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後綴》採訪寫作營|留學,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迷失的自己

《後綴》採訪寫作營(A組):juinjuin韓生活 X 一隻儀仔

你曾經去海外留學嗎?在異地生活的日子是怎樣呢?在陌生的地方,能尋回昔日迷失了的自己嗎?

從小開始就對韓國文化著迷的我,也曾經打算去韓國打工度假,但最後勇氣不足而錯過了留學的黃金時期 ...... 幸好,在馬特市中認識了一位正在韓國留學的 @juinjuin韓生活,今天就讓我當個小記者,採訪一下他在韓國留學的經驗與體會,滿足一下大家的留學願望吧~🔮

(字體設計:一隻儀仔 / 圖片來源:Unsplash)
Q1.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正在韓國留學的正港台灣人 juinjuin!

不管在遊戲中還是在其他地方,取名字對我來說都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想了好多看起來很讚很酷的名字,但由於這個部落格除了歌詞翻譯之外,也想分享一下自己在韓國生活的第一手經驗與看法,於是就乾脆取了自己從小被阿公阿嬤叫到大的小名「鈞鈞(juinjuin)」。

歡迎來到juinjuin韓生活~

Q2.為什麼選擇去韓國留學呢?🇰🇷

我原本有在台灣讀過大學,但是因為讀一讀,感覺每天都好渾渾噩噩,很奇怪地有種每天都不知道幹了什麼,一天就這樣子過去的頹廢感,於是就冒起一個念頭:「我想改變!我要去國外留學!」

在選國家的時候,原本想說要去歐美國家的,但是因為家裡實在無法負擔去歐美留學的龐大費用,於是就轉而考慮亞洲國家。當時又因為我想要學一種英文以外的新語言,後來聽說韓文是「世界上是算很簡單的語言」,再加上剛好那個時期開始陷入韓流當中XD,所以就決定赴韓留學了。🇰🇷

我在 2020 年 2 月底到韓國讀了一年語學堂,於 2021 年正式就讀成均館大學。由於外國人大一不會選科系,所以現在都是先上一些進修大學韓文能力的課程,之後我應該會選經濟、經營這類的科系吧,畢竟這些是成均館大學的強項~

因為是疫情期間出國留學,所以從去年到前幾個月都一直在讀線上課程,一次都沒有在學校上過一節課😢 ...... 真正的校園生活才剛開始,想繼續留意我的校園生活可追蹤我喔!

Q3.當初學韓文時,有遇過什麼困難嗎?

別說當初學韓文,我現在也正處於學韓文的最困難時期XD 

一開始並不會太難,最難的部分應該是文法。只要熟悉文法的用法後就沒什麼問題了,而且因為韓文單字有接近 7、8 成都是漢字詞,所以念法跟中文相近,甚至很多詞幾乎是直接以英文發音。

不過當你的水平到了一定程度,一般日常生活的基本溝通沒有太大問題時,想再朝著當地人的母語水平進深的話,就會比之前難很多。就像你從「會走路」到「會跑步」可以學很快,但是從「會跑步」到「跑得跟奧運選手一樣快」就非常困難。

最好的辦法就是瘋狂練習,像我現在剛好也因為課業需要,所以持續在閱讀韓文論文,真的難到頭腦快要爆炸了(更慘的是那堂課的作業是要用韓文寫一篇學術論文,真是瘋了吧😬)

更多學韓文的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Unsplash)
Q4.你的文章中有很多有關IU和ITZY的內容,你為什麼喜歡她們呢?

先說 IU 的部分~如果平常有在關注韓國演藝圈的話,應該不可能不知道 IU 吧~而當中更不可能有人會不喜歡 IU 的吧XD

如果真的不認識 IU 是誰,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IU 是一位韓國的 Solo 女歌手 X 女演員 X 作詞作曲家 X 主持人(萬能藝人)。她剛出道時就一直不被看好,但她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不斷努力的推出許多出色的創作,親自作詞作曲,甚至跨足當起了演員。

IU李知恩(圖片來源:IU Celebrity MV, tvN《我的大叔》劇照)

《我的大叔》這部韓劇算是 IU 演技的巔峰,我不透漏太多,總之我看了 4 遍哭了 4 包衛生紙XD ...... 直到現在,IU 敢說第二,沒有人敢說第一,她幾乎是唯一一個可以以一己之力跟整團BTS 抗衡的韓國女藝人!!!

