅遊緬甸,消費緬甸……最後,一趟旅程下來,我卻覺得我比出發前更不了解緬甸。關於昂山素姬之於緬甸人民。我們帶著偏見出發,然後帶著問號歸來。」

無論你之前是否有了解過正在緬甸上演的故事,都歡迎來閱讀本週Matty為大家整理的以下創作,我們也歡迎各位在評論中推薦相關文章。時局動蕩,我們更加需要真實的表達和共鳴,才能穿過重重迷霧,共同守護內心的力量。


[E2C]緬甸:夜襲、大三罷、少數人——by@citrusparty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像Khin Maung Lwin女兒這樣在社交媒體直播,喚起同路人注意,成為緬甸示威運動中群眾擊退警方夜襲的方式之一,而在仰光及曼德勒這樣的大城鎮尤為普遍。

@citrusparty 對三篇緬甸獨立英文媒體《Frontier》的報道進行了翻譯。這些報道從一個更加真實和個人視角闡釋,正在緬甸上演的緊急事態。

為緬甸而唱,為民主而唱——by@張蘊之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緬甸朋友們常傳相關的歌曲與詩到我們的群組,每一首都是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吶喊,我不知道這些作品創作的歷程,只能以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將我看到的一切記錄下來。

無法言說的恐懼與盼望,人們會用歌唱的方式表達,尤其,像緬甸這樣有著濃厚詩歌文化的地方。@張蘊之 向大家推薦了幾首緬甸民主運動歌曲,並附上了中文翻譯歌詞。MV中則展現了緬甸人近期緊繃的日常——軍政府宣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手機突然收不到訊號、儲備糧食、走上街頭……這份熊熊決心,從這些歌曲中很清楚地傳遞出來。

關於緬甸,你也許想看這些影片——by@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大概,只有一貧如洗、再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人,才有那份義無反顧。當你窮得只剩下推翻一切不公義的勇氣,其實,你比我們當中很多人富有。」

除了音樂之外,最大眾化又易入口的方式去看緬甸,自然是由電影開始。作者向大家推薦了三部關於緬甸民主革命的電影/紀錄片。電影與現實,或許相距沒有我們想像中遙遠。

我和我的緬甸同學——by@張子房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那一星期,我腦海裡不停地顯現段大姐家族翻山越嶺的圖像。曲折的山脈,月色依稀映出隊伍的輪廓。叛軍臨村到城巿定居的過程,一句話說完;摸黑逃生的陰影,一生⋯⋯至少我是忘不了她那天的神色自若,慈祥地,彷彿了悟甚麼境界似地,述說著我認識她以前的人生。

曾經在台灣讀書的市民@張子房 和當時結識的緬甸僑生同學段大姐,時別多年再次相見,牽出一段同窗回憶以及家族逃亡往事。段大姐輕描淡寫,像沒事兒一樣述說她親歷的逃亡的記憶。而這所有的輕描淡寫,早已烙在一個幾歲小孩內心二十多年。

赤腳走過緬甸大地 ——by@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於是,我對緬甸的第一個印象,就成了赤腳。我從來不是個喜歡赤腳的人,在家也要穿拖鞋。不過,或許一個人出門旅遊,就真的是在挑戰自己的各種底線,我還真沒想到自己對於清潔的底線定得那麼低呢,竟然就連赤腳踩在充斥猴子排泄物與食物殘渣的路上,也感到不外如是。

來到緬甸進入寺廟前,都必須先把鞋襪脫掉,赤足進入,以示尊重。@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 便分享了她之前赤腳參觀寺廟Sule Pagoda和Shwedagon Pagoda,之後向動物守護神祈福、看手相、甚至赤腳踩過猴子排洩物的趣事。


祝願大家閱讀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