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KPOP隨想清單】你懷念那些曾經美好的春夏秋冬嗎?

想當年,胖虎叫技安;想當年,一碗雲吞麵只需15元;想當年......

你是一個懷舊的人嗎?人愈大,愈容易「想當年」。

想當年,胖虎叫技安,多啦A夢叫叮噹......
想當年,一碗雲吞麵只需15元......
想當年,不用戴口罩,不用隔離,可以四處旅遊......

今天,讓我們透過韓國天團 BIGBANG 的新歌《春夏秋冬Still Life》一起走進時光隧道,喚醒那些曾經美好的花樣年華吧!


(事先聲明:以下內容純粹個人感受與見解,不代表歌手立場)

BIGBANG(圖片來源:Wikipedia)

先 Wikipedia 一下,BIGBANG 最初為韓國五人男子組合,於 2006 年出道。他們屬於 KPOP二代團的代表團體之一,是在 2000-2010 年間將韓流進一步推展至世界市場的一等功臣。

普遍認為 2015-2016 年是他們事業的最巔峰,但隨著他們入伍、醜聞和解約等事件,面臨重組遙遙無期的景況。可是,他們還是遵守了對粉絲們的承諾:「我們會在花開之時再次回來」,在今年韓國植樹日(4月5日)帶著新歌《春夏秋冬Still Life》回歸。比起以往的霸氣回歸,這次的氣氛卻充滿著濃濃的道別味道。

今次音源成績雖然穩坐第一位,MV 瀏覽也突破了4700萬次,但我總覺得比起「音樂好聽」,它更像是喚起了我們「那些年一起追過BIGBANG」的集體回憶。

BIGBANG - 'Still Life' 建議重覆播放

⏳當不能再一起......

成員勝利由於 Burning Sun 事件而宣佈無限期退出娛樂圈,今次只好五缺一回歸。四位成員分別代表著「春夏秋冬」四季(春天=太陽/夏天=GD/秋天=大聲/冬天=TOP),但諷刺的是:四季是不會同時存在,也像他們四人現在的情況。

圖片來源:YG Entertainment
《春夏秋冬Still Life》歌詞節錄(我並非專業翻譯,只供參考)
[太陽&大聲]
來年日落時分 百花盛開在春天 仲夏夜之夢
秋意漸濃 冬日下的雪 一年四季又再次春天
我所懷念的年輕歲月 如今要說再見
我們曾如此美好的春夏秋冬

MV 中沒有一個四人同框的畫面,各人都獨自在自己的世界中繼續生活。太陽在殘破的船隻上無法啟行,GD 在沒有觀眾的台上自編自導自演,大聲在空無一人的照相館中等待成員的歸來,TOP 逃到月亮上回想著在地球生活的時光。

看到 MV 中這些畫面,也覺得有點心酸,但想深一層,其實這才是人生真實的情況。就算有多親密的朋友,長大後也必須踏上各自的道路,各自為人生打拼,見面的時間會愈來愈少,關係又漸漸變得陌生。

四張空凳(圖片截自MV)
背後寫著Happier times are gone, Wrong way 等字句(圖片截自MV)

⏳如果能回到過去......

《春夏秋冬Still Life》歌詞節錄
[GD]
Four seasons with no reason(四季仍然如常)
雨過天青後 美好的結局取代了悲哀
七色彩虹像在歪歪斜斜地嘲笑著
幼稚又經過四季 依舊無法懂事(Still)
還不成熟時 一直不合時宜
聽著韋瓦第與柴可夫斯基* 迎接今天的四季
最後只剩下四人
(*韋瓦第和柴可夫斯基都曾創作過《四季》一曲)

[TOP]
將過去的傷痛全都掩埋
捨了性命才來到新出發的往返線
能改變嗎?比之前能成為更好的人?能成為更優秀的人嗎?
迎接清晨的露水 將我心中的憤怒 埋藏在過去(懷念 懷念)
For life, do it away, away, away(懷念 懷念)

除了太陽是個乖寶寶,其他成員都曾經闖禍。大聲因高速駕駛造成車禍嫌疑導致他人死亡,GD 和 TOP 的吸毒風波,加上勝利夜店事件成為了韓國娛樂圈史上最大醜聞,案件包括業務貪汙、性交易介紹、教唆暴力、賭博......最終他都不認罪,被判處 3 年有期徒刑。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能否不再重蹈覆轍,成為更好的人?還是一樣會不懂事,一樣會犯下相同的錯誤?以往的遺憾,永遠無法彌補。

TOP 身處月亮但面向著地球,似乎是在隱喻著希望回到最初的位置,找回最原始的初心。可惜時間已經太遲,唯有懷念和離開......

太空衣上寫著 T’SPOT,代表Top的污點,也代表他的新酒品牌。原來是廣告X0X!(圖片截自MV)

⌛️現在只能做的事......