IU 不僅處處為粉絲著想,公益也是沒有一刻停過。她每年都會捐出上億韓元給各大慈善機構或是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的人怎能不愛她ㅠㅠ

至於我喜歡 IU 的程度呢 ...... 這麼說好了,這個 IU 粉絲團 ᴛᴀɪᴡᴀɴ ᴜ&ɴᴀ 이지금 ɪᴜ守護團 ᴛᴡ(@iu_guardians_tw)就是我跟幾位 IU 粉絲朋友一起創辦的,而目前全台灣人數最多的 IU 粉絲 Line 社群也是本人創辦的,嘿對,大概就是這個程度吧(完全鐵粉級💜

(圖片來源:IU ᴛᴀɪᴡᴀɴ ᴜ&ɴᴀ 이지금 ɪᴜ守護團 ᴛᴡ Instagram & Line社群)

再來說 ITZY~ 我其實還沒有喜歡上 ITZY 太久,主要是從她們的《마.피.아.In the morning》這首歌開始的。我很喜歡這首歌的風格,後來深入了解她們之後,就發現她們的才華和實力真的太強了,尤其她們的年紀全部都比我小。

最大的隊長禮志 (Yeji) 跟我同年,只比我小十幾天而已,所以比較有親切感,一下子就陷入她們的魅力了。ITZY 也是我唯一整團都喜歡的女子團體,而且我還發現我好像天生就比較喜歡韓國人🙈 (ITZY全員都是韓國人)

ITZY(圖片來源:JYP Entertainment)
Q5.請推薦一首她們的歌曲~推薦理由是...?

ITZY 跟 IU 歌曲的風格非常不一樣,只推薦一首太難了!兩首吧~

我最想推薦 ITZY 為粉絲而唱的《Midzy》,Midzy 是 ITZY 的官方粉絲名稱,韓文為「믿지」,有「你相信我吧」的意思。歌曲描述著 ITZY 和 Midzy 互相信任對方,彼此是最好的禮物和朋友。我聽到真的很感動,這麼小就這麼辛苦的她們,真的值得更多人愛!

ITZY '믿지 Midzy' MV

IU 經常親自作曲填詞,甚至監督製作,所以歌曲經常都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帶給人安慰和治癒,實在有太多好歌想推薦了!

今次就推薦我當時聽得最感觸的一首歌《Love Poem》這首歌曲是在她的至親好友雪莉選擇結束自己的性命之後,她在極度悲傷的情況下所創作的。從歌詞內容就能感受到她想寫一封情信給已故好友,雖然難過卻治癒人心。很多粉絲們聽到這首歌,幾乎都眼光泛淚,甚至嚎啕大哭,真的非常心疼她獨自堅強地承受這一切><

IU《Love Poem》歌詞節錄📝(翻譯by juinjuin)

I’ll be there 在獨自行走的你背後
Singing till the end 永不停止的這首歌
用力的深吸一口氣吧
我會為了忘記要如何放聲大哭的你而唱的

如果在低潮的時候看見這幾句歌詞,真的能從中得到力量。感覺總是會有一個人在我背後支持著我、給我力量、讓我能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

IU 'Love poem' Live
Q6.那麼,在韓國有沒有一些瘋狂或難得的經驗?

我剛來韓國上語學堂時,IU 正代言韓國燒酒品牌 ── 真露,不過當時到處都找不到拿 IU 海報的方法,於是我就直接打去真露總公司要求☎️。

當時還不太會韓文,經過一番折騰後,還真的成功得到,甚至有五張!!!當時還一大早 6 點起床,隻身衝進真露總公司拿海報,現在回想我真的太瘋狂了,我搞不好是全台第一人&唯一一人這樣去要海報的吧~這件事足以載入我的「juinjuin史冊」吧XD

(圖片來源:juinjuin)

另外,已經打完 4 劑疫苗的我,最近也「終於」確診了🤦🏻‍♂️。我以為頂多只是喉嚨痛,甚至可以無症狀,但事實是 ...... 我真的感覺到像新聞中所形容的「被卡車撞到🚚🚚🚚 」般想死!不舒服到想睡也睡不著,完全沒有食慾 ...... 詳細內容

Q7.在韓國生活當中,有沒有一些讓你對韓國人或文化改觀的事?

