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小鬼
山姆小鬼

遗憾

我们的时代是缺乏行动的时代,不愿行动人如果硬要说自己有遗憾,也只不过是一种矫揉造作。

我看到她的照片

一时竟认不出她

如果照片只是背景和人物

或线条和颜色、无数单色的小点拼凑出的东西

那么她的美只不过是这些没有生命的要素的偶然结合

照片便最终会变成一堆零散的东西

但我透过照片看到的只是她

她在我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

一个生命跃动着——那是我爱的人

可我终究没有参与到照片里她的生活中

我充满遗憾

因为照片把我隔在了外面


如果是以前

我才不会遗憾

就像欣赏一幅画

难道会因为画中之物并非真实存在就无法欣赏它的美了?

但那样的美岂不只剩形式?

形式可以是崇高的

但也可以因此而变得空洞

爱情中的形式美是什么?

如果它作为一种过分理想的寄托

就是在盲目克服现实中求而不得的遗憾

好像虔诚的信徒拜服于无限的主

他们什么也不需做

在绝对的理想面前尽显自己的无能

或者说

恰恰要通过自己的无能来表达理想的伟大

中世纪的人大概就把他们的伴侣看作圣洁的化身吧!


“爱情经得起现实的考验”

要证明这一点

恰恰不应该把现实当作完全跟爱情无关的东西而丢到一旁


随着盲目乐观的时代的结束

我不得不重新思索

那令人无奈、沮丧、痛苦的现实

是我选择了你吗?

是我自愿从梦中醒来的吗?

你不也正在如此拷问着我吗?

你先是让一些人意识到只有他们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随后便启示所有人

“不得不做自己的主人

——即使明知前路终结于遗憾”


黑格尔的神话结束了

莫扎特的音乐也不再欢快

当我脚踏实地地踩进现实而真正能够从容地告诉别人爱情并未被现实打败时

现实恰恰又如此荒谬地拷问道:

是啊,

可经受过考验的爱情因此而变得更美好了吗?


是啊!

我只是想和她在一起

可她终究不在我身边

文明历经千年发展终于将耗时以年记的旅程缩短到一天

终于将语言不通的群体联系起来

现在我们又要将旅行时间延长

用更繁琐的工艺筑起围墙以区分不同群体?


这就是我们的时代

我们充满遗憾

因为现实中的一切都被满足了

而那能确证自己存在的东西却不得不为满足实证的现实而妥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