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oki
Kuroki

劇場藝術工作者/思辨寫作教育者/赫米斯學習者

社會製造 Made in Our Society

那天,是小一先修暑期班開課的第一天,我剛走到教室門口,負責的班級老師就小聲地跟我說,某個男孩有情緒和人際關係問題,要請我多注意。我說了聲「好」,就進教室了。

教室裡大約有7位孩子,他們剛剛才午睡醒來,有的胖臉頰還留著午睡時被擠壓的紅印子,有的好奇地看著我,有的抱著玩偶坐在位子上發呆。最靠近白板的座位,有個男孩趴著,好像還在睡覺。

「老師!小馬還在睡覺!劉老師叫他他都不起來!」

我經過男孩的座位時,其他孩子開始跟我告狀起來。我對孩子們說沒關係,我想先放好我的背包和提袋,再來周全地處理現在的情形。首先,我非常不喜歡不明究理便指責任何人事物的班級氛圍。

我先對孩子解釋說,有些人會有起床氣,也有可能是他感覺很累所以沒辦法立刻起來,我們可以試試看用溫和的方式讓他知道我們現在要上課了,所以必須請他起來。我在小馬的肩膀上輕輕拍了幾下,一邊說:「我們要上課囉!」,小馬依然聞聲不動。其他孩子又開始鼓譟:「老師!他不會聽啦!」

不管我在小馬耳邊問:「你要起來聽故事了嗎?」或是試圖搔他癢,他就像一顆烤不動的蛤蠣,動也不動。我知道他其實醒了,只是不願意起身。

「不願意」的心情需要時間,我離開他的座位,開始上課講故事。故事講不到五分鐘,他自己起來了,而且很積極地舉手發言參與故事的內容,從開始上課到我走出教室,他的表現跟正常孩子一樣。我還不是很清楚,到底班級老師說的問題是什麼。

隔了一週,我們在第二堂課上見面。

第二堂課開始,我觀察到了小馬跟多數孩子不一樣的地方:在老師的命令或是團體規則面前,他並不乖順。原因在於性格,他是很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的孩子,表達拒絕的情緒反應也比一般孩子強烈。

我不認為這樣的孩子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其實是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樣孩子的大人還有要求乖順與服從至上的教育環境。

有一次上課上到一半,我必須離開教室去補印講義,便請班級老師協助看顧孩子們。印完講義回到教室時,看見班級老師正在對小馬「講話」。班級老師拿走了小馬鉛筆盒裡的削鉛筆機,小馬一臉既生氣又委屈的表情,他不同意老師拿走他的東西。班級老師看我走了進來,想快速結束和小馬的對峙,我聽見他這樣說:「教室裡不准你們帶削鉛筆機,我會跟媽媽說。」、「你想吃糖對嗎?你乖乖上課就可以讓你吃糖果。」、「你要出來跟我『溝通』嗎?來,你出來。」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場景常常發生,班上的其他孩子也開始認為他是個麻煩人物,他們愈來愈常打斷我上課,很激動地向我告狀說小馬又怎麼怎麼了。

「老師!小馬剛剛動你的東西!」

「小馬,你為什麼跑來翻我的注音卡呢?」

小馬憋著嘴。

「我只是想了解你這樣做的原因,我沒有在罵你喔。」

他扭動了半天:「我不敢說。」

「為什麼不敢說?我又不會把你吃掉~」

「我怕被罵。」

「我不會罵你啊,我真的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想看卡片背後的圖案。」

「原來如此啊!可是我們現在正在上課,如果你想看卡片背後的圖案,要怎麼做比較好?」

小馬沒有回答我,倒是旁邊有同學大聲說:「下課時間再問老師可不可以看!」

「對啊,同學的方法很好,你可以下課再來看,好不好?」

小馬沒說好也沒說不好,而是一溜煙地跑回他的座位。

我一個禮拜跟他們見一次面,每次見面都可以感受到小馬和其他同學之間的變化,每當有同學又在課堂上向我告狀時,我必須花更多的力氣去抹除小馬身上的問題標籤。

如果有適當的對話引導,小馬的情緒不是問題;如果不是大人的處理方式影響孩子的認知,小馬的人際狀況也不會是問題。有多少的問題小孩其實是被社會製造出來的呢?

photo credit:Ahsin Hua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