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咖啡師成長日記】#25 咖啡深度旅行(feat.台灣)

為了咖啡,你可以去到幾盡?

自從台灣代表吳則霖在2016年拿下全球咖啡師大賽冠軍後,台灣咖啡再次受到世界各地的垂青,我也當然要去台灣朝聖一下,可是我的方法比較......不傳統。

今次的行程可以說是「動物大遷徙」等級。第一天晚上剛到台北,第二天早上馬上衝下去中部與朋友會合,並駕車一起前往雲林、嘉義,直至高雄,去一趟咖啡深度旅行!

【咖啡師成長日記】#25 咖啡深度旅行

今次要去的是谷泉咖啡,這應該算是比較家庭式的小莊園。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首先到達了咖啡莊園,竟然......沒有人?!

台灣朋友說其實這裡不用預約也可以免費參觀,但畢竟是人家的地方,隨意亂走又好像不太好,所以朋友就打了電話去聯絡負責人。等了一會兒,有一位大叔和大姐出來迎接我們,並帶我們周圍參觀。他們雖然只是咖啡園的工人,但卻令我大為驚訝!

「為什麼他們可以把我以往所學的咖啡知識,簡而精地說出來?!」


對了!我以前的公司有一個內部考試。只是入職滿半年,背誦了咖啡書的內容,包括:咖啡歷史、地理、處理法、貿易、運輸、品質管理、烘焙、各種沖泡基礎、品嚐方式...... 通過筆試才有資格去面試。而面試還要主持一場咖啡試喝會,沖泡一款自己喜歡的咖啡並與評審分享當中的故事,表現良好才能通過考試。這樣子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得到咖啡大師的榮譽圍裙。每次穿上這圍裙都會感到無比自豪,甚至有種高人一等的感覺。


面前的大叔和大姐雖然看起來平平無奇,還自稱才疏學淺,但卻對咖啡瞭如指掌,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咖啡園實地考察

大叔先帶我們去烘焙廠坊,原來他們剛剛在烘豆子,所以不在店裡。而旁邊都放滿了處理中的咖啡豆。

左面比較白的是經過水洗處理的生豆,而右面是保留著果膠的蜜處理咖啡豆。

接著就走到戶外森林區域看看咖啡樹。可惜當時還未到結果期,最多只能看到咖啡花
(這些白色,聞起來像茉莉花的就是傳說中的咖啡花)

一般的咖啡樹需要種3-5年才能有穩定的收成,而且還需要微氣候配合才能種得好,真的得來不易!

好不容易被我看到唯一一顆成熟的咖啡果,大叔摘下來給我試吃XD
(口感有點像石榴,裡面有很大顆種籽,也就是我們平時喝的咖啡豆子原形)

大叔還邀請我們農曆9月時再回來體驗採摘咖啡^^


名銜算不得什麼

這趟咖啡深度旅行,讓我更明白「名銜算不得什麼」。以前在分店裡,我是唯一一個可以考上咖啡大師的人,然後還有機會轉換到更大的分店。年少輕狂的我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幸虧"遇上樽頸期,才有機會可以這樣子到處走走,認識外面的世界,發現到自己的不足,學會謙卑和虛心學習。

這經歷都讓我在以後的咖啡師生涯中,更能放下自己的身份去領導團隊與服務客人,成為一位既專業又親切的咖啡師。

最後附上咖啡園守護犬一隻~

如果大家有興趣,也鼓勵你去咖啡園體驗一下!一杯咖啡真的得來不易的!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咖啡生態各大平台: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heycoffeeanimal@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