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該讀哪一個咖啡課程?

如果你有足夠資金和時間,我絕對不反對你讀~

在各大咖啡討論區或群組都會經常出現「該讀哪一個咖啡課程?有用嗎?」的討論,今天就來聊聊三個國際認可的咖啡證書課程。

------ 本文主要針對非咖啡師人士而提供建議 ------

首先,在選擇讀哪個課程之前,要知道你自己的期望和目的。📚

你期望認識更多有關咖啡的知識?或是你沒有經驗,所以想考取咖啡資格來得到別人的認同?你想入行做咖啡師?你想學拉花?你想把咖啡這個興趣成為你賺錢的工具,因此想這樣投資自己?你想自己開咖啡店?

如果你有足夠資金和時間,我絕對不反對你讀任何一個課程,因為你多多少少一定會從中學到新的東西。但如果預算有限的話,看完以下內容再決定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City and Guilds

全名為「國際咖啡調配師技巧證書課程」 (City & Guilds International Awards in Barista Skills),認住隻獅子🦁。

⭐️ 課程內容(6堂)
1)咖啡歷史文化介紹
2)咖啡知識(例如:分辨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如何選擇優質咖啡等等)
3)咖啡調配過程以及各種咖啡沖煮方法(例如:沖煮濃縮咖啡的標準、手沖咖啡、拉花製作技巧)
4)製作其他特色飲品(例如:熱朱古力、英式紅茶、沙冰)
5)食物、物品處理及儲藏方法
6)實習試

⭐️ 費用:大約為 $5,000(連上課材料、筆記及考試費)

❤️ 個人評價:這能讓一個完全不懂餐飲的人初步認識「咖啡師/水吧」的工作,實用性相對較高(起碼有動手做咖啡和教授基本餐飲概念)。至於認受性會稍後一併講➡️


SCA咖啡認證課程

這是由精品咖啡協會 SCA 所推出的課程,是現時業界「所謂的最受認可」的咖啡證書。

⭐️ 課程是學分制(當累積滿 100 學分,才能獲得 SCA 頒發的 Coffee Diploma 咖啡文憑,就像讀一個大學學位一樣)

✅ 必修科:Introduction to coffee (咖啡基礎入門) (10學分)
✅ 選修科分為5大範疇:
➀Brewing (沖煮技巧)
➁Barista Skills (咖啡師技巧)
➂Sensory (品味鑒賞)
➃Green Coffee (生豆學)
➄Roasting (烘焙學)

每個範疇又分成3個級別:
Foundation (初級) (5學分)
Intermediate (中級) (10學分)
Professional (高級) (25學分)

⭐️ 費用:要累積到 100 分,費用大約為港幣 8 萬以上,大概是讀一個大學學位的價錢😱😱😱 還有!!!不要以為 100 分就可以開班授課!要成為導師還需要再考「導師牌AST」(Authorized SCA Trainer) ,一切都需要以金錢堆砌出來!(讀過的人跟我說的==)

❤️ 個人評價:只是你有錢&有時間,我絕對不反對你讀,始終它能讓你在一個框架中流理所有咖啡知識。不過,我覺得 SCA 比較適合本身有點咖啡底子,又想進修咖啡某個範疇的人(不強求要讀夠 100 分)。而累積滿 100 學分所獲得的「那張咖啡文憑」作用對咖啡師層面並不算大,反而想從事咖啡導師/負責咖啡店內部教學/升職比較有用。


CQI Q-Grader

這是國際咖啡質量研究所 CQI 認證的咖啡質量鑑定師資格證書。Q-Grader 與普通的咖啡師認證不同,Q-Grader 更偏重咖啡杯測,生熟豆檢測,咖啡烘焙檢測及感官評價等,因此對 Q-Grader 持有者有更高層次的要求。

⭐️ 課程內容(6堂)
• 4大咖啡杯測(水洗、非洲、日曬、亞洲)
• 4大咖啡三角杯測(水洗、非洲、日曬、亞洲)
• 咖啡烘焙檢測
• 咖啡生豆及熟豆分級辨識
• 嗅覺感官測試
• 味覺感官測試
• 有機酸
• 基本知識筆試 (100題選擇題)
6天課程,首3天為上課及訓練,後3天為考試。

⭐️ 費用:大約為 HKD $15,000-20,000

❤️ 個人評價:這比較適合想從事杯測師 / 生豆貿易 / 評審這類工作的人士。


📖個人經驗分享📖

養貓的人,不用去考個獸醫牌。🐱
同樣,想做咖啡師,也不用去拿張證書去證明。我覺得證書只是給你一個自信心而已。
💯

我自己是從零開始去連鎖店做咖啡師,一年後通過了內部考試(只是有本書給你自學&面試而已),再做了一年後想自我進修,所以去了不同國家去了解「咖啡師該怎樣做」(就是到處旅行去喝咖啡而已😋),也順便讀了 SCA Sensory 初中級 / 去澳洲讀了一天拉花堂 / 去 WBC 做義工。回國後又去了 4-5 間不同規模的咖啡店上班。

