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出僧
笑出僧

寒柳堂門外走貓;廚子;對聯機器;墻內微信公眾號無法發言的弱勢群體

【如是我闻】 2020年个人阅读书单

又是一篇墻內被檢測機制直接ban掉的文章,

我猜只是因為我忘記屏蔽李志綏詞條,

以下為墻內原文呈現,順便感歎一下自己自我審查能力的落後:

本年度于我个人阅读而言最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是终于把尼采的《苏鲁支语录》读完,

太,难,了,但我下次还敢选尼采的书。

给出书单前,我想再复述一遍我读书的宗旨与目的。

宗旨曰“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

目的曰“士之读书治学,将以脱心智之桎梏”

那么如下便是书单:

哲:


1.《苏鲁支语录》 尼采 (通读,三年了总算通读)

2.《权力意志》 尼采

3.《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

4.《道德经》 老子 (循例复读通读)

5.《庄子》 庄周 (内篇、外篇及盗跖、说剑;循例复读)

6.《犯罪心理学》 巴特尔 (好像不是哲学,不管了)



文(诗词类无标注则为已通读后随性复读):


1.《饮水词》 纳兰性德 (循例复读通读)

2.《船山诗草》 张问陶

3.《李太白文集》 李白 (读至卷六)

4.《小谟觞馆诗》 彭兆荪

5.《两当轩集》 黄景仁

6.《槐聚诗存》 钱钟书

7.《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 余英时 (第四次研读)

8.《双照楼诗词稿》 汪精卫

9.《蒹葭楼诗》黄节 (半本)

10.《沧溟先生诗》 李攀龙

11.《剑南诗稿》 陆游 (这个太多了只能随便翻翻)

12.《杜诗镜铨》 杨伦(卷八)

13.《曝书亭词四种》 朱彝尊

14.《元稹全诗》 元稹

15.《庄子补正》 刘文典 (上册)

16.《章太炎国学讲演稿》 章太炎

17.《李尔王》 莎士比亚

18.《奥赛罗》 莎士比亚

19.《雅典的泰蒙》莎士比亚 梁实秋译

20.《世说新语笺疏》 余嘉锡

21.《鲁迅全集第一卷》 鲁迅

22.《东汉生死观》 余英时

23.《红楼梦的两个世界》 余英时

24.《金明馆从稿初编》 陈寅恪 (150页,崔浩与寇谦之)

25.《书信集》 陈寅恪

26.《鱼丽之宴》 木心

27.《宋诗选注》 钱钟书

28.《韩昌黎文集校注》 马其昶

29.《李义山诗集笺注》 姚培谦

30.《瓶水斋诗集》 舒位

31.《即兴判断》木心

32.《龚自珍全集》 龚自珍

33.《稼轩长短句》 辛弃疾

34.《讨粤匪檄》 曾国潘

35.《冰鉴》 曾国藩 (这书有一半都很扯)

36.《罗织经》 来俊臣

37. 《李鸿章传》 梁启超

38.《中国古典文心-顾随讲坛实录》 叶嘉莹等

39.《就算天空再深》 梁伟文 aka “佚名”

40.《传习录》 徐爱等

41.《辛酸与荣耀》 饶毅等

42.《爱默生家的恶客》 木心

史/史料:

1.《魏书》 魏收 卷一;卷五十;卷五十五

2.《新唐书》欧阳修等 卷一三二至卷一五二

3.《哈佛中国史》卜正民等 全本

4.《*碑:*饥荒**》 *继*

5.《******升起的》高*

6.《***贵族》 章**

7.《***的最后十年》宗**

8.《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口述史》

9.《***********》***

10.《红色高棉屠杀纪实》 佚名

11.《*****医生回忆录》 **绥

12.《李鹏日记》 李鹏

13.《彭德怀自述》 彭德怀


纪录片、拟纪录片、视频、音频:

1.《杀戮演绎》

2.《沉默之相》

3.《掬水月在手》

4.《罗翔讲刑法18年合集》

5.《罗翔讲刑法19年合集》

6. 《罗翔讲刑法20年合集》

7.《从华国锋到邓小平》 韩钢

8.《高、饶事件缕析》 韩钢

9.《林彪事件始末分析》 高华

10.《中苏关系的演变》 沈志华

11.《**** ************》 *霞

12.《孙中山先生对学生的讲话》 孙中山 音频

13.《鬼子来了》 姜文

杂书:

1.《笑林广记》 佚名

2.《儒林外史》吴敬梓

3.《随园食单》 袁枚

最后还是以我的精神导师陈寅恪先生口述,


陈夫人唐筠女士所笔录的律诗结尾好了,


诗云:


紅雲碧海映重樓,初度盲翁六七秋。


織素心情還置酒,然脂功狀可封侯。


平生所學供埋骨,晚歲為詩欠斫頭。


幸得梅花同一笑,炎方已是八年留。

文中完全隱去的書目為:

後附一段本應寫在開頭的導語:

西元2020年,得“益”于年初时疫甚嚣且鄙人硕士学业告结,

得以多读了些说不上是闲书的闲书,

近日罗列书单,开卷凡六十四种,近百十编,

较之去年总结的不足五十种聊有进益,

以其中篇幅中等的《哈佛中国史全本》近两百万字篇幅推算,

阅读量或许已超亿字(没具体算过,也许明年可以做个精算)。

但我还是持前几年发布个人年度书单时一样的看法,

其一:

这点阅读量,没什么好自矜的,记录这个书单只不过为了留个指爪,

做个虽才有不及,力有不逮,我也总还算践行着向陈寅恪先生学习的见证,

这也是我微信名的由来,

寒柳堂者,陈先生堂号,

我自忖不入流是为门外,

我喜欢猫甚于狗,是为走猫;

其二:

有人曾问我读书有什么用,

也有人问我读这么多杂书有什么用,

更有人问我读一些“正”书是何居心;

我今日便可以一一简答之。

读书的作用在于不会问出读书有什么用这种问题;

读杂书之作用不仅在于触类旁通,旁征博引,

更在于我从不把自己限域,而后目其余领域为杂,

此外,我拓宽阅读面的目的还在于,当与旁人谈及时,

可以就事论事,就书论书,

不至于别人和你谈苏辛豪放词,你只能数风流人物,

别人和你论人本性的善恶,你还是只能数风流人物,

别人和你讨论母猪的产后护理,你仍然只能数风流人物,

别人说你这人怎么这样,你脖子一梗,

“数风流人物比你说的那些高得多的多的多,

你敢牙迸一个不字,就推出午门坐喷气式”;

而所谓读“正”书是何居心就更简单了,

这世上本无所谓正反,凡事逃不过一个理字,

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全盘接受,而是为了辩证吸收,

真正的光明不可能因为打开了窗户就被窗外的黑夜吞噬,

(省略一句对仗),

读所谓“正”书便是为了看看这些毒草到底是什么样子,

其采用的史料是如何的失真,

其论述的逻辑是如何的荒谬,

然后再做出自己的判断,

而不是一犬吠影,百犬吠形般地狺狺狂吠,

盲人骑瞎马送六百里加急还莫名地信心百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