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22
hh22

喜歡哲學、文學與電腦,書寫過哲學,小說。 正職是爸爸,副業是:教育工作者、文字工作者……

我閱讀過的《未來哲學序曲:尼采與後形而上學》



關於尼采,可以說是永恆地吸引住文學或哲學界,甚至是那些自命不凡的,或稍有熱血,或尋求世界真實的,在尼采那裏都很容易就找到些睿智式的用語,如:「上帝已死」、「永劫(恆)輪迴」、「權力意志」……至於我,早年入讀教育學院(現在的教育大學)時就已硬啃好幾本台灣志文出版的《上帝之死》、《查拉圖斯特拉如此說》、《瞧,這個人!》等,及後又稍稍翻閱過陳鼓應、李天命和岑朗天等講及尼采的文章,在半懂不懂之間,我的尼采熱就已經被海德格,維根斯坦等掩蓋了。


近年在漢語學界多了討論海德格的《尼采》,如林薰香和梁家榮都寫了好幾篇論文,閱讀下來,覺得還是應該再讀一下尼采。2018年初先看過黃國鉅的《尼采:從酒神到超人》,接著就看孫周興的《未來哲學序曲:尼采與後形而上學》,前者特別著力於尼采早期思想,尤其是對《悲劇的誕生》的詮釋與分析,著實帶來不少新見,如「堅強的悲觀主義」,即尼采指出:即使面對那些所謂宇宙的混亂、無秩序,或者人生的無常、悲苦,人仍然有能力去面對它,跟「意志」融為一體,一起創造和毀滅,是古希臘人強大生命力的表現,也是希臘悲劇最大的啟示。(頁134)


然而,我喜歡的是後者,即孫周興的那本《未來哲學序曲:尼采與後形而上學》,孫周興對尼采的討論根源於海德格所確立的「形而上學的尼采」,從而賦予尼采思想一個強度的結構性理解方案。

他指出:早期尼采思考的是一種完美的文化狀態,一種文化理想;中期尼采重在對基督教、基督教道德和現代文化的批判;晚期尼采在深化此前的虛無主義批判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權力意志」和「永恒輪迴」哲學,並以「一切價值的重估」和「超人」理想提出對未來人類文化的期許。必須認為,尼采關注的問題是前後一貫的,那就是:個體此在(Dasein )的有限性和真實性,或者說個體實存(Existenz )的意義,以及與此相關的一種文化和人性的可能的完美狀態,一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我突發奇想:能直白簡單地道出尼采思想的要義?當時我提出了三句話:

1.人生是虛無的;

2.文化是虛假的;

3.生命是剛強的。(頁3-4)


我認為:孫周興對尼采思想的詮釋,至少具有兩個特色:其一,整全性與結構性,即視尼采思想為整全的結構,讓尼采晚期在神智不清所偶爾拼發的思考都納入,更對「權力意志」和「永恒輪迴」作出仔細的分析。其二,簡單性與應用性,即扼要地提出尼采「堅強的悲觀主義」是對人生與文化作出批判性的評斷,即虛無與謊言,然而,生命還是需要作出超越的,即堅強,靠的就是「權(強)力意志」和「永恒輪迴」。


當然,面對世界的荒謬,現實的殘酷,尼采那「堅強的悲觀主義」是種悲壯的情懷,與莊子的「積極的悲觀主義」,展示超越的可能(自由),以心靈的「逍遙」,實在截然不同。然而,在悲觀的世界中,積極的或堅強的仍然是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