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2022韓劇推薦】《小女子》有錢就有安全感?

以經典名著《小婦人》來發想的三姊妹冒險故事......

《小女子》(又名:작은아씨들 / 小小姐們 / 小婦人)是一套圍繞著金錢的懸疑劇,講述大姊吳仁珠收到朋友所給的 20 億元遺產後,生活並沒有變得美好,反而需要每天到處逃亡,還漸漸揭開了隱藏了多年的「蘭花陰謀」。

以經典名著《小婦人》作為靈感

編劇鄭瑞景在劇集介紹中分享,《小女子》是以經典名著《小婦人》來發想的故事。書中的姐妹們不斷地談論金錢和貧窮,於是她想把這些姐妹帶到現代韓國社會,以大姊吳仁珠來呈現「梅格的現實與虛榮」,以二姊吳仁京來表達「喬的正義與共鳴」,以及以妹妹吳仁惠來帶出「艾米的藝術感與野心」。

在姐妹們瑣碎而具體的生活故事之下,揭露出隱藏在我們社會中那巨大而黑暗的故事。

2022 韓劇《小女子》

《小女子》劇情大綱

劇情圍繞著吳氏三姊妹👧🏻👩🏻👩🏻‍🦱。

主角吳仁珠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收入不多,一直認為「有錢就有安全感」。雖然她對錢非常執著,可是全是為了家人著想,希望家人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相反,二姊吳仁京是一個不向金錢與勢力低頭,富有正義感和同理心的新聞記者,為了正義可以不惜代價,尋找事實真相。

妹妹吳仁惠擁有天才般的繪畫實力,為了不想成為家人的負累,經常拒絕姊姊們的幫助,但同時心底裡卻想依附有錢人來脫離貧窮。

吳氏三姊妹呈現出現代韓國社會中「小婦人」

故事以大姊同事陳花英的死亡而展開。大姊吳仁珠意外發現同事死在家中,花瓶上還插上一支不知名的藍色蘭花。其後才得知有人利用花英來籌集黑錢,還以她偷走他們的 700 億元為由,將她殺害。因此,仁珠切法找出幕後真兇,更遠赴新加坡去尋找那失蹤了的 700 億元。

同時,身為新聞記者的二姊在挖掘想要競選官職的律師朴載相背景時,發現了他背後的重大秘密。就算她被停職,仍竭力蒐集證據,希望找出事實的真相,為正義發聲。可是,謎團愈解愈大,並發現所有的陰謀都跟「情蘭會」有關。

妹妹則想脫離貧窮而依附在危險的朴氏家庭中。在依附有錢人家的日子,她見識到有錢家庭中的冷漠與虛假,讓她再次明白到家人的珍貴。

《小女子》預告片

🎥鏡頭下的語言

不得不讚嘆《小女子》導演金熙元鏡頭下的語言。在第一集,仁珠去花英家喂金魚時,意外發現她陳屍於家中。雖然沒有血淋淋的鏡頭,但憑著一隻穿著紅色高跟鞋的腳,在衣櫥裏露出的這一幕,完美將觀眾帶入故事的詭異、恐怖和黑暗的氣氛。(😖雞皮疙瘩~~~)

讓人雞皮疙瘩的紅色高跟鞋><

而當仁珠在花英健身房的置物櫃中發現 20 億時,鏡頭從置物櫃深處往外拍攝,彷彿在表達仁珠得到了 20 億,卻同時被捲入黑暗的困境中。《小女子》讓你在看劇集的同時,彷彿又像看電影般沉醉在這詭異的氛圍之下。片頭的動畫亦以黑暗童話風格來增添劇集的陰暗感覺。

仁珠得到了20億,卻同時被捲入黑暗的困境中。

🌷蘭花的比喻

全劇都以蘭花來貫穿。蘭花的姿態優雅,彷彿女性一樣,亦成為了小婦人們的象徵。

蘭花適應環境能力強,可隨不同環境演化出不同形態,而且能附生在石頭或樹木上。蘭花並不會吸取附生物的養分,它們只想爭取能讓它燦爛開花的陽光。這個特性也在《小女子》的角色中充分展現出來,人們都想依附著金錢和勢力,爭取著能出人頭地的機會。

貫穿全劇的幽靈蘭,以原為白色的幽靈蘭為藍本,重新製作花朵並上色。

劇中的藍色蘭花名叫「幽靈蘭」,又稱「鬼蘭」。它外形詭異,更與一連串的死亡案件息息相關。

在故事後半段能得知,從前,尚雅的父親元將軍帶領著一支特種部隊打仗,可惜在越戰時被國家拋棄。走入森林中,卻意外發現一種「藍色蘭花」,它能讓人產生幻覺,甚至死亡。

幽靈蘭能讓人產生幻覺,甚至死亡。

得不到應得回報的他們,其後成立了「情蘭會」,以支援缺乏資源的底下階層。可惜,這個原意漸漸被扭曲,最終只變成了一個挪用公款、走私外匯、洗黑錢、滿足個人殺人欲望的組織。

每個加入情蘭會的成員都會給予一支幽靈蘭,並要求親手把它掛在朴氏大宅中的巨大蘭花樹上,以表示對情蘭會忠心。每當人們背叛情蘭會時,就會被殺害。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事發現場都會留下一支幽靈蘭的原因,那支被摘下的蘭花暗喻著背叛與死亡。

朴氏大宅中的巨型蘭花樹,聽說是製作團隊精心製作與設計的,厲害👍

順帶一提,花英生前說仁珠就像一種稱為「盜賊公主」的蘭花,雖然現在被排擠,又毫不起眼,然而一旦開花,就會像真正的公主一樣。最終,仁珠的確成為了「盜賊公主」,是所有角色中取得最多金錢又存活下來的人。😂

名叫「盜賊公主」的蘭花

💸最後的自白:錢無法彌補我的人生

從前,仁珠自以爲自己「為了錢,什麼都能承受」,但在經歷過為錢逃亡的日子後,因被控洗黑錢而被抓去監獄。

她在法庭中自白:「一開始看到那 20 億元的時候,我覺得錢好像會發光。我平時光看到超市那幾十元的點數時都會興奮不已,所以實在不能無視那筆錢。彷彿如果我視而不見的話,反而會更有罪惡感 ...... 法官大人,是我沉迷於那份喜悅與欲望,請懲罰我!我已經知道這樣不對了。因為為了錢,我差點死掉,又讓我失去了我所愛的人,我知道那筆錢無法彌補我的人生,而現在,我認為我比那 700 億元更為珍貴。

錢無法彌補我的人生,我比那 700 億元更為珍貴

在這最後的自白中,她對於金錢的改觀,也許正是編劇想現代人反思的事情。

我們經常說「有錢萬事足」,但如果金錢讓人捲入生命的危險之中,
這樣的話,你還渴望金錢嗎?

⭐️《小女子》評分⭐️
主題原創 ★★★★☆:貧窮三姊妹被捲入一場錢財與權勢的陰謀之中
故事情節 ★★★★☆:充滿謎團的故事中,最終都能一一交代,沒有爛尾
議題導入 ★★★★☆:貧窮/金錢/生命/現代女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