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F

此 Matters 帳戶已停用,請勿加入。如有興趣閱讀我的文章,請前往: https://www.patreon.com/herrfung Medium 累積超過一百萬 claps 嘅廣東話作者。小說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系列、《北角演義》、《初雪》、《中環遊戲》作者。

心疼 - 隨想(2021/KW7)

(编辑过)

「心疼」是種很奇怪的感覺。

這世上大慨沒有比心疼更能令人感到五味雜陳、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儘管擁有二十一年的寫作經驗,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未能準確書寫出「心疼」在我的五感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來,是我力有不逮;二來,實在非常難以以筆墨去形容「心疼」在我心中的感覺。

我們對某事情的感覺,除了即時而來的情緒之外,通常還有一個既定的 Stereotype - 中文應該是「刻板印象」。比如說,我跟你說「美味」,你會想起某種食物;我跟你說「緊張」,你會想起某電影的追逐場面;我跟你說「愛情動作」,你會想起某 AV 女優跟人大戰三百回合的場面(人選因人而異)。

(按:我知這裏有點斷章取義,上面的例子,比較像「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但這不是大學論文,大家就此放過我吧。)

這些「刻板印象」,有時並不那麼刻板;反之,甚至可以生動得很;所以我有點抗拒這個中文譯名。

例如,我對「心疼」的 stereotype,就非常生動:在我腦海中,心疼是個楚楚可憐的大眼女孩(想像不到就想像 IU 或者允兒吧)、雙眸粲粲如星、滿眶眼淚在眼眶內蕩漾著(但沒有落下)、徬徨無助的望著我、想得到我的協助、但難以啟齒、等待著我的安慰。

(不,這絕不是 AV 情節好不好!)

腦補的畫面是這樣,但心中的感覺就比這個複雜得多。

首先,是一種「很軟」的感覺,說四肢無力的確有點誇張,但雖不中亦不遠。這種「很軟」的感覺會令我使不出任何氣力,包括發脾氣。然後是一種「痛感」,心中隱隱劃上了一道血痕似的,靜靜地淌著血。再之後,身體的五味雜陳狀態產生了一種化學反應,叫「憐愛」,對令你心疼的人事物產生了愛惜的心理;「同情心」大概也是在這時候衍生出來。最後就是「英雄感」,男性賀爾蒙在這時候 kicks in,心中突如其來的英雄氣慨,令你(或我)想挺身而出、保護眼前的柔弱可憐動物。

是愛啊,哈利......

當然,這是「成功」的例子。失敗的話,即是說你對可憐動物愛莫能助,那如太平洋海水般的羞愧感就會將你整個淹沒,自尊心與自我形象掉入馬里亞納海溝的底部,衝力還把海溝轟深了一兩米......

我承認,我是個「多情善感」的人,一套韓劇中、女角含淚楚楚可憐的一句「給我多兩個月時間,我就滿足」,我已經可以走完上述心路歷程兩次。但,不能只有我是這樣吧?

這感覺,是很容易上癮的。

男人對男人就絕對沒有心疼這回事(小孩例外),一個男人在你面前楚楚可憐的話,你會想把他活埋、然後洗眼。性別歧視倒不是一碼子都是壞事,偶爾也會造福人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