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人生充滿著各種ERROR,我不能就這樣死去!!!👻

(编辑过)
如果今天你意外被車撞死,你能沒有遺憾地離開?還是想大喊一聲「我不能就這樣死去!!!」?你又有什麼人生清單需要趕快完成呢?

如果今天一出門,就意外被車撞死,你能沒有遺憾地離開?還是想大喊一聲「我不能就這樣死去!!!」?

今天希望透過 AKMU 樂童音樂家李燦赫的首張個人專輯《ERROR》來跟大家穿梭於天堂與人間。

李燦赫首張solo專輯《ERROR》

專輯靈感

專輯靈感是來自 AKMU 上一張專輯中的《Bench》。《Bench》一曲都在表達「即使我不擁有任何東西,我仍然有信心能快樂,因為我是一個自由的人」。

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AKMU《Bench》

如果有一天,我一離開這門口就死了,我會想起什麼呢?

燦赫認為:「啊!我還有很多事情還未完成,原來我至今為止所說的所有事情中都出現了ERROR!」,因此這個「ERROR」就成為了今次專輯的主題。

李燦赫《Panorama》

專輯故事

《ERROR》專輯必需要完整地看才有味道。

從第一首歌《目擊者》開始講述燦赫發生了交通意外,接著救護車的《Siren》響起。在燦赫瀕死之際,人生片段開始像走馬燈《Panorama》般閃過,可是他拜託時間暫停一下《Time! Stop!》,他開始詢問上帝:「我做錯了什麼?是否懇切地祈禱,事情就能改變?」

一般傷者/患者在瀕死時,醫生都會請家屬來看他最後一面 ...... 而燦赫則回想起他今天本來要去見女朋友,見面前還滿懷心動。《如果不馬上去見你》,今天連手指甲那麼小的意義也沒有了,以輕快的旋律來暫時緩和一下沉重的氣氛。接著故事的鏡頭轉向以女朋友的角度去作出《最後道別》,互相說聲「拜拜,保重~我曾幸福過,謝謝你!」。

當燦赫快要死的時候,他才反思到內心「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在說謊,原來會有這麼多的留戀,原來自己越來越有欲望,原來最後只留下了後悔」,同時提出了《什麼》是愛?什麼是永遠?

愛,除了男女間的愛,還有家人的愛。媽媽幾天前的《未接來電》,現在還未回電就要死了,又多了一件永遠的憾事。

燦赫明白到事情已經無法挽救,他也終於誠實地承認:「雖然父母一直叫我要謙虛,但其實我卻想成為《夢中之城》的王。」

現在 I have only 《A DAY》,真的要死了,就讓我們誠實一點吧,因為沒有明天了~以前,為什麼我那麼吝嗇說愛你?為什麼我裝腔作勢的以為自己能沒有遺憾的離開?我明白了,我不能再浪費這最後機會了。

「葬禮(장례)」和「將來(장래)」是韓文裡的同音異字。小時候常常被問到「將來的願望」,現在變成了交代後事的《葬禮願望》。燦赫希望中的喪禮是充滿祝賀、歡呼聲、甚至有派對,因為他已經在天堂了,還可以幽默地說:「可惜不能傳照片給大家看~」。雖然沒有完全表達自己心意就死掉,覺得有點可惜,但同時他又確信將來在天堂會再見的。


《ERROR》反思

整張專輯都在帶大家思考「死亡」。從死亡出發,重新發現生前的自己表面豪爽但原來都在說謊。正如主打歌《Panorama》中提到:「我不能就這樣死去,人生清單還尚未完成......」藉此提醒還在活著的你和我,既然不想如此虛無地死去,就要活得更努力、更誠實,不要再吝嗇說愛你的話。

李燦赫《Panorama》

相信大家都已經聽見「梨泰院萬聖節人踩人事故」的新聞,人生的確充滿著各種的 error,隨時就會一命嗚呼。如果你也「不能就這樣死去」的話,今天就要作出改變!


李燦赫《Panorama》MV
李燦赫《Panorama》歌詞中譯

頭痛欲裂地 從睡夢中醒來
似乎做了場惡夢
圍繞我的人們
無視我故障的身體
任憑那沒用的庸醫宣告死亡

我不能就這樣死去
人生清單還尚未完成
一無所有的短暫人生
像全景照片般 一閃而過
Oo-hoo
Oo-hoo
像全景照片般 一閃而過

我最後的記憶 明明正在走路
想要至少說句話
心臟卻漸漸變得僵硬
爭吵不休的家人們
莫名接受了這鬧劇般的狀況

我不能就這樣死去
人生清單還尚未完成
一無所有的短暫人生
像全景照片般 一閃而過

不要說謊了
這只是夢吧 立刻把我叫醒
(還有太多擱置的事情)
我不能就這樣死去
Oo-hoo
Oo-hoo
像全景照片般 一閃而過
Oo-hoo
人生清單還尚未完成
一無所有的短暫人生
像全景照片般 一閃而過
紅酒並沒有喝掉,而是流到身上成為了血,隱喻著酒後駕駛和交通意外。

既然人生不能如此死去,李燦赫也藉今次專輯的宣傳活動來實現他的「人生清單」。

表演時全程背對觀眾,以表達他已死去;在舞台上把紅酒倒在身上,以表達酒後駕駛和被車撞傷的故事;一邊唱歌一邊剃頭,象徵著死亡後獲得重生;又嘗試在街頭上穿著睡衣坐在梳化上看報紙;在 Netflix《Take One》節目中更與妹妹秀賢一起挑戰人生只有一次的 Take one 拍攝,出動到飛機、跳傘、200人舞蹈團、各種攝影器材、大型佈幕 ...... 是一場非常驚險又精彩的演出。

成為了史上第一人背對著觀眾唱歌的歌手?!
剃頭象徵死亡後才能獲得重生,就像頭髮曾經是身體的一部分,但剪掉後心情卻會特別愉快。
在Youtube上傳的《早晨,首爾》片段
Netflix《Take One》

本來就經常被人說是個怪胎的燦赫,對這些批評都毫不介意,因為他已經想通了人生只有一次,很多事情都充滿著 error,盡可能讓自己在當下做到最好,最後能沒有遺憾就足夠了。

你又有什麼人生清單需要趕快完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