我的體會是:
➊ 導師們都坦白地說,如果本身已經是咖啡師,其實可以不用上 SCA 初級。
➋ 把課程的知識內容轉化成能運用在日常工作才是重點。
平時多跟同事們交流,甚至借同事的筆記來看也是不錯,根本不需要花大錢去考牌!
➍ 就算我有經驗,去見工時,對方都會想了解我以前的工作經驗,或者去了其他國家的咖啡見聞多於我擁有什麼證書(現在的證書還只是個 pdf 檔,要自行打印,天啊!🤦‍♀️ )

所以,以前是證書派的我,現在也不再執著,放寬心了。有錢,倒不如到處喝咖啡去旅行✈️

Cheers~

☕️ 如果......我只是為了興趣,想學多些咖啡知識?[興趣篇]

那可以自己多看書看 YouTube,上簡單的興趣班,四圍喝咖啡,向厲害的咖啡師請教 ...... 甚至上我們免費的系統性網上咖啡課程《解鎖咖啡生態》便可(5月20前完成終極挑戰可獲得限量 POAP!)。

《解鎖咖啡生態》

💼 如果......有張證書旁身,對找工作有幫助嗎?[工作篇]

為什麼我總是說坊間的咖啡店都不太會看「所謂的國際認可證書」,而是看經驗呢?

外國的情況我不清楚,不敢亂說。就香港為例,我以前好奇問過很多老闆 / 負責招聘的人,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說出請人的標準:「只要有手有腳,肯聽話就得,最好係靚仔靚女~唔打得都睇得XDXD!因為沖咖啡很容易,但沖咖啡背後是有很多瑣碎東西要做:下單、服務客人、清潔、搬貨、管理食物 ...... 心態比較重要!如果只想站吧台拉花沖咖啡的話,我都會直接請佢走~」

當然也視乎每家咖啡店的做法,有人會在見工時,聊了幾句,連 CV 也不看,直接叫你沖杯咖啡來看看。又有些咖啡店比較嚴格,不會視連鎖店 / 快餐店餐飲經驗為「經驗」,如果沒有經驗的話,最少要待夠一年才會教你做咖啡。

因此,以這些請人的標準來對比「所謂的國際認可證書」的內容,你就知道證書真的沒什麼用!

證書真的沒什麼屁用!

如果你本身會自己沖咖啡,又已經有些咖啡的基本知識,你大可以直接去你心儀的咖啡店見工,只要表達出你是會虛心學習,不怕辛苦,願意從低做起,大多數都已經 Pass~要記得「證書只是給你一個自信心而已」~ 咖啡店不太會看你有證書而聘請你,客人也不會因為證書而成為你的熟客。

🏠 如果......你想自己開咖啡店?[開店篇]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 Money🤑🤑🤑,其次要了解那區的消費者需求。當然,最少要懂得做咖啡,而且每個崗位都要懂得做,萬一請不到人 / 員工請假也可以自己補上。

我看過有人只讀了 Barista Skills 就當自己什麼都會了,最後絕對是失敗收場。我也親眼見過讀了 SCA 差不多有 8 成的人,簡單出個 shot 時連 tamping 都可以忘記😅,這只能怪他有知識,但沒有經驗。

所謂的經驗,某程度上是肌肉反射的訓練💪不是你平時做一兩杯咖啡給自己喝這麼簡單,而是在面對三杯以上的飲品時,流程該如何安排🔁,如何可以以最有效和最快的速度去完成,而且同時應付客人的各種問題(要下單/倒瀉飲料/翻熱食物/處理投訴......),一心多用考你臨場反應,這些是沒有課程能教的。

如果......你想自己開咖啡店?

如果你沒有做過咖啡店的經驗,但又想開店,我建議:

1)去咖啡店做 part-time,吸收經驗,順便偷取當中的業界網絡(例如:奶廠、咖啡杯製造廠、咖啡豆烘焙廠、咖啡機租用公司、申請牌照等等的電話和聯絡人)😏

2)去你相熟的咖啡店問東問西,與咖啡師/老闆打好關係,再挖角/合作😎。就算挖角不成功,將來咖啡店發生什麼問題,也有咖啡朋友可以問。

3)至少要有基本的營運知識(如何用磨豆機、咖啡機、收銀機),之後你想更上一層樓,了解咖啡中的原理與關鍵,再去上課惡補會更有效。

因為營運咖啡店不只需要知識,還需要經驗、做生意的頭腦、顧客服務、水電工程、裝潢、品牌設計、marketing ...... 一家最普通只做外賣的咖啡店,保守估計每天也要賣出 100-200 杯咖啡才有機會回本,所以咖啡店一般都會提供輕食,增加成交金額。還要花心思去留住熟客,才能長久做下去。沒有這些想法,連有經驗的咖啡師都一定會失敗收場。最最最重要是在開了咖啡店後,不要因為生意不好而逐漸消磨你對咖啡的喜愛❤️。

因此,在選擇讀哪個課程之前,要知道你自己的期望和目的。而且也不要高估一張證書的用處,你做人對事的態度是更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