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lilyh
Daylilyh

特立独行的猪

懷念

最是無奈別離時

平阿姨以94歲的高齡辭別了人間,也是高壽有福了。她走完了自己值得驕傲的一生。瘟疫年代的閉鎖,使我們無法前去送行,和遺憾一起留住在我們心頭的,是對她永遠的懷念。

從滬地的桃園新村到帝都的牡丹園,多少往事堪重數。

在十年浩劫的黑暗裡,上海的假期是我們童年的暖色。外婆和阿姨們真誠的愛是照在我們心底的陽光。平阿姨帶著我走淮海路逛遍服裝店為我們買衣服的情景如同昨天,她買回各種美食讓我們分享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她在被批鬥後回家依舊爽朗的笑聲猶在耳邊……和她相處的每刻都令我們難以忘懷。對於年幼喪母的我們來說,那時她就是冬日暖陽。

長大後,平阿姨的家依舊是愛心客棧,來來往往,多少溫馨故事。甚至我的幾個朋友和她們的父母都記得我的平阿姨。一年年過去,長輩們漸老,一一作別,帶走了屬於他們的悲歡記憶。

記得北京的一個夜晚,平阿姨和我促膝而談,講述陳年往事,滄海桑田……她很希望我像過去一樣,就住在她家,她有很多故事,須從容道來。然而,夜深我還是起身告辭,因為我有更方便的下榻處,我的小孩還在那裡等我,我不能在她家留宿。如今我真後悔!歲月匆匆,命運不再給我與平阿姨長談的機會。那些我非常想知道的,親人們久遠的人生痕跡,隨著平阿姨的離去而悄悄湮沒了。

悟已往之不諫,卻不知來者是否可追。疫情改變了世界。恨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每個地域每個人都被迫變成魯濱遜,誰的頭上沒有懸著一把達摩克里斯之劍?兩年來,因 COVID-19死亡的人數就超過了559萬!而感染人數已超過9800萬!東方嚴苛的隔離政策和嚴酷的現實,令我聯想到這樣的詞:“以鄰為壑”、“他人即地獄”。而西邊無視瘟疫只顧黨爭的分裂也令人懷疑democracy的衰落。哀哉!人類社會到底是在進化呢還是在退化? 。

生者且保重,死者長已矣。活著的人們若沒有網絡,也彷彿不在同一世界。

此刻我們無法去送別故人,就當上帝不讓我們經歷死別的痛苦,在印象裡親人還在,一直活在我們心裡。

以此記念平阿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