《春夏秋冬Still Life》歌詞節錄
[GD&太陽]
我想念 曾哭過笑過的少男少女
我記得 曾經燦爛過愛過的那段時光
季節一天天無奈地流逝
將我們的心染紅又淤青
全場都舉著皇冠燈應援(圖片截自MV)

其中閃過開演唱會的畫面,全場都舉著他們的應援棒(皇冠燈),象徵著「BIGBANG 那些輝煌的時刻」與「一起追過 BIGBANG 的那些年」。

既然回到過去,結局也是一樣的話,那麼就只能接受現實。那些年創下的紀錄,成為了人生的巔峰,就算現在走向下坡,It's still...life,還是要好好活下去。

我想「Still Life」是一個雙關語,指「還是要好好活下去」又或者指「靜物」,像在形容BIGBANG 現在靜止,沒有活動但又還未解散的狀態。

除此以外,別無選擇,唯有把粉絲與以往的喜怒哀樂留在心中,並繼續向前走~

太陽那殘破船隻旁的石碑上寫著一句聖經經文:「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以往不愉快的事情將要抹去,並邁向新的一頁。

結束,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圖片截自MV)

歌詞上也花了一點心思,做了兩組對比。

第一節:
我所懷念的年輕歲月 如今要說再見
➡️ 我們曾如此美好的春夏秋冬(過去式)

最尾一節:
為了有朝一日再次來臨的那天
➡️ 將會是我們美好的春夏秋冬(將來式) 

(再見我們那些曾美好的年輕歲月,說不定好好活下去,總有天會再相見,再次開花)
就算船沒有啟行,象徵粉絲黃色皇冠燈的黃花仍陪伴著BIGBANG(圖片截自MV)
第一節:
來年日落時分 百花盛開在春天 仲夏夜之夢
秋意漸濃 冬日下的雪 一年四季又再次春天⬅️

最尾一節:
來年日落時分 百花盛開在春天 仲夏夜之夢
秋意漸濃 冬日下的雪 春夏秋冬⬅️

(季節是會不停交替,而BIGBANG的季節卻終止了?!)
MADE輝煌時期>Flower Road入伍前歌曲>現在

最後畫面出現了五條線,這代表著 BIGBANG 永遠是五位一體,也象徵著 BIGBANG MADE時期的輝煌成就。

對大眾而言,勝利是一個犯罪分子。但對那些年曾出生入死的成員來說,他始終是哥哥們永遠的老么,BIGBANG 的一員。就算犯下什麼事,也無法否認那些年的確開心快樂過。「巔峰時期」和「五位一體」都將後會無期,沒想到那時候成為了最後見面的時候。

人大了,人變了,心情變得如此矛盾,如此複雜。

沒有一個季節是永久的,而美好也無法永恆的,但人生仍然要繼續,必須好好活下去。就算四季不會同時存在,但不同的花仍然在各自的季節中定時綻放。

有人知道這些是什麼花嗎?應該是在不同季節開的花吧~我猜

「那些年一起追過BIGBANG」的集體回憶

以前,我也算是半個 V.I.P(BIGBANG粉絲),他們霸氣十足,推出過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Fantastic Baby》、《BANG BANG BANG》、《BLUE》、《LOSER》、《最後的問候》...... 其中有一首歌我特別喜歡,就是《Still Alive》。

等等!歌名怎麼好像今次的《Still Life》?《Still Alive》正正是十年前的一首歌,也許也是與《Still Life》做成對比。

BIGBANG - 'Still Alive'

你可以發現曲風完全是 BIGBANG 的霸氣風格,歌詞提到:

《Still Alive》(2012)歌詞節錄
雖然看起來像垂死狀態 但我不會死的
絕不躲藏 閃避他人的視線

無論何時都氣勢十足 即使墜落谷底 I'm alive
我再沒有什麼能失去了 將過去拋在腦後 Jump out
曾深深跌落的我 現在美麗重生
把自身拋向天際 我感到無比自由
在此時此刻 我知道我活著 I'm still alive

I'm still alive...
I'm livin' that I'm livin' that good life

當時雖然已發生大聲高速駕駛和 GD 吸毒事件,但他們都向粉絲道歉,承諾不會再發生同樣事情,以好的音樂報答大家。當人們都不太看好 BIGBANG 時,他們以《Alive》專輯宣告「我不會死的!」,再慢慢向上爬,以《MADE》專輯成功擄獲全球粉絲的心。

時隔十年,想不到一句「I'm still alive」只能變成「Still Life」,「絕不躲藏閃避他人的視線」變成了四張空凳......

儘管如此,也謝謝 BIGBANG 曾陪伴我度過那些年的春夏秋冬。
不知道你又會想起哪些曾經美好的花樣年華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