我來到韓國的時候,第一個被震驚到的就是:抽菸的人怎麼這麼多!🚬😳

原本我以為台灣抽菸的人已經很多,但來到韓國才知道台灣抽菸的人數只是冰山一角,而且韓國女生的抽菸比例也非常高,跟男生幾乎沒差多少。

我本人是很討厭煙味,甚至不太能接受女生抽菸😭,所以一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不過後來知道韓國是全世界壓力第一大的國家,所以才會抽菸(他們是這麼說的😅,雖然我是不太理解為什麼壓力大就一定要抽菸才行)不過現在也已經習慣他們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至於排外方面,恕我比較直率,我觀察到除了中國跟日本以外,韓國人其實並不排外,他們還對外國人滿熱情的!至於為什麼不喜歡中國的部分,除了最近的疫情關係,還有因為中國的空氣污染物常常飄到韓國,污染了韓國的空氣所致。還有一大部分就是大家最清楚的政治部分了。😅

我還發現他們其實很喜歡台灣🇹🇼!所以我蠻不理解為什麼台灣反韓的人那麼多。有些事情像是「運動選手出奧步」,「說孔子是韓國人」完全只是個別人們的主張而已。區區因為這幾個個人行為而討厭整個國家,其他韓國人真的很無辜呀。

我們不妨想想,假設今天有一個韓國人在台灣被一個神X病喝醉酒的打了🍺🥴,這件事傳到韓國後,韓國人就開始罵所有台灣人都是神X病,我們會是什麼感覺呢?同樣道理,真的不用因為個別的人或是個別的事就那麼反韓,何況人家還那麼喜歡台灣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Q8.在馬特市,有沒有想達成的目標?

原本根本不知道有馬特市這個平台,我是用 Wordpress 架設了自己的部落格網站,而Wordpress 裡面有一個功能是「發文同步 Matters」,我是因為好奇這個功能才發現了馬特市以及 LikeCoin 的。

其實寫部落格只是想記錄一下我在韓國的生活,並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而去寫(所以什麼時候發文也全按我心情XD)之前我發佈過一篇《我的小小目標》,說真的,有很多人都以為我去國外留學,而誤以為我是出身於富裕的家庭。不過大家都不知道:根本不是😅。

本來是小康沒錯,不過因為家裡發生了一點事,使留學這件事給父母帶來一點壓力,而我暫時又沒辦法在韓國合法打工。因此,目前好像只能靠寫部落格,看能不能稍微賺一點自己的生活費。我清楚知道,總是手心向上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幸福,所以希望可以靠自己力量去分擔一下家裡的負擔。🥺

Q9.如果有人也想去韓國生活/留學,你有什麼建議給他?

不管是去哪一個國家,一個人離開家鄉到國外,本身就已經不容易!除了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之外,語言就是最大的門檻。不過還好在韓國的華人實在是多到不像話,有很多地方都有中文字,這應該也是從中文母語國家到韓國讀書的其中一個好處吧? 更多我的韓國生活

另外,在交友方面也要稍微留意🤝。因為台韓兩國的文化差異,在台灣,只要跟某個人見一次面,就可以馬上變得非常親近要好,可以互相開玩笑,甚至互相嘴砲 ...... 但是韓國就不一樣了,身為禮儀大國的韓國,就算是同年齡見面,都需要多見面幾次或是過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真正變親近。

我之前因為不了解,用了「台灣交友模式」跟韓國朋友相處,所以鬧出了一點雙方不愉快的事情。 幸好雙方理解了交友上的文化差異後,才得以和好~所以想特別跟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Unsplash)
Q10.去了韓國生活/留學,還會有當初的頹廢感嗎?有沒有讓自己更清楚前路/找到想做的事呢?

「留學」這件事已經是非一般的事情了,所以從我來韓國開始,就沒有所謂的頹廢感了。踏出去的那一步,我就知道我的人生會變得更精彩,簡直脫胎換骨了。

加上我在韓國也認識到很多韓國朋友,不管是跟他們出去玩,或是一起讀書,都覺得過得很充實。到現在,還會時不時的萌生出「我竟然在韓國讀書,這不是夢吧?」的想法。

至於之後想要做什麼,我現在還無法決定,畢竟未來的變數真的太大了。可能一夕之間目標又會完全改變,所以現在就決定的話有點不切實際,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留學,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迷失的自己

謝謝 juinjuin 的精彩分享,留學的確是個充滿挑戰的事情!當中不僅要突破語言與文化的界限,還需要有獨自面對的勇氣。透過喜歡的明星而了解「自己」想成為的模樣,通過文字創作來整理「自己」對世界的看法,繼續尋找出屬於「自己」的路,掌聲鼓勵~🤚🏻🤚🏻🤚🏻🤚🏻🤚🏻

從字裡行間,他並不想只當個啃老族,正在學習獨立,希望大家也能成為他留學與創作路上的微小幫助。

不知道訪問又有否喚起大家對留學、移民、身處異地、尋找自我、追星等的經驗呢?跟我們分享吧!


本文是《後綴》採訪寫作營的成果發佈,

受訪者:@juinjuin韓生活
採訪者:@一隻儀仔
採訪編輯:@Jeger @蔡凱西

有興趣參與《後綴》採訪寫作營,請往《後綴》採訪寫作營:陪你採訪一位市民 了解詳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