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The Accountant 暗算

在Ben Affleck未當蝙蝠俠之前,他先演了自閉殺手,我認為他當蝙蝠俠完全不合格,反而演自閉殺手卻十分出色。《暗算》從各種意義上,只是一部B級動作片,甚至其主菜的動作場面,也只能算拍得勉強合格。電影成本不是太貴,票房也賣得不錯,總算是一個成功賺錢的商業電影。電影最能吸引觀眾的地方,是成功地塑造出會計師自閉殺手這個角色,儘管各方面未如理想,但角色是電影的靈魂,為這部作品挽回不少分數。

印象中自閉當主角的電影不多,就算有只是描寫自閉症的可憐慘況。《暗算》的主角是一名會計師,他患有Asperger,俗稱高功能自閉症,基本上社交能力有多少問題,但某些方便可以是天材。今次的主角表面上是數學天材,專門替黑幫和犯罪組織核數,暗地裏他同時是一名武功高強的殺手,多得他特種部隊的父親從小對他進行嚴格訓練。

故事談線非常公式,主角去科技公司查數,發現賬目出問題,CFO被自殺,與他一起查數的女主角身陷險境。然後主角英雄求美,你追我逐激戰連場,使出主角威能擊斃所有殺手,順便幹掉請殺手殺人減口,虧空公款的科技公的司老闆完場。最後有點無厘頭重遇哥哥,為開拍續集舖路,細節其實無關重要,反正只找個理由去打架殺人吧。

電影在主角自閉症的描寫十分寫實,沒有刻意醜化或跨張失實,就如我認識的自閉朋友一樣。他是個獨行會計師,不需要與人有太多交流,殺手生意則透個天材黑客電話連絡,同樣不需要接觸別人,在戲中主角唯一非殺人的互動就只有女主角。男主角救了女主角回家過夜,兩人完全沒有身體接觸,只是大家各自坐在梳化上傾談,在電影恰如其份地表達出來,自閉人仕自獨有的社交方式。

過了這麼多年,續集仍然只聞樓梯響,不知幾時才有得睇呢。《暗算》系列不一定要拍電影,換個主角拍電視劇也可以啊。講開又講,其實蝙蝠俠都有些自閉。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