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bon.嘎
Bonbon.嘎

扯著我的貓貓的名號在這裡寫飛來飛去的字跟句

畫畫

畫畫是什麼樣子的呢

小時候 我是喜歡畫畫的
拿一枝筆, 享受把每本課本的空白處全部塗鴉
嚴重時期, 把每本課本都畫完了 實在找不到地方畫
好說歹說 央了同桌交換本子 好讓我假裝聽課實際畫畫
那時候的小學老師 管得賊多
上課誰敢拿不是該課堂的本子出來 就等著被聯絡簿告狀
(噫!現在想到還是很生氣!

Meteora山腳下的餐廳, 那個女孩說著她對於醫學以外的任何事情都毫無興趣.


有一段時間 特別喜歡畫枝枒漫繞的圖騰 順著性子隨意勾勒
好像勾著挑著 就出現某種神秘的氛圍

後來隨著升學
不再拿筆塗鴉
我不太能確定是升學的忙碌呢 還是根源於當時難以足夠珍視自身所擁有的
於是可以隨意地停止, 隨意地忽略, 隨意地不再想起

當時告訴自己的是
因為靈感越來越少
因為時間漸少得更難以迸發氣力畫出新意

我一直在走 性情急躁
耽戀緩慢流淌 又極度厭惡一成不變
停滯的黏膩感一旦生發 就會喪失理性的惶惑的悚然的慌忙遁逃
蓋好 不想

Meteora, 忘記哪處的門 這張照片好大啊!!!下次再琢磨怎麼變小...

這些年來
偶爾, 我想著好想畫畫啊, 卻仍然驚懼於幼年時的不再畫出新東西的失望感
有位同窗有次感嘆
小時候我們想畫畫就拿起筆畫畫
沒想到大了反而拿起筆是這樣困難的


再後來 實在忍不住拿起筆
畫幾筆, 被自己的成品之醜嚇到 (於是畫一天, 休息數月......
去上課, 又嫌乖乖坐著摹不喜歡的物件無趣
真的是意見很多
有時候, 我告訴自己就不能正常點嗎 不要毛病這麼多嘎嘎嘎
總之, 就在畫了不畫了又畫了又不想再畫了之間循環擺盪


一直到最近 我遇到一位老師
大馬金刀坐那 能侃天侃地侃到我開始得努力集中注意力
他的眼底有光
說著畫圖能做的事 太多太多

看著他
我覺得我對於畫畫薄弱的認知 以及生活所進一步觸及的面向從而建構的世界
會打開
以一種不曾經歷便無法探測到想像邊緣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 他說
對於一件作品, 你可以不喜歡, 但是你不能說醜, 即使是你自己的作品

ㄎㄧㄤ ㄎㄧㄤ ㄎㄧㄤ ㄎㄧㄤ ㄎㄧㄤ!!!
(嗯 這是醍醐灌頂的音效
語畢, 我感受到某種枷鎖碎裂
意識到原來即便畫畫是如此個人
我卻在自我抒發的角落仍狠戾的給自己束上世俗評價的教條
退無可退

Meteora, 跟不熟的同伴們旅行, 至今都佩服自己曾經跨出那麼一步

說了這麼多
其實都偏題了
我想表達的是
自從開始畫畫
(目前頻率是每天畫, 比以前的數個月一畫真是好太多了!

越來越深刻的發現
畫畫很像是在學一種新語言
一開始對於圖像是全然空白的 就算憑藉想像也會很快落於窠臼

我很喜歡傳統紋樣
複雜的 繞來繞去的 定眼一看不能一次看完的
每一眼都會看見新地方的
這樣的紋樣 說白了 讓我自己從零開始創造是很難的

於是找了參考書目
就著書
一件圖 一件圖的畫
總覺著畫著畫著 好像又稍微貼近一點這門語言
有點像是學字母學數字的感覺
像是窺探到那麼一小點的生成邏輯?

上回畫了魚身龍頭的紋樣
今早畫了一件瓷器紋
(喲嘿


自從不再依憑於美醜後
畫畫竟成了如此愉悅的 沾沾自喜的 小事
不再是從前想像的不可攻略的巍峨大山

The Dø 十幾年前就很喜歡!現在依舊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