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咖啡師成長日記】#8 disABILITY

人的能力,往往是大於不足的!

我有一位非常欣賞的同事A,她是聽障的。

由於聽覺上的障礙,一直以來,經理都只安排她做後勤工作(負責加熱食物、清潔、洗碗、送餐等),儘管她的職位是咖啡師。不過她都沒有半句怨言,一直默默將工作做到最好。

工作的時候,她都會佩戴助聽器,但有時或會有聽不到別人說話的時候。其他同事都會諒解,也學會每一次找她時,先拍拍她肩膀,與她有眼神交流後,再傳遞信息。


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今年,來了一位新經理,他從以前開始就認識A,但他十分驚訝,為什麼沒有人教A做咖啡?一方面,大家都覺得做咖啡的壓迫感較大,又要一眼關七,怕她應付不來;另一方面,又好像默認了她做後勤工作是理所當然。

剛好公司內部馬上就有咖啡認證考試,於是,新經理安排我與A一組,我來當她的導師。

終於我們相約在休息天,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考試內容。


在交談之間,我才發現:就算我認識她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對她的了解......還是很少。


原來......對她來說,製作咖啡的吧枱會太嘈吵。

有時候她需要關掉助聽器,只靠看嘴型來與人溝通,比我們需要更高的集中力。


原來......她都會有不開心的時候,但不會說出來。

當新入職的同事不太認識她時,會覺得她阻手阻腳,甚至在背後說她壞話(但偏偏卻被她聽見)。


原來......她希望她的經歷都可以鼓勵到其他殘障人士,突破自己界限,敢於追求自己所喜歡做的事。

她去旅行時,都會去參觀咖啡莊園,比我更喜歡咖啡。


聽到這裡,我也有點愧疚,因為......在她身上,我看到人的能力,往往是大於不足的地方!

不知不覺,她成為了我的導師、我的榜樣。


現在,她已經是公司認證的咖啡大師,亦會參與業界的咖啡比賽。

「disABILITY,人的能力,往往是大於不足的地方!」

disABILITY,人的能力,往往是大於不足的地方!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喜歡咖啡生態嗎? 一鍵支持,請我們喝杯咖啡吧: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heycoffeeanimal@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