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悼蘋果日報

國安法通過後,港共開始清算民主派,肥佬黎被關入大牢,其實已知被中共視為眼中釘的蘋果日報命不久爾。終於來到這一天,港共動用國安法凍結蘋果資產,硬生生地把香港最後一份自由報章殘殺。我身為蘋果日報作者的資歷很淺,但很榮幸能夠陪伴蘋果走完最後一程。今天我最後一篇文章出街,有些感慨,寫下我與蘋果日報的回憶。

看其他作者的悼文,我發覺大家的經驗很相似。我以前家中一向訂閱明報,覺得那是知識份子才看的大報。最初蘋果日報出版時,有同學帶回學校看,我總是覺得蘋果報格很cheap,不過又很juicy很好看。很多年我與蘋果沒有什麼關係,不過是芸芸眾多報章其中一份。

直到清拆皇后碼頭事件,網上就發展與保育展開激烈辯論,我是右派自由主義的信徙,還記得同朱凱迪為此打筆戰。現在回看,那些所謂的右左之爭,在今日大是大非面前,根本完全無關痛癢,不過是花多花少錢的小問題。那時候忘記了如何認識了利世民和獅子山學會的人,他當年是蘋果日報的編輯,我被邀請參與在蘋果寫評論,對抗左膠捍衛右派自由主義。結果我只寫了一篇就沒有再寫,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投稿,第一次文章登報,第一次收稿費,都是在蘋果日報。

後來香港傳媒逐一染紅,只剩下蘋果日報不甘當共產黨喉舌,成為唯一在主流媒體支持民主自由的聲音。從那時開始我對蘋果日報改觀,由一份看它不起的小報,變成尊敬它不畏強權的骨風。從兩傘運動,立法會區議會選舉,到最近的返送中運動,美國大選支持侵侵,儘管我並不完全認同蘋果的立場,但對比其他墮落的傳媒己是一股清泉,尤其是同我細個最喜歡看的明報作比較。

去年底我有幸成為蘋果日報的作者,我沒有本事寫政治評論寫專欄,加入果籽讀戲室的大家庭,寫我最愛看的動畫和科幻影評。每個影評作者各有自已喜愛的類別,剛好沒有人寫動畫和科幻,這兩項都是比較冷門的題材,正好開正我最擅長的領域。我想每一個喜愛寫作的人,總會夢想成為一個作家。現實是寫作搵唔到食,能夠在報章上發表文章,且而仲有稿費收,我己經覺得自已成就解鎖,摱車邊圓了當作家旳心願。在蘋果這最後的半年,我發表了十九篇文章,可惜下一篇才寫到一半,就接到蘋果日報封艇拉人的新聞。香港最後僅存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就這樣被中共催毀了。失去言論自由後,失去出入境自由,失去轉移資產自由,只是早晚的事。國安法殺死了蘋果日報,亦為香港的棺材釘上最後一口釘。

最後我想說一句:多謝蘋果日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