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防彈少年團 RM:將傷痛化成我的防彈衣丨馬特市&人物誌

「到底我是 idol?還是 rapper?」「我究竟是誰」是我畢生探討的問題,也許會欺騙自己,也許對自己說謊,哪怕有時偽善,有時偽惡,But 我並不羞愧,這就是我靈魂的地圖。

從小被 KPOP 薰陶的我,一向崇尚中毒性強的洗腦旋律、整齊一致的刀群舞以及造型獨特的大公司韓星。在這大時代中,唯獨有一隊偶像團體卻選擇逆流而上,走出自己的風格,唱著自身在青春與成長中的悲喜苦痛,成為了現今 KPOP 的代名詞,他們就是 - 防彈少年團BTS。

今次藉著《馬特市&人物誌》的社區活動,容許我為跟大家介紹我最欣賞的腦性偶像 - 防彈少年團隊長 RM!(掌聲掌聲)

腦性偶像 - 防彈少年團隊長 RM!(掌聲掌聲)

★優秀 由我重新定義

很多人都認為偶像團體只是一班乳臭未乾又讀書不成的年輕人,但 RM 徹底推翻這結論!

RM,原名:金南俊,現為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 BTS 的隊長、主Rapper和作詞人。IQ 148,多益考試曾獲 915 高分,升學模擬考試成績屬全國前 1% 的頂尖高材生。因成績優秀,父母親都期望他能用心學習,考入韓國一級大學,成為「大眾眼中的優秀人才」。然而,他卻愛上了嘻哈饒舌。

「嘻哈能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故事,太好玩了!」

RM 14 歲時開始透過網路發佈自己創作的歌曲,也參與嘻哈的地下活動,因 Rap 實力與出色的創作能力,使他出道前已經稍有名氣。在朋友介紹下,與知名作曲家兼音樂製作人房時爀見面,並對 RM 產生了「想為 RM 組織一隊組合」的念頭。RM 馬上答應,卻遭母親反對。不過,天下間父母終必贏不過自己的孩子,幾個月後 RM 成為了 Big Hit 娛樂的練習生。

RM 經過三年的練習生涯,以防彈少年團BTS出道。防彈少年團,意思是「阻擋像子彈一樣的批評與時代偏見的音樂團體」。的確,一出道就受到各方批評與嘲笑。

★傷痛 將化成防彈衣

防彈少年團最起初的定位是「嘻哈偶像男團」,這引來一班地下嘻哈人的嘲笑:

「背叛嘻哈!」
「都已經是偶像了,放棄Rap吧!」
「化著煙薰妝這麼娘炮,還說是Rapper,真的侮辱了 Hip Hop!」

另一邊廂,一班追星族又來批評:

「是偶像團隊嗎?長得太醜了吧!」
「唱什麼Rap,不入主流!」
「小公司出身,再怎樣努力也是不會紅的!」

很多人都要求他們回應「到底你是 idol?還是 rapper?」而 RM 的回應是:「你想怎樣想就怎樣想,隨你吧!我會用行動證明給你看!」

RM 初期都會想創作迎合大眾的歌曲,但房PD通通退稿:「一定要寫你們自己的故事來。我希望防彈少年團不僅是偶像歌手,而是能透過音樂、歌詞去反映這個社會和年輕人之間最真實的面貌,透過音樂帶給歌迷力量。」

在2018年,RM 有份填詞的《IDOL》 一曲中,可以看到他將這些年來各方的辱罵,並自己的想法都寫進歌中,以《IDOL》來宣告:「你說什麼,都再也不會影響我。我就是我!」

You can call me artist, You can call me idol, 或者隨便叫我什麼, I don't care!!!

《IDOL》部份歌詞 [MV按此]

You can call me artist
You can call me idol
或者隨便叫我什麼 I don't care
I'm proud of it 我不受拘束
No more irony 因為我始終是我
I know what I am 
I know what I want
I never gon' change
I never gon' trade
到底有什麼好說三道四 (Talk it Talk it Talk it)
I do what I do 你還是管好你自己吧
You can't stop me lovin' myself
You can't stop me lovin' myself~

相信許多人被別人批評後,都會害怕面對,甚至選擇逃避......我大概也是。

讀設計的時候,有一位很有想法與眼光獨到的教授,可惜他說話刻薄,大部份同學都不喜歡找他傾 Project,總是偏向去找比較和藹可親的另一位教授。有一次,我還不知死活的去找「刻薄教授」尋求意見,結果卻被評為:「這樣子交作品,別說要高分,連合格也沒有可能!」。

