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海
香雪海

因著經歷而學會自我成長。成長都帶著痛與淚,從生活中領悟這份獨一無二的恩賜。 在文字當中多角度去認識這個世界,日常生活中觀察、感受相處的細節,時刻的領悟和感受都讓我急不及待要記錄下來,分享要分享的一切。 我想做的事很多,時常在中途就堅持不下去,就去開始另一個開始; 為何不早點開始? 為何不堅持多一下? 在當下如果能夠看懂「過去即現在」那又何需介懷過去沒有好好的堅持呢?

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

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有時候老油條也不知道是為了刷存在感?還是為了被別人多讚兩句,連隔壁部門的工作都做了。最無奈是,處理當下,老油條不會跟你講,直到東窗事發去問他,他沒有推卸責任喔,反而直接承認了「我幫你做了」,這樣直線投球式的承認,同事也無言以對。做,不是不行,你有「你認為」的責任感,但本來負責的那位同事會怎樣呢?你連別人的工作都做完,人家也有上司啊,叫人家情何以堪呢。

事後跟他聊這件事,他回一句「我都是想幫忙而已」,以「幫人」為出發點,你能說他甚麼呢?一個在職場生存了接近二十年的人,沒甚麼可能會不知道,他這個好心的行為會令到身在其位的同事績效表現下降。

這世界上,總有些人是願意做好自己工作的本份,不是每個人回到公司,都喜歡上班等下班。接二連三的被幫助,工作表現的機會都沒了,還要別人對你感恩?真是有夠委屈的,但偏偏讓你難過的,也是最能讓你成長的。

改變心態才能好好適應職場不同的現象。除了要接受老油條的處事方式,還有那個同事自己需要對工作再投入點、再敏感點、心態調整要快一點,才能長久的存活下去。為何要改變的是這個同事而不是那個老油條呢?改變自己的心態一定比改變累積二十年習慣的人快。而且經過一次又一次心態調整練習,個人的情商、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跟著改變,以後無論去到任何工作環境下,都可以以正面的工作態度去面對那些無法掌控的狀況。

人心,要黑化真的很容易,多想幾個壞的念頭,然後實行就可以了。可是很多人卻忘了問自己一句:「這樣做對我有甚麼好處呢?」會漲薪水嗎?會立馬升職嗎?會讓我在職場魚魚得水嗎?做事前必須先思考,我最終的結果到底想得到甚麼。不要因一時之氣,而落入會讓自己後悔的境地,做人做事問心無愧,才是真正需要修練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