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MissWoW(she/her)
HeyMissWoW(she/her)

👩🏻‍🎤性治療師 👩🏻‍🎤社工 👩🏻‍🎤社工講師 👩🏻‍🎤性教育工作者 🌈LGBTQ+ Ally 🌈kink & 🦄poly friendly 是性也不是性 談性 談性/別 談人性 談人生

(舊文出土)《水泡,也能遇溺》

(原文寫於2016年)

有人說,面對分手,最好就是再找一個

美其名是「放下過去 勇敢面對新的感情」

但未有好好消化上一段感情就開展新的,實則是「找水泡」


有一類人,在感情結束的傷痛中沉溺沉沮再沉溺,怪自己不漂亮身材不好不吸引不夠體貼不懂做個好的女/男朋友。一直在自我責備,覺得自己不好 ,不值得被愛了。在感情「挫敗」後,輕則對自己無自信,重則在悲傷中打轉,令自己患上抑鬱重症,經歷很多痛苦才能走出前度黑洞,也要花很大的力氣去重新認識肯定自己,以及建立新的親密關係。這一類朋友,最終不是感情傷了自己,是自己把自己拉進深深的漩渦,傷心傷身,


另一類人,一段感情的結束,很快發展新感情,某程度上可以說是很快可以投入新戀情,忘記過去活在當下。但我卻認為最終是因為怕「空白」的空虛,習慣了有個人在身邊,不習慣獨處,不懂或不敢面對真正的自我。從不間斷拍拖戀愛,從不停止沈醉在戀愛激情裡。一段感情死了,就接住發展新的感情 ,用新的戀情淡忘舊情的悲傷。這一類人,因為根本沒有時間靜下來好好面對上一段感情裡的糾結,面對自己真正需要。好大機會重覆著同一類型的戀愛,曖昧熱戀失戀不斷上演。一切源自「怕」;  怕一個人怕寂寞怕沒人愛怕被人閒言閒語,怕看到別人一雙一對甜甜蜜蜜自己心裡一陣酸。


找水泡是人之常情,但水泡也可能是一個「漏氣」水泡,也可能是「假的水泡」,最慘是你以為他是你水泡,其實他都當你水泡,給不到你要有的依靠不至,還會「吸乾」你的精神能量。

所以,學懂游泳,練好體能,應是最好的拯救方式。有水泡可以靠一靠,萬一發現水泡是假的,自己都能努力地游到彼岸。


越是痛苦,越要時間


一段感情結束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們都付出了自己,付出真心、時間、心機、金錢,換來結果是「沒結果」的下場;另一種痛苦,是我們都怕面對「分離」,明明今 天仍是情侶, 明天身份要轉變,彼此既不是陌生人,但過後卻要相互不往來,有時會想起對方,卻不能再聯絡,這感覺是很陌生很令人難受的。

痛苦,也是怕面對一個人的寂寞。今天過後,再沒有人常常跟我WS,打電話,沒有人陪我去這去哪。



如果因為是對方不愛了所以走不下去,我們要好好處理一下對他/她的感情,要令自己過度,明白抓住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人在心不在」是自欺欺人的。與其維持有名無實的感情,不如放他/她也讓自己自由。我們沒法讓不愛自己的人愛上自己,但有辦法整理這段關係給自己的提醒; 是自己過於缺乏安全感墮入不停控制的死局?是自己以為愛他/她就是奉獻100%自己委屈也不惜,最後非但得不到對方的愛,連基本的尊重也失去?


上一課,面對悲傷的5個階段

所謂「愛一個上一課」讓自己從關係裡成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是最重要的。每一段關係我們更清楚自已是怎樣的人,有甚麼的情感的需要。而因為人面對自我都會出現 悲傷情緒的5個階段(Stage of Grief) 「否定denial」「anger憤怒」「拉鋸bargaining」「沮喪depression」「接受acceptance」這些赤裸裸的自我對話是需要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或需要他人提供協助。而面對「悲傷」是人人都必須要學習起來的,除了愛情的生死離別,仍有不同形式的「離別」在人生中常有發生。我們要好好地學習,強化自己面對這些悲傷的能力。


若只是怕「寂寞」,我們更加要面對它。首先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甚麼是寂寞?」孤獨是一種狀態,但寂寞是一種心態。人可以孤獨但不寂寞; 有很多朋友伴侶在身邊也可以很「寂寞」。分手後,短期內沒有了一個常在身邊的人,某程度上是孤單了﹐但是否寂寞卻要看自己如何與分手共存。好老肚但好真實,愛不至限於愛情,我們有朋友我們有家人,其實我們不會至於完全孤單寂寞的,找朋友家人支持自己度過,我們再痛苦都不至於沉淪。(當然分了手才找朋友日呻夜呻,幾次都呻同一番說話就最好要留意下了)。

另一方向是我們的「愛」,除了情愛朋友家人的愛,我們在生活中有沒有很熱愛的事?一個很熱愛的興趣,一種很熱愛的活動 ,一個很熱衷想自己成就的事?如沒有,趁分手有時間,就去發掘下,建立一下。給有,但因放了太多時間在愛情上就重拾吧!


人生在世,除了自己,沒有人擔保可以跟你行一世,好好跟自己戀愛,真正地愛自己愛生命才是真正愛的根源。我們沒辦法控制他人愛我們,但我們一定可以好好愛自己。你愛自己即是向人家表達一個「我是值得好好愛的,你不愛我我也能好好愛自己」訊息。這種不妄自菲薄,充滿自信與自尊讓人散發著一種吸引力。


如果愛情是一個海

學懂游泳,我們可以游去想去丟彼岸

只靠水泡,我們是能被隨水流而漂流 

要求生,要自己主宰自己生命,首先要強壯自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