篷内人
篷内人

江湖女子

穹顶之下

穹顶之下 时隔三年,我第一次看这部片子。三年前,我朋友们的母校给他们播了这部片子,之后据说全面下架。三年前,我和周围的同学们似乎在津津乐道着“何以笙箫默”。然,自班主任偶然进门大喝一声之后,连何以也淡出了视线。

那会真叫沉在题海里,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我或许把很多时间让步给了【补习】/【刷题】,还有【总裁文】。不知是否人在极度疲乏的状态下,最容易选择的消遣方式就是娱乐。而“娱乐”对我来说,最直接的就是幻想情爱,比如那些年我看过的《风中奇缘》《花千骨》们。直到现在,我依然在做着“必要的退让”,比如前阵子折腾了一个多月的教资。准备教资最后的那阵子里,中午读会《看见》是我唯一的消遣。《看见》让我觉得我泪腺十分发达。隔了几天再去看穹顶,会倍感亲近。

内容无须赘述,度娘一摆便知。风格相当鲜明,那是《看见》里老范的调儿,我在屏幕前想起了【含泪的微笑】几个字,事实上作为观众的我们都在【抽心地傻笑】。哈哈就笑笑吧,眼泪掉过就冷了。我刚刚在回忆内容,翻了几个屏幕录像,每个差不多十几秒;就那么几秒,嗓子都能一堵一堵。在伦敦还是澳洲某个矿洞前,柴静问那个头戴黄色安全帽的老人“现在你们(旷工)怎么生活呢?”他答“那得重新去找工作。我不是个有钱人,但我还不担心支付账单,旷工只是一个工作。”那表情真憨实。全片最打动我的镜头之一。我自个儿蹦出来一句“We have to change,though change always accompanies with price. ”

改变,说到这个词,我很头疼。有汗颜的成分在。此处荡开一句,当时我看到片尾绿色出行的小动漫时,迷之想起了老胡,胡歌。前阵子唐嫣罗晋大婚之日,老胡又被官方“催婚”,我怀着八卦心去翻老胡的微博,没想到最新动态是他参加【绿色江河】NGO的行动。那一刹那的激动啊,我差点又含着一泡眼泪自笑道,看看你喜欢的男人在做啥(跪求胡椒粉们讨饶·······)。

话说回来,从《看见》到穹顶,有三杯的眼泪是敬那“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亲身做事件的揭露者、调查者,撼动一些改变】,或许是一些人入新闻行业的初心。于我而言,能亲身参与进社会事件,促成一些改变,太珍贵了。遥想今年暑假因为木田师姐,了解到深圳JS工友事件,我第一次实名发邮件支持声援;大概过了一个礼拜,预料之中地学校有了动静,我以多年的老道世故回了一句“放心好了老师,我会明哲保身的”。哈哈当时我心里挺自豪。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精明”吧。哈哈。后来我一直不知道,师姐怎么样了。

想起来此前我在做Y市省运会的志愿者,了解到省运会对学校的志愿者们相当令人吐血的做法,当时一腔热血加了发空间的那位同学,结果以「不知以如何形式报道」、「采访对象似乎不那么积极配合」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直到省运会后来补贴给礼仪志愿者价值218的insfree代金券的时候,我兴奋了几天呢,然后前后费了6个钟头吧,嗯卖了其中一瓶精华水,赚了80,好像很知足的样子。哈哈 很知足。哈哈。那个报道的念头最终留下的,只是本地硬盘里的11KB 过时的截图吧。当时咨询了别人该如何报道,没收到回复,我就一直搁在那。搁在那的时候我就知道,那会像我备忘录里 @记了永远没兴趣去翻的各种书一样。好像记了,就有一种 知足感?

昨天 朋友偶然戏谑了一句:我们终将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终将。。。可以改变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