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 #下飯韓劇 #咖啡師成長日記 #解鎖咖啡生態

人生難得的體驗丨站在全球咖啡師大賽的舞台上

每個短暫的遇見,都值得回味一輩子。

2017年,我竟然站在全球咖啡師大賽的舞台上......做義工。

2017年,我竟然站在全球咖啡師大賽的舞台上......做義工

★如何成為優秀咖啡師

那一年,是我咖啡生涯中一個重大的轉捩點。我剛成為咖啡師滿兩年,升了職做主管,但亦開始不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因此選擇了辭職,並開始從不同方向與角度去接觸更多咖啡的世界。「到底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咖啡師?」我不斷提問著。

全球咖啡師大賽(The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簡稱WBC)有「咖啡界奧運」之稱,每年都會在不同國家舉行,剛好那一年在韓國舉行。這麼近,因此我報了名做義工,希望可以親眼目睹世界級的咖啡師,並繼續思考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咖啡師。


★與世界級大師相遇

我主要的工作是協助比賽舞台上的大小事務,例如:洗杯,收杯,幫選手推比賽用的物資,還有將咖啡機上的指紋一一抺乾淨......雖然工作並不複雜,但卻體會很多。

原來,世界級的咖啡師在後台裡會打機睡覺玩UNO;有些選手來自比較落後的國家,英文未必很好,用上的器具也未必最頂級;所有選手都已經是該國家的第一名,但在台上仍然會手震。世界級大師都只是人,並不是高人一等。世界級大師不會看不起別人,相反是親切有禮,相信這是一個優秀的咖啡師應有的品格。

2017年WBC冠軍-Dale Harris (英國),他又帥又非常有禮貌,結合科學X咖啡,實至名歸!

★與評審相遇

一天的義工工作完結,回到宿舍......咦?那個室友也是有入場證?!

原來她是其中一位比賽評審!!!

她分享到:「我差不多25歲才入行,在剛入行時遇到一個老闆,他問我要不要參加比賽,然後我接受了更專業的訓練,慢慢成為了評審,又進到生豆公司負責生豆買賣......難道一輩子都只做咖啡師嗎?」

這句話道出了我的盲點!很多人(包括我)都覺得咖啡行業只有一個崗位:咖啡師,但其實還有很多崗位在等待我們去發掘(炒豆師、生豆買賣、品啡師、評審、咖啡導師......)加上,大家都知道咖啡師的人工都umm...不好說的低,所以,她也提醒了我,不要想著一輩子做咖啡師,或者開咖啡店,應該多多發掘自己,說不定有另一條只屬於你才能走的出路!


★我也參賽了

在最後一天,某一位選手問我:「何時到你參賽?」雖然他只是開玩笑,但這一句卻深深印在我心中,而且兩年後我也鼓起勇氣參加了公司的內部比賽。如果沒有那個「站在全球咖啡師大賽的舞台上......做義工」的經驗,我想我也沒有這勇氣參賽。

每個短暫的遇見,都值得回味一輩子。©一隻儀仔

雖然與他們只是很短暫的遇見,但使我有勇氣挑戰自己,同時也學會放下對「咖啡師」這三個字的執著。

好好做好並享受當下的工作,不用想得太長遠,因此「我」是不斷改變的。


每個短暫的遇見,都值得回味一輩子。

大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參與義工!

今天,2021年的WBC又開始了!各位咖啡師加油!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喜歡咖啡生態嗎? 一鍵支持,請我們喝杯咖啡吧: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heycoffeeanimal@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