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咖啡師成長日記】#15 要退出嗎?咖啡店的魷魚遊戲

最近韓劇《魷魚遊戲》人氣爆發,我最終亦敵不過誘惑去看了。《魷魚遊戲》的故事內容我就不多說了,但相信看完的大家對故事有一定的共鳴:人類會為了向上爬而不擇手段。

魷魚遊戲是一個韓國的傳統遊戲。簡單來說,玩家可以使用任何方法與手段,到達終點或者將對方推出界外就算勝利。職場上的「魷魚遊戲」相信你也會遇過,正所謂:「今天手拖手,明天下毒手。」同事為了升職而嫁禍於你、在你背後向老闆打小報告、用盡辦法迫你辭職。而我......在看似平靜的咖啡店中也遇過。


我被炒魷魚!

某個星期六,我收到同事一通電話:「我被炒魷魚!」(廣東話意思:被解僱)
同事被突然解僱,原來是新來的主管的所作所為。

事發經過是這樣子的。

新來的主管和同事最近有一些口角衝突,同事在招呼熟客,沖私家豆給他們時,主管都會不爽他對熟客那麼好,開始有點微言。
主管:「你快來幫忙!」
同事:「我在招呼客人,你那邊很忙嗎?三杯飲品而已!」
可能主管覺得同事「不聽話」,所以有點不爽。

所有客人都離開了,有點悠閒,同事就跟我說去洗手間。
主管:「他跟你說什麼?」
我:「去洗手間。」
主管:「為什麼只跟你說,不跟我說?」
我:「平常不都是跟任何人就一聲就可以嗎?」
可能主管覺得同事「為什麼不跟主管說,只跟我這個老么說」,所以又有點不爽。
店內開始瀰漫著不尋常的氣氛。

又過了幾天,主管行動有點怪異。
主管:「如果讓你們調舖,你們會想換到哪一間分店?」
我:「其他舖不夠人手嗎?」
主管:「純粹問一下而已~」
同事:「我不會調舖~」
主管:「你這傢伙過來!你什麼態度!」
同事:「我都說了不會調舖,要調你自己調~」
氣氛充滿著火藥味。而在同一天,主管很急地約了老闆,早退了。

我和同事都預料到:他應該是去找老闆,然後在背後說那個同事壞話。然後就在我放假的這個星期六,收到同事這一通電話,他在下班前10分鐘前,突然被即日解僱了。


退出遊戲吧!

首先,老實說,那個同事當天的態度的確不是很好,但又不至於要即時解僱這麼嚴重;另一邊,在我看來,主管太疑神疑鬼,嫉妒同事有這麼多熟客,又認為同事不跟他說一聲就去洗手間是不尊重他,還明示暗示著想同事調走。加上那個老闆只聽了單方的一面之詞,就作出這不公平的決定,枉為「黃店」,實在太令人失望~

因此,我也選擇退出這遊戲!(我也辭職了)

我們都曾經是天真、善良又無私的,可惜社會卻逼我們玩這個可怕的生存遊戲。

很多人都以為咖啡店是一個與世無爭又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的確某部分是!但見識過這些事以後,更加確定「咖啡店都只是一個職場」,不要過度美化它......可能大家以為《咖啡生態》是一個關注咖啡與環保的小組,但其實同時也正正在隱喻著「咖啡店中弱肉強食的生態」(詳細故事可參考《咖啡生態與禽獸朋友們》)。


到底為了什麼而要勝利?

我們都曾經是天真、善良又無私的,可惜社會卻逼我們玩這個可怕的生存遊戲。從小我們只學會踏著別人的骨頭,在戰場上要獲得勝利。幼稚園升小學要贏過隔離屋的小明,小學升中學要爭著入名校,中學升大學要頭破血流的進入MBA,大學到出來社會工作要賺得比人多,地位要比人高,遇到威脅時要用盡辦法趕走別人。

大家有發現嗎?每一次的勝利之後,只是轉到另一個戰場,並沒有什麼獎賞得到。如果知道是這樣,你會繼續想贏嗎?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比起金錢,我們更需要是愛呢?

《魷魚遊戲》中的主角雖然也是在貧窮、絕望、恐懼、憤怒和悲傷中生活,但始終沒有失去人性,對人性仍然抱持希望。「咖啡店的魷魚遊戲」也是,在你的職場上也是,好人仍在,只是你剛好遇上惡人而已。


如果是你,你會繼續遊戲?還是退出遊戲?



後記// 其實這件事想了很久,該不該拿出來分享,但我應該不會再回咖啡界了,所以就說出來吧!事件中,我只是局外人,其實沒有必要退出。但想深一層,如果繼續下去,下一個遇險的可能是我,或者我怕我會漸漸成為那個可怕的人。如果是你,你會繼續遊戲?還是退出遊戲?很想知道大家的選擇。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喜歡咖啡生態嗎? 一鍵支持,請我們喝杯咖啡吧: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heycoffeeanimal@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