忠言的確逆耳,內心明白刻薄教授的「刻薄有理」,他都是為了我們可以有更大的進步而提出意見,但我的心中總有著千千萬萬個「拒絕被傷害」的傾向。不過為了創作出更好作品,接下來,我每一次都找「刻薄教授」傾 Project,一邊捱著罵,一邊收正作品的方向,漸漸變得不再害怕受傷害(幸好只是言語上的傷害),最終亦學懂了如何評價一件作品的好壞。

面對失敗的事,以前都習慣收收埋埋,不想再回想,但現在的我更希望能像 RM 一樣好好面對過去的黑歷史,擁抱失敗的自己。

★腦性偶像 說唱詩人

另外,最鼓動我心的相信是收錄在《MAP OF THE SOUL : PERSONA》的《Intro: Persona》。專輯是以榮格心理學作為基礎,深入淺出地跟大眾說:「認識你自己吧!」

  • 人格面具(Persona)- 符合外界期望所展現出的樣貌
  • 陰影(Shadow)- 為迎合外界期望而壓抑至內心深處的陰暗面
  • 自我(Ego)- 人意識的中心
人們都有著符合外界期望的面具,不論是好是壞,都是我的一部分。

《Intro : Persona》部份歌詞 [MV按此][RM親自解說]

「我究竟是誰」是畢生探討的問題
也許是一輩子都找不到答案的疑問
如果憑我這樣的傢伙 能用幾個字就回答出來
那上帝又何必創造無數美麗
My name is "R"
這是我所記得的 與人們所認識的「我」
我為了傾吐一切 而創造出的「我」
Yeah 也許會欺騙自己 也許對自己說謊
But 我並不羞愧 這就是我靈魂的地圖
Dear myself 你絕對不能失去自己的溫度
因為你無須變得溫暖 也不用變得冷漠
哪怕有時偽善 有時偽惡
這就是我想樹立起的 我的方向我的標度

RM 利用音樂來說出自己的哲學,邀請大家展開自己那張「心靈地圖」,看看「我究竟是誰」。順應外界期待而產生的各種面貌,我想成為的「我」、人們期望的「我」、我所愛的「我」、我所創造出的「我」、笑著的「我」、偶爾流淚的「我」都是我的一部份,我都會帶上所有「我」繼續走這條屬於我的道路!

Dear myself 你絕對不能失去自己的溫度!

不得不承認,以前的我是一個雙面人,在外面都是「乖乖女」形象,在家中就是「壞女孩」。不知從哪時開始,覺得自己做人做得太虛假,更開始討厭自己。「乖乖女」形象其實只是因為我不擅長表達自己所產生的文靜面具,「壞女孩」就是直率但又不懂收斂言行的粗糙面具。這樣子認識自己之後,開始學習如何表達自己,保持真誠之餘又學習收斂一下自己言行,這也許又創造了另一個面具,但正如 RM《Intro : Persona》所說:不緊要,我並不羞愧,因為這就是我靈魂的地圖。

人們都喜歡追求幹一番大事,轟轟烈烈地實現夢想,然而,卻忽略了渺小的起點 - 自己。你連自己也不認識,更何況做什麼偉大的事情呢?就算沒有 100% 完整答案,至少你弄清了我是誰,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 附加:想更深認識 RM 的哲學小宇宙,可以搜尋 RM Solo曲《Seoul》、《Moonchild》、《Forever Rain》、《單車》...... //


★結語:我叫金南俊

防彈少年團有今時今日的成就,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為自己發聲」。

我叫金南俊

2018年,RM 曾在聯合國大會以英文演說(以下僅為內容整合,並非原文)[VIDEO按此]

真正的愛是從愛自己開始。我也有擔心別人眼光、透過別人來審視自己、甚至失去了自己名字的時候。然而我確信,今日這個帶著所有缺點與過錯的我,依然是我。和很多人一樣,我一生中犯過非常多錯誤,有很多缺點,但我想要盡我所能,緊緊擁抱自己。我開始漸漸學習一點一點地愛自己。我叫金南俊,你的名字是什麼?為自己發聲吧。」

從一開始,不被別人所定義的優秀所規範,立志成為「自己心中的優秀模範」;別人所給的傷痛,成為了創作的養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防彈戰衣;以音樂與歌詞來細說自己一套的哲學,不單是腦性偶像,還是說唱詩人,重新改寫了IDOL、RAPPER 與 KPOP。

金南俊,你太帥了吧!


後記

雖然 RM 魅力萬分,但私底下卻充滿著反差。RM 是著名的「破壞之神」,擅長弄壞東西、經常遺失物品,曾與成員一起到北歐拍攝旅遊節目,卻因為遺失護照而被迫獨自提早返國。成員笑稱為了保護大眾安全,叫他不要考取駕照,甚至開玩笑說在他身邊,壽命也會減少。由此看來,上天是公平的~呵呵~

破壞之神當選!金南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