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子
玄子

广东人。

我的疫症生存報告|病毒不是生命体,恶意杀人的不是它们

手机编写,有误请见谅。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在广东粤北小镇,除夕夜是大家族一起度过的。那时疫情报道刚刚开始严肃,我便没有尝试说服家人不团聚。

但年初一起,大家都老老实实待在自己家里不出门了。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我是口罩大户,疫情开始前,我就有至少一百五十个口罩,n95口罩四个,还剩两小瓶迷你免洗洗手液,一盒一次性医用胶手套,洗手液、消毒液也有不少。这是一个关于平时莫名购物的故事。

大概在2018年底,我在淘宝买一次性PVC手套用于搞卫生做好吃的,那家店有独立包装的口罩卖,50只一盒,不贵,才14块,我想着空气不好,就买了。不过后来我就知道这种口罩无法兑付雾霾天,就闲置在家了,只有感冒的时候会带上。

现在看来这些口罩真是超级便宜,14块一盒,还买二送一!也就是28块钱买了一百五十只!平均不到1毛8一只,符合正常时期一个口罩1毛钱成本定价。后来我看到有人买到我这种口罩,一盒要118元!

2019年双十二,因为手里有一张天猫超市的优惠券,买了一小盒发热眼罩和4个kn95,一共花了9.9还包邮了。而免洗洗手液是更早买威露士洗手液时送的小样,十几个用了一年。

没想到这些囤货,会在这一刻变得如此珍贵,这是疫情第一次触动到我的地方。

原来真的是如此无常。

现在这些口罩散给了需要的亲朋好友,还是给自己一家三口留了五十个,虽然尽量不出门。

部分口罩照片。经年囤货,今年用上。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就在昨天,我男朋友独自在家,头脑发晕,已经昏睡两天了。我们,还有他的领导,都很担心。

不确定。

九天前他坐过高铁,在广州南转车,途经了三个高铁站。已经万分小心,手套口罩帽子都带了,列车上的人也很少。但在这的环境下,我们还是会充满疑虑。

他没有发热,只是头晕,极困倦。我们都在尝试让自己保持警惕的同时放松。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是李文亮的死激起的愤怒浪潮。

一直以来我都不太担心那些因为关心政治而爱国的人,我有个信念:只要是真心去爱、真的思考的人,总有一天会被一些无法及时被处理的事实所冲击——这个国终会有明显不合逻辑的事,将他们的思考和满腔的热爱导向困惑、不安、焦虑、失望——明明是错的,国为什么会这么做?

这个信念来自我的成长史。在初中的时候,我曾疯狂爱国,对日本、美国和崇洋媚外的同学特别痛恨。但高中毕业时,我喜欢的网站被关停了,因为某些事件。而我了解到一些真相,从此明白,我热爱的是这片土地和土地上人民,不是那个统治机器。

我相信那些人终有一天也会这样转变,但没想到事情来得那么快,而且是以那么平凡的方式——李文亮先生的去世。这里的“平凡“无意冒犯他,他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受到了权力机关早习以为常的应对处罚,染病,离开。恰恰是这样的平凡,激怒了人们。

他们,那些曾经因为香港事件、华为事件愤怒、哭泣的人,在红十字会令人发指的物资扣留之后,在达官贵人、莆田系随意获取口罩之后,在微博上大量武汉人控诉穷途无路之后——一步步加深的愤怒与不解在李文亮先生走的时候终于爆发——有的人知道了在这件事情上“不该只有一个声音“,有的人则被彻底刷新了三观。

我知道终有这一天,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虽然元宵节时,所有怒意已经消散——“正能量“积蓄力量逐步接管失控之地,虽然他们的情绪会被新的事端操控,回归起始,但那颗种子已经种下了,无论发芽与否。

在大陆之外,其他族群对疫情的看法也让我有所感触。友善的或冷漠的反馈,西方世界的伦理大争论,日本的沉着冷静等。我看到香港和台湾某些人的谩骂,逻辑用词和我们的小粉红差不多,让我明白,即便在更健康更民主的社会,这种低级的人还是存在的,这是人类本身无法被解决的问题吧。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觉得疫情没那么快过去,疫情重地情况令人担忧,医疗资源紧张高压,病人自生自灭,没有规整有序的处理方案。最后疫情是拖着解决的,挺过去的痊愈了,挺不过去的死去了,拖着拖着就结束了。

我在疫情轻地生活,不会有特别改变,会一直保持干净和警觉的生活方式直到疫情结束。我平时爱看科普,我知道疾病是对人体、人类都无法避免的磨难。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因为疫情讯息管控严格,内外都无法获得完整准确的讯息,丁香旗下的公众号是我长期信任的,我相信他们会尽力获取准确的讯息然后公布。

我已经几年没上微博了,虽然微博是人们的主战场,所有第一手讯息和争论都发生在那里,但我也没有因此打开它。我怕自己受不了。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我几乎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刷疫情消息,但有一个起伏,红十字会事情连续刷几天,然后放下两天,李文亮时又连续刷了两天,又放下两天。

对讯息我已经有一套筛选方式,要么信,要么不信,没有怀疑。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总体而言没什么变化,除了父母和男友,我并不与什么人交往亲密。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应该没有?善良对待善良 的人,希望我能守着这个原则。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吃火锅!吃重庆火锅四川火锅!我馋了好久了。朋友说可以在家里做,我觉得在家里做的不叫火锅,叫边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