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F

此 Matters 帳戶已停用,請勿加入。如有興趣閱讀我的文章,請前往: https://www.patreon.com/herrfung Medium 累積超過一百萬 claps 嘅廣東話作者。小說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系列、《北角演義》、《初雪》、《中環遊戲》作者。

身後情 - 隨想(2021/KW11)

我是個經常會考慮安排自己身後事的人。因為我相信,人沒辦法選擇自己的進場式,但關於退場式的安排,都應該有的準備 — 雖然最後有沒有人替你執行、會不會按照你指示去執行,是另一回事。

我是個經常會考慮安排自己身後事的人。

因為我相信,人沒辦法選擇自己的進場式,但關於退場式的安排,都應該有些準備 — 雖然最後有沒有人替你執行、會不會按照你指示去執行,是另一回事。

在這方面,無兒無女、很大機會孤獨老死的我比較幸運,因為護老機構在不超出護理保險範圍(即是沒 over budget)的情況下,一般都會按照我的遺囑去執行。所以,死剩種有死剩種的好處,你們別羨慕我。

首先,我真不介意我的親人如何處理我剩下的軀殼 — 當我的靈魂經已獲得自由,那副被我粗用了多年、五癆七傷的臭皮囊,其實要不要也罷 — 反正我一直都不太滿意這 cutting,矮了兩吋(我理想是六尺三)、肥了 N 磅(雖然而家已經不達肥標);所以,真係不用太上心如處理這軀殼。

何況,我知道護理保險包括棺材山地。

不過,既然有棺材山地、不做白不做,那我希望可以穿著我的 Armani 西裝作「壽衣」;但是 — 很大的但是,這 wishlist 要 TBC 到最後;雖然我愛 Armani,但我仍希望在目前到我物化之日這些日子之內,時裝界可以出個令我改變主意的 great designer。就算不能出個偉人,我也希望我的最愛 Maison Margiela 可以有些令我改變主意的作品面世,助我花盡最後一筆。

Dead body 可以隨意處理,但 party 是重點所在,一點都也隨意不得。

首先,我希望可以在教堂舉行喪禮。

信仰一回事,教堂本身的氣氛亦另是一回事 — 喪禮應該溫馨而祥和,我很怕殯儀館那種先天性「陰陽路」氣氛。拜託,好端端讓人 say goodbye 的地方,為何一定要弄得陰風陣陣?為何一定要用白色光管?破壞我良好的 vibe!

教堂不同(特別歐洲的教堂),default position 已經莊嚴宏偉,基本上不用花太大氣力去佈置,經已非常壯觀。

佈置亦可以非常簡單:

  • 花:鬱金香(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獨愛鬱金香)。
  • 相:能免則免,連我自己也不想看自己的老樣,大家記得我年輕的樣子就好。
  • 歌:張國榮的《明星》 — 不是說 Deanie 姐原唱不好,但哥哥先有我想要的味道;Frank Sinatra 的《My Way》 — 請留意,不要播錯張敬軒。揀這首是因為我 120% deserved it. Good or bad, I did it my way.
  • 人:分兩部分。說話的,留給牧師/神父做,我並不信任由我的朋友來說我的生平事 — 躺在盒中的是我,我不太希望在這日被他們 BBQ 我;所以免了,在心中。
  • 至參加者,在許可的環境下,我希望我這世人愛過、恨過、愛過我及恨過我的,都可以參加我的喪禮。愛過的不用解釋,謝謝她們在我的人生拼圖上譜上一些顏色。至於恨過的 — 這是我最後在你門面前「篤眼篤鼻」、讓你們咀咒我的最後機會,請好好把握;我希望如果有來世的話,大家無怨無恨。

說完 event 說遺產:不要只想到錢,你認為我真不會花乾淨、還有餘錢留給人?Come on James! 我說的是我的遺物 — 一些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其實老外的遺囑,很多時候都是分配這些,而不是大家聽見開眼的錢。我也有個 list 把我的身外物分配給我重視的人留為紀念。如果某日你收到通知、告訴你我有遺產留給你,別驚訝、也別大喜,可能只不過是我一些不值錢的東西。

其實上面的 plan 也不一定是 finalized 的 plan,我一天未死,一天都還有改 plan 的可能。有時候,當工作太沉重,或者心情欠佳,我都喜歡審視一下我這個「人生最後 event」計劃,加加減減;想完後,心情就會豁然開朗。

有時候,當你的負能量已過臨界點,與其強迫自己做個「正能樣」,倒不如全速向最負極進發,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太極分兩儀,一陰一陽、無始無終;當你回頭不是岸的時候,不妨向另一方向走,原來岸就在